忻府区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县区。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聚居生息,春秋属晋,战国属赵,秦属太原郡,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置新兴郡,同年置九原县,北魏永兴二年(公元410年)置秀容郡、秀容县,隋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改称忻州,民国二年(公元1913年)改州为县称忻县,故历史上先后称九原县、秀容县、忻州、忻县,1983年改为省辖县级忻州市,2001年撤销县级忻州市,改设忻府区,隶属于现在的忻州市。

  从明代开始,忻府区先后实行过都村制、区村制、乡村制、社队制,从1983年起又实行乡(镇、街道)、村制,经2001年乡镇撤并,忻府区现设11个乡(紫岩乡、西张乡、东楼乡、秦城乡、高城乡、曹张乡、北义井乡、合索乡、解原乡、兰村乡、阳坡乡)、6个镇(董村镇、播明镇、奇村镇、豆罗镇、庄磨镇、三交镇)、3个城市街道(秀容街道、新建路街道、长征街街道),全区辖394个行政村,31个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