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忻州 > 招商项目 >

保德县煤矸石绿色环保建筑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

日期: 2023-03-31 来源:

  一、项目名称

  保德县煤矸石绿色环保建筑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

  二、申报单位

  单位名称:保德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单位地址:保德县东关镇府前大街99号

  单位简介:保德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于2017年组建,正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县范围内对外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投资促进等工作的政策宣传、组织协调、信息发布相关事务性工作;负责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建立、维护和管理相关工作。

  三、申报方向

  项目所在的行业类别:战略性新兴产业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煤矸石是采煤和选煤过程中的排弃物,其长期推放,不仅占用土地,而且污染大地和地下水,还能造成自燃。利用煤矸生产绿色建材资源化综合利用,可节约大量的土地,具有很好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

  (二)市场需求分析:随着建材工业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变化,水泥、玻璃等传统建材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也日益突出。同时,传统建材高能耗、不环保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建材工业年均耗能总量仅次于电力和冶金行业,位居各工业部门第三位。

  (三)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目前我国新型建筑材料仍处在初期阶段,内核技术的掌控是进展的关键。如今像风电、核能的内核技术都是进口,以市场换技术,换来今后一定要经过累积成熟,终究实现独立创新,与节能技术紧密相关的新材料、新能源进展前景比较好。

  (四)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随着政府的带动和支持,尤其是对新型环保建材的需求规划,新型建材企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通过提高建筑建材本身的技能来改善节能环保,才是绿色地产未来的方向。对比传统化工材料,新材料行业则在转型升级中显示出更强的盈利能力。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倡导国家新的发展理念,在最大的工业固废领域发力,通过整合国内外技术力量,集中解决煤矸石等煤基固废长期污染环境、得不到很好综合利用的难题;特别是对这些固废在绿色建材、绿色建筑和功能材料等领域开发利用的最新进展,以及新能源在这些应用领域的开发、应用和技术突破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广泛交流,力图寻求新的发展思路、新的技术成果推广与新的技术路线!为国家经济绿色转型、区域协调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以及传统工业企业的绿色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谋篇布局,做出积极贡献。

  (二)建设地点:保德县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建设装配式钢结构部件、装配式混凝土部件、装配式建筑墙体板材等新型建筑材料生产线。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煤矸石在绿色建材。

  (五)技术工艺和技术路线:煤矸石在绿色建材、绿色建筑、基础设施和功能新材料方面的最新开发和利用。

  (六)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总投资60000万元,企业自筹。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

  保德县位于晋陕蒙三省交汇之地,是我国西煤东运、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的重要通道,也是京津晋冀连接大西北的重要门户,历来有“水旱码头”和“晋西北大门”之称。保德交通便捷,四通八达,县乡公路实现了全覆盖,沧榆高速、神保公路、沿黄旅游干线公路穿境而过,神朔铁路、兴保铁路直达沿海港口,为加快打造现代商贸物流集散地和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奠定了十分坚实的基础。

  (二)资源优势:

  保德地处晋陕蒙能源金山角核心地带,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煤炭、铝土矿、高岭土、铁矿、石灰石、硫磺矿等。已探明煤炭资源总储量127亿吨,煤层气探明储量1000亿立方米;铝土矿探明储量1.64亿吨;铁矿储量37.8亿吨;石灰石可开采量360亿吨;硫磺矿储量11.52亿吨。此外,油母页岩、长石、粗砂、红土等资源储量也非常可观,亟待开发。

  (三)产业优势:

  重点产业:煤炭、电力、铝镁合金、化工、建材、煤成气、商贸物流、现代服务、文化旅游、林果业。

  主要产品:煤炭、煤层气、电、氧化铝、镁合金、水泥、铝矾土、高岭土、活性炭、红枣、海红果、小杂粮、白酒、有机肥。

  (四)营商环境优势:

  秉承“亲商、安商、富商”理念,以“一枚印章管审批”、“最多跑一次”和推行项目一条龙“月嫂式”“保姆式”服务为重点,优化“放管服”政务改革;按项目推进程度不同,以梯次分类构建差异化跟踪服务体系;按照强政策、强保障、强管理、强服务的“四强”标准,实行“五个一”项目领导包联制,全面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保德地处晋陕蒙三省交汇之地,神朔铁路、兴保铁路、神保线、沿黄干线、忻保高速穿境而过,水陆两路连通四面八方,为晋陕蒙金三角经济圈的形成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保德距离市府忻州市249公里,距离本市五台山321公里,距离省会太原市282公里,距离首都633公里,可选线路:高速(G)/省道(S)、306省道和305省道、209国道和S50平临高速、京大高速。距离内蒙古鄂尔多斯市206.7公里,线路:高速109国道。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持续完善中。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处于筹备阶段。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符合土地、环保政策相关规定。

  九、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10000万元,上缴税收约1000万元。

  十、招商目标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招商)。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忻州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和《忻州市招商引资优惠办法》。

  2、《保德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保发〔2016〕27号)等。

  (二)服务措施

  1、设立“承诺制受理”窗口和“一费制收费”窗口,建立健全“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机制。

  2、实行县级领导包联重点招商项目的“五个一”包项目责任制,加大对重点招商项目推进工作的协调和服务,对需要统一开会协调的重大项目存在问题,定期召开联席协调会议解决。

  3、对外来客商投资企业实行挂牌保护。除国家法律、法规和省级政府规定缴纳的行政事业收费外,任何单位不得对其乱摊派、乱罚款、乱收费。

  4、大力实施“环境+服务”工程,通过“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政策落实和兑现。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十二、其他

  园区类招商项目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联 系 人:杨震东

  单    位:保德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350-7325111

  手    机:18634622288

  电子信箱:sxbdzs111@163.com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
  • 其他部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