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忻州 > 招商项目 >

五寨县餐厨垃圾生物降解项目

日期: 2023-05-19 来源:

  一、项目名称:餐厨垃圾生物降解项目

  二、申报单位

  (一)单位名称:五寨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二)单位地址: 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滨河北路工会大楼4层东侧

  (三)单位简介:五寨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成立于2017年4月17日,隶属于五寨县工业信息化局,正科级建制,公益性一类事业单位。负责:1.全县范围内对外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投资促进等工作的政策宣传、组织宣传、组织协调、信息发布相关事。2.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建立、维护和管理相关工作。3.代表县政府密切联系外来客商和外来投资者,为外来客商和投资者提供咨询、洽谈等服务,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三、申报方向

  节能环保。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餐厨垃圾是指厨房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和餐桌上吃剩的可生物降解有机物。广义的餐厨垃圾包括饭馆餐厅厨馀垃圾(Restaurant kitchen waste)和家庭厨余垃圾(Household kitchen waste)。餐厨垃圾的利用途径可概括为三类:饲料化、肥料化、燃料化。对于没有变质的餐厨垃圾因进行饲料化利用,对于不能达到饲料化应用的餐厨垃圾优先进行肥料化应用;肥料化应用途径有好氧堆肥和厌氧消化,厌氧消化不仅生产肥料,还产生能源沼气;如果餐厨垃圾混有杂质,肥料化处理成本较高,只能进入垃圾场处置,垃圾场处置包括填埋处理和焚烧处理,在控制可生物降解有机物进入填埋场的情况下,进入焚烧厂焚烧处理也就是燃料化处理。可见,厨余可生物降解有机物单独收集是实现高值化的重要条件!

  (二)市场需求分析:餐厨垃圾能够对周围的环境产生污染,但是又是可以利用的资源,对餐厨垃圾的合理处理能够使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如果不能够妥善处理餐厨垃圾,会对居民的健康状况造成危害,而且还是一种资源的浪费。通过科学的餐厨垃圾分类,然后进行高压高温蒸汽消毒处理,能够有效使餐厨垃圾中的干物质重新变为可以利用的蛋白饲料制品,把餐厨废液重新进行油脂收集用于工业,剩下的经过具有活性的污泥进行处理之后排放,实现了餐厨垃圾的无害排放,并且得到了充分的再利用。

  (三)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我国城市餐厨垃圾产生量大,具有含水率高、有机质丰富的特点,极易被微生物利用。如果餐厨垃圾处理不当,则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经过研究比较,采用以微生物降解法为基础的小型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对餐厨垃圾进行及时、快速、高效地处理,既避免污染,又减少处理成本,将成为餐厨垃圾处理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四)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随着餐厨垃圾随意处置对水体、大气产生的污染,特别是若餐厨废油回流餐桌形成的“地沟油”对居民身体健康造成的潜在损害日渐突出,对餐厨垃圾进行处理已成燃眉之急。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包括建设背景:餐厨垃圾项目所属行业是在最近几年间迅速发展。行业在繁荣国内市场、扩大出口创汇、吸纳社会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二)建设地点:五寨县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预计项目占地30亩,规划建设20吨/日餐厨垃圾集中处理中心,处理居民小区集中收集餐厨垃圾;项目总投资额为5000万人民币,建设整套餐厨垃圾生物分选、粉碎、降解、水处理设备。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餐厨垃圾生物降解项目,节能环保。

  (五)技术工艺和技术路线:我国餐厨垃圾处理工程中,餐厨垃圾主要代表上文定义中的餐饮垃圾,厨余垃圾代表上文定义中的厨余垃圾。两者的性质和处理工艺均有很大的不同。故餐厨垃圾处理工程中的餐厨垃圾一般是指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剩菜剩饭、油脂等,主要来自饮食行业的饭店、餐厅、酒楼及内部运营的企事业单位食堂,物质成分中淀粉类、食物纤维素、蛋白质类、动植物脂肪类占干物质的95%以上。

  (六)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项目总投资0.5亿元;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项目地位于五寨县,五寨地处忻州西部八县中心位置,交通便捷,三条过境铁路、四条干线公路、三条高速公路贯通全境,全县乡乡通路,村村通车,已建设区域经济中心,发展了大物流、大物贸;是晋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

  (二)产业优势:随着餐饮行业的高速发展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我国餐厨垃圾的产生量激增,2019年全国餐厨垃圾产生量突破1.2亿吨,这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餐厨垃圾处理行业的发展。近年来,在政府的引导下,全国各地对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日益关注,并积极加大投资力度,行业迎来了投资热潮。2020年1-3月,我国新增筹建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已达13项,新增项目数量约是2019年全年新增数量的60%。同时,随着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的垃圾处置项目数量逐渐增多,市场空间趋窄,餐厨处理的项目数量在三四线城市或县域地区呈迅速增长态势。

  (三)市场优势: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我国餐厨垃圾处理行业的发展区域逐步扩大,由此也推动了餐厨垃圾处理市场总量的扩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环保意识的增强,城市垃圾作为城市环卫工程的核心部分,近年来政府管理部门日益加强了管理。在许多发达国家,对餐厨垃圾的处理早已实现了法制化和产业化,成为了一项比较成熟的环保产业。而在我国,餐厨垃圾处理作为新兴产业也逐渐引起各界的关注,无论是从政策上还是从技术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对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和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产生重要的作用。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五寨地处忻州西部八县中心位置,交通便捷,三条过境铁路、四条干线公路、三条高速公路贯通全境,全县乡乡通路,村村通车,交通便利。

  (二)项目七通一平

  项目地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完善。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正在筹备;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已列入忻州市“十四五”总体规划

  选址:五寨县内

  土地:有规划,可办理建设用地

  九、招商目标

  全国知名、有实力的企业、项目为独资。

  十、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享受《五寨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中土地、税收的优惠及人才奖励政策。

  2.重大项目可一事一议。

  (二)服务措施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成立专班对项目进行保障。

  十一、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姓名:陈丽芳

  单位:五寨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13294602860

  邮箱:wzxzsfwzx@sina.com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
  • 其他部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