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忻州古城简介

  忻州古城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是中俄万里茶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晋北锁钥”之称,又因文风昌盛而有“文集九原、雅出秀容”之誉,是晋北政治、文化中心和商品集散重镇。

  忻州古城以地方特色为基础,以中国杂粮之都、东方佛教之都、晋北温泉之都为支撑,复现明清时期忻州古城商贸繁盛、休闲安逸的社会生活画卷。云集上百家当地及全国名优小吃、主题餐厅和特色民宿,文创小店、酒吧、咖啡馆等应有尽有为游客呈现丰富多样的旅居体验。

  忻州古城向东承接五台山、向南对接太原晋中,向西联动芦芽山、老牛湾,向北辐射雁门关,从忻州古城出发,随处可往!

  欢迎来忻州古城,体验五台山下的自在生活!

  二、忻州古城景点

  1、秀容书院:创建于清代乾隆四十年(公元1775年)。位于忻州旧城西南高地,西依九龙岗,东眺系舟山。随地势而建,阶梯式布局,分上院、中院、下院三个院落,总占地面积约 45亩。俯瞰全城。当时忻县称秀容县,故以此得名,由时任知州鲁潢倡导捐资四千金而建。书院建成后,取代了忻州儒学,成为当时忻州的最高学府。山西省唯一一处保存完好且仍具有教育功能的书院,记录着城市肌理,维系着忻州的文化血脉。

  2、泰山庙:始建于初唐,现存建筑经宋、明、清历代的扩建和重修。作为道家场所泰山庙曾经远近闻名。民国以来成为忻州最大的钱市,各种交易和贸易在这里兴旺发达。泰山庙建筑宏大,从北到南,有大殿,献殿(过殿),戏台(乐楼)、山门、影壁。两侧有钟亭、鼓亭、牌楼,戏台与献殿中原有三思桥。为忻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3、财神庙:建于明代永乐年间,现存为清代遗构。位于财神庙巷,坐西向东,与泰山庙呈丁字相交处,东西长 55.6 米,南北宽 25 米。中轴线上为过殿、大殿,两侧有钟鼓楼、偏殿。过殿面宽三间,进深四椽,卷棚顶悬山式。大殿面宽五间,进深四椽,单檐悬山顶,五檩后廊式架构,斗拱三踩单昂。为忻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4、关帝庙始建于唐初贞观年间,坐北朝南,东西长75米,南北宽30 米。现存为明清时期重修改建后的建筑。俗称老爷庙,是祭祀三国名将关羽的寺庙,是忠义神武的化身,民间称为武财神。庙门上关帝庙和护国寺两块牌匾并列,是明清以来三教合流,在民间的多种形式融合的体现。关帝庙现由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昌善法师住持。

  5、忻州北城门楼是山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坐落于忻州市忻府区光明东街与五台山南路交叉口,旧北城墙拱辰门上,创建于明万历二十四年。楼身坐落在12米高的城墙之上,更显其巍峨高大,雄伟壮观。城墙巍巍耸立,外涂朱红,下筑券门洞,洞顶甚高,底阔3米多。重檐三滴水,歇山顶。

  三、忻州古城交通信息

  大运高速、五保高速、繁河高速、天黎高速等4条国家和省级公路穿插入境,更有二广高速直达忻州古城。

  忻州大西高铁站全线建成通车,穿过忻州,东至石家庄二小时客运圈;北至北京、呼和浩特,南至西安、郑州等城市附近将形成四小时客运圈。

  太原武宿机场,开车1小时左右可到达忻州古城。

  忻州古城向东承接五台山、向南对接太原晋中,向西联动芦芽山、老牛湾,向北辐射雁门关,从忻州古城出发,随处可往!

  开放时间:全天
  票价:暂不收门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