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冰洞位于宁武县麻地沟村西南3公里的石灰岩漏斗中,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距今已有300万年历史,是世界中纬度中山(海拔1000米-3500米为中山)地区最大的冰洞。俗话说“无山不空,山必有洞”,这些洞大多是石灰岩溶洞,万年冰洞其实也是一处石灰岩溶洞,只不过您在其它洞中看到的是石钟乳、石笋、石柱、石瀑、石花,而在冰洞中见到的却是冰钟乳、冰笋、冰柱、冰瀑、冰花,造物主在这里为自己打造了一个晶莹剔透的地下水晶宫,即使酷热难当的盛夏时节进入洞中,依然是一派冰雕玉砌的严冬景象,和洞外的炎炎烈日、绿树红花构成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在全国已发现的所有冰洞,芦芽山万年冰洞无疑是其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一处,堪称‘华夏第一冰洞’”。
 
  万年冰洞是全国同类气候和地形条件下形成的唯一一处冰洞,其最特殊的一点是:按一般规律,每深入地层一百米气温将上升0.4℃,而万年冰洞却反其道而行之,越到深处气温反而越冷,冰层反而越厚,专家说这可能是一种罕见的“负地热现象”。而且在万年冰洞一华里外的山坡上“搬”来了一座“千年火山”——一个黑咕隆咚、吞烟吐雾的黑洞。同样是洞,这面的洞亿万年冰肌雪骨、寒气逼人;那面的洞却千百年热气蒸腾、烟熏火燎,一对冤家看似针锋相对,实则“冰火相容”,老百姓于是给这山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叫“茅盾山”。
  冰洞入口是一条4米多长的冰隧道,冰洞的第二层,右侧是一根直通洞顶高达10余米的冰柱,被称为“定洞神针”。其中一面美轮美奂、晶莹剔透的大冰帘,叫“玉帘垂空”,玉帘的正面是一条大冰瀑。地面冰洞的第三层距离地面60米,但不是最底层,我们的脚下,冰洞还有几十米的深度“藏在深闺人未识”。
  万年冰洞不仅是我国规模最大、冰储量最大、制冷机制最强、保存最完好、科研价值最高的冰洞,也是世界罕见的大冰洞,更是一处意义非凡的文化圣地,堪称五千年三晋文明的孕化之洞、文明之源,素有“世界奇观”的美誉。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8:00-18:00
  票  价:12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