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忻州 > 招商项目 >

五寨县潞安集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油化电热气资源一体化项目

日期: 2023-03-09 来源:

  一、项目名称:潞安集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油化电热气资源一体化项目

  二、申报单位

  (一)单位名称:五寨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二)单位地址: 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滨河北路工会大楼4层东侧

  (三)单位简介:五寨县招商服务中心成立于2017年4月17日,隶属于五寨县工业信息化局,正科级建制,公益性一类事业单位。负责:1.全县范围内对外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投资促进等工作的政策宣传、组织宣传、组织协调、信息发布相关事。2.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建立、维护和管理相关工作。3.代表县政府密切联系外来客商和外来投资者,为外来客商和投资者提供咨询、洽谈等服务,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三、申报方向

  传统产业升级,集团按照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要求及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高端化、低碳化、国际化”和“循环型、创新型、效益型”的“三化三型”发展方针,全力实施“三地一新”发展战略。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潞安集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油化电热气资源一体化项目,是省委、省政府加快转型综改的战略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积极争取的大项目。

  (二)市场需求分析:依托山西地区充足的煤炭资源以及潞安集团的人才、管理和配套设施的优势,应用与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相当的、国内成熟的技术和设备,建设煤炭间接液化工程,不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促进山西省经济发展,同时将实现具有合成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产业升级,开辟煤炭资源清洁利用新途径。实施后,将建成上下游配套合理的集煤炭绿色开采和高效清洁利用为一体的特大型现代化循环经济园区。

  (三)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50-400亿元,利润50亿元。项目建设能够直接或间接为地方提供8000-10000个就业岗位,同时带动项目区域内及周边运输、服务等相关行业,促进地方经济的协调快速发展。这一项目落户五寨,是符合五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促进五寨走出经济薄弱、工业落后现状的大项目、好项目。

  (四)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潞安集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油化电热气资源一体化项目,是省委、省政府加快转型综改的战略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积极争取的大项目。这一项目落户五寨,是符合五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促进五寨走出经济薄弱、工业落后现状的大项目、好项目。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包括建设背景:潞安集团是山西五大煤炭集团之一。早在2012年集团就跨入了世界500强,企业拥有较大的资金优势,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为在中国建设大型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以及未来工厂的商业化运营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项目于2013年9月23日开始选址,潞安集团委托赛鼎公司在宁武、保德、岢岚、五寨等六个县选址,最后在五寨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经过专家多次论证,确定为五寨李家坪乡。

  (二)建设地点:五寨县李家坪乡。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项目为新建项目,项目总规模为:油品、化学品500万吨/年(原为400万吨/年)以及余热发电,年需原料和燃煤2400万吨,年用水量4000万吨,占地660公顷,(不含煤矿部分)。该项目总占地660公顷,按照前期规划范围,项目区在五寨县总占地7331亩,其中占基本农田4134.4亩,占林地2162.9亩,占其它草地39.3亩,占村庄用地464.8亩,占道路207.1亩,占水域沟渠60.1亩,占其它土地262.4亩。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潞安集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油化电热气资源一体化项目;传统产业升级。

  (五)技术工艺和技术路线:项目核心工艺分别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基浆态床和钴基固定床F-T合成技术,主要产品为高标号汽油、柴油、航空煤油、润滑油基础油、无芳溶剂油、高熔点费托蜡等燃料及化学品。

  (六)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项目总投资预计800亿元。其中煤矿项目建设180亿元,煤化工项目建设投资620亿元。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项目地位于五寨县,五寨地处忻州西部八县中心位置,交通便捷,三条过境铁路、四条干线公路、三条高速公路贯通全境,全县乡乡通路,村村通车,可建设区域经济中心。

  (二)产业优势:第一,符合五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促进五寨走出经济薄弱、工业落后现状;第二,国内成熟的技术和设备,建设煤炭间接液化工程,不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促进山西省经济发展。第三,将实现具有合成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产业升级,开辟煤炭资源清洁利用新途径等等。

  (三)环境优势:依托区位优势,五寨县努力打造晋西北人流。土地资源保障、水资源保障、电力资源保障、环境容量保障、运输资源保障等均有利于项目落地。

  (四)市场优势:2014年4月22日省政府42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潞安集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油化电热气资源一体化项目”,并列入山西省《晋北现代煤化工基地产业发展规划》。对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和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产生重要的作用。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项目选址工作基本结束,项目用地的基本农田已全部调整为一般农用地。交通便利。

  (二)项目七通一平

  项目地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完善。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正在筹备;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 该项目涉及的专业门类二十有余,前期费用较大,可喜的是其核心技术论证过关。

  选址:五寨县内

  土地:有规划,项目选址工作基本结束,项目用地的基本农田已全部调整为一般农用地。

  九、招商目标

  全国知名、有实力的企业、项目为独资。

  十、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享受《五寨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中土地、税收的优惠及人才奖励政策。

  2.重大项目可一事一议。

  (二)服务措施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成立专班对项目进行保障。

  十一、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姓名:陈丽芳

  单位:五寨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13294602860

  邮箱:wzxzsfwzx@sina.com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
  • 其他部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