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

  山西偏关“蓝莓+光伏”100MW农光互补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偏关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二)单位地址:偏关县文笔大街政府大楼

  (三)单位简介: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所属事业单位

  三、申报方向

  新能源

  四、项目市场前景

  农光互补,其特点是将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农业相结合,通过在种植基地安装光伏组件用于发电,兼顾种植,实现光能和土地的集约化、立体化综合利用,让农业种植实现绿色、高效、高产,使太阳能这一清洁能源得到充分利用开发,项目打造可推广的示范基地,可让更多农民收益,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

  深化优质风资源项目开发,同时积极开展分布式风电、光伏发电等资源储备,为优质可持续发展谋篇布局。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山西调研时强调的“山西省要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努力趟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部署,深入落实全省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战略方针的要求,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低碳环保、安全高效”的新能源项目。

  (二)建设地点

  偏关县楼沟乡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1.该项目为新建项目;

  2.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中心园区、卫星园区、加工基地等。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产业发展示范

  项目未来发展目标: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农业科技展示窗口、三产融合案例样板、乡村振兴模范产业,具体体现在如下功能:

  (二)科技支农:采用全基质设施蓝莓栽培技术,应用定制型植物光谱激光灯人工补光技术,结合光伏智能跟踪发电系统,发展智慧农业。实现数字化、精细化管理,规模化种植,以前沿的农业科技支持特色设施农业发展。

  (三)土地增效:建设智能光伏大棚,缩短培育期,实现蓝莓高产,反季节上市,有效增收,同时通过新能源配套,大大提高土地和空间的利用效率。

  (四)零碳发展:项目采用清洁能源,发展智慧农业,将设施农业与光伏发电有机结合,真正实现零碳发展。

  (五)三产融合:将蓝莓数字化种植管理、蓝莓精深加工、蓝莓主题文旅相结合,打造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高效农业样板。

  (六)乡村振兴:项目将新型设施农业为核心,可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形成规模化产业,逐步优化当地的产业结构,从而带动精深加工、旅游、餐饮、文化等产业全面发展,以产业驱动乡村振兴。

  (七)创业创新:通过建设农民创业孵化中心,培养拥有新技术、新理念、新思想的新型农民,为创新创业型农民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孵化平台。同时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开发创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偏关县公路通车里程共计1032公里,路网密度达62.4公里/百平方公里。基本形成了以S40繁河高速、国道209、国道336、省道249、县道尚仁线、窑河线、南迤线、窄舍线、水明线、苍堡线、万老线、梨上线、楼前线、土黑线为轮廓的公路运输网络,以国省道干线公路为主干网,连接周边省、市、县(区),以县乡道路为支网,连接县域内各乡镇及农村地区。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七通一平”建设已完成:

  道路:园区范围内道路四通八达,各园区间道路连接畅通,出行便捷,助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雨水:园区内的各区域采用雨水收集系统,有效收集回用雨水,同时起到调洪、滞洪的作用;

  污水:规划布置污水管网,收集的污水经处理后作为达标回水在利用,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

  自来水:园区内已全面完成了供水一体化,经全部接入自来水,解决了园区饮用水源不足,水质不达标等饮水安全问题;

  电力:园区范围内全部实现电力供应,万家寨变电站、黑豆埝变电站、方城变电站分别供电。旅游区内10kv输配电线采用架空敷设;

  电信:实现了无线信号全覆盖。六大园区内均配置电信服务网点,并附设营业厅,均可开办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宽带及因特网等业务;

  热力:园区新建燃气锅炉房作为热源,集中供热,集中供热无法到达的区域采用分散式供热,因地制宜选择家用燃气锅炉、空气源热泵、太阳能等方式;

  有线电视:有线电视全覆盖,点亮园区新生活。丰富了园区生活,进而吸引更多企业来园区投资。

  八、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建设进度(包装、筹备阶段);

  九、项目效益分析

  总种植规划面积批复达到10000亩后,启动蓝莓深加工基地及生产资料配套加工基地建设(200亩),以及配套光伏项目。达到10000亩后总投资至少可达30亿元,建成并投入使用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20亿元人民币,可直接增加就业3000人,间接增加就业近4000人。

  十、招商目标

  招商需求:新能源开发类公司;拟引资金:100000万元;

  合作方式:独资。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山西省鼓励投资政策(2017年版)

  偏政发〔2021〕20号

  (二)服务措施

  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及保障措施:

  1.确定园区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实现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常态化,全面及时地了解联系企业基本情况,定期汇总反映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协助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2.建立企业帮扶需求,信息归集及分解落实机制。对企业提出的帮扶需求园区按职责直接分解到相关部门,需要相关乡镇统筹协调的提出意见及建议上报政府研究,不是直接受理的企业包括需求在职权范围内能够解决的要随时解决,超出职权范围的,要及时沟通协调,及时上报想办法解决,对政策法规限制的事项,要明确告知企业。

  3.建立服务企业工作互动反馈机制。采取多种方式,主动征求企业帮扶信息及意见建议,并及时向企业反馈工作进展情况。以简报、微信群发信息的形式,传达公布政府企业方面的政策信息及园区企业工作开展情况。

  4.研究解决企业发展深层次矛盾帮扶企业工作。要立足于支持服务企业,帮助解决问题、联络沟通感情、促进开发区发展,工作人员要积极联系协调,有关单位探索利用现代融资手段,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十二、其他

  (一)该项目属偏关生态文化旅游园区招商项目:园区为县级级别;现有土地面积175平方公里;已使用土地面积56平方公里;可供使用土地面积119平方公里;主导产业方向为文化旅游。

  (二)产业基础情况:园区由老牛湾风景名胜区(面积27平方公里)、水泉红门口旅游景区(面积25平方公里)、黄河长城生态文化旅游观光区(面积10平方公里)、柏杨岭森林公园(面积26平方公里)、青杨岭森林公园(面积60平方公里)、林湖沙漠公园(面积18平方公里)、小偏头生态工业区(面积8平方公里)、窑头生态工业区(面积1平方公里)八个分园区构成。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姓    名:王新华

  单    位:偏关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职    务:主任

  联系方式:13753036688

  邮    箱:pgxgxzx@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