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 

  五台县中药材综合开发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五台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为为财政拨款事业单位,正科级建制,编制16名。单位地处五台县新城区,主要负责五台县范围内对外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投资促进等工作的政策宣传、正在协调、信息发布相关事务性工作。 

  三、申报方向 

  现代农业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 行业概况: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脉络,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不断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和产业布局优化,农业产业更是现代化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科学制定现代农业产业定位和发展规划,有利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五台县位于山西通往京津冀及山东半岛的其中一条重要通道上,区位优势显著,拥有承接京津冀等先进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部地区发展政策等重大机遇。 

  (二) 市场需求分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健康理念持续增强,人□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药品流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中国医药市场近年亦迅速增长,市场规模 由2015年的12207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1633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 7.5%,预期2020年至2021年将进一步以6.8%的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增长,并 且2021年达到13057亿元。中国医药市场由三个分部组成,即化学制药、生 物制药及传统中药,其中化学制药所占的市场份额最大,而生物制药的增长速 度最快。 

  (三) 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 随着医药、大健康、日化行业市场容量迅速扩大,互联网、移动医疗、生物 传感、新材料、人工智能给传统发展模式带来新冲击,行业竞争态势呈现多样 化,从单纯追求市场份额竞争转向对市场快速反应能力的竞争;从企业单一领 域竞争转向研发、生产、营销、流通全方位的产业链竞争;终端竞争形态呈现出 媒体碎片化、消费者需求多元化、渠道高度分化,城市重要性下沉等新态势。国际品牌,也在积极调增产品布局,增加功能性产品,并减少中低端产品扶持 力度,集中高频集拳头资源布局传播。 

  (四) 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 目前我国医药制造业市场规模较大,但行业集中度较低。随着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一致性评价、仿制药临床试验备案、新药临床试验IND制度等一系列加强医药资源全球化、研发标准国际化以及鼓励创新的医药政策的实施, 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排名前五位的 医药制药企业分别为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 医药集团总公司、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2018 年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行业规模以上医药企业主营收入的比例达 32.5%,较2017年的25.17%有较大幅度的上升,集中度进一步加强。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 建设背景:以忻州市着力实施好中药材产业“51133”崛起工程为要求,坚持“绿色崛起、多元发展”道路,积极应对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常态,坚持以规模种养结合、加工转化、品牌营销等全产业链开发为主攻方向、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科技服务、绿色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农旅商贸为支撑,围绕农业增值和农民增收的核心,建设具有五台特色的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完善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坚持绿色生态、科技创新、全产业链拓展、产业融合的发展理念,集聚区域资源,树立五台县绿色(有机)农业、循环农业、品牌农业、功能农业、高效农业的产业新形象。 

  (二) 建设地点: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三) 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建设中草药加工基地,种植各类药材,形成种植、加工、成品一套完整医药生产体系。 

  (四) 项目总投资20亿元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 

  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位于五台县西北部,该区处于山西通往京津冀及山东半岛的其中一条重要通道上,紧邻太原市及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示范区的区位优势显著。交通条件中,五台县已经形成集铁路、公路、航空于一体的立体交通体系,是忻州连接环渤海经济圈的前沿阵地和京津冀雄入晋的主要通道。铁路:朔黄铁路和京太铁路忻雄段,分别经过和绕行五台县境;公路:五台县及五台山客运站与北京、天津、石家庄、呼和浩特、定州、太原,大同、朔州、忻州等地均有长途客车相通。忻州经五台至河北阜平和五台到盂县的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拟建的繁五高速公路也已通过评审;航空:五台山机场已建成运行。豆村中药材产  业园区位于五台县北部的豆村镇和蒋坊乡,省道繁五线(S213)与省道台忻线(S311)、县道东豆线(X141)分别横、纵向穿越园区。东雷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位于五台县东雷乡,园区东南紧邻五台县城,省道310(长原线)和县道140(豆东线),经过园区并在南部交汇。阳白现代农业循环园区位于五台县西北部的阳白乡,省道长原线(S310)与县道殿东线(X113)分别横、纵向穿越园区,并直通五保高速。示范区交通便利,周边公路铁路是示范区实现内外联动发展的有利条件。 

  (二)资源优势; 

  1.气候资源。五台县属温带大陆性气候,从海拔624米的西南部向海拔3058米的北台顶梯级过渡的地形特点,形成了梯次明显的气候特征。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所处的豆村镇、蒋坊乡、东雷乡、阳白乡气候变化明显,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6. 9℃左右,夏季平均18-20℃左右,最高可达28-33℃,最低平均气温8-10℃.年降水量500-550毫米,年日照时数2710小时。无霜期为130-140天。风向以北和西北风为主,年平均风速2米/秒,大风日数29天左右。光照充足,降雨适中,雨热同步,一年一茬,适宜种植五谷杂粮。 

  2.土地资源。全县土地类型多样、质量较好。现有宜农耕地53. 10万亩,其中示范区耕地面积为9. 87万亩。主要土壤类型为褐土,充足的土地资源为示范区发展新型农业,特色农业提供了基础。 

  3.水资源。清水河、泗阳河、滤泗河、小银河、滹沱河是全县较大的五条河流,年径流总量10. 4亿m3.五台地下水资源丰富,总储量为1. 49亿m3,水质优良,大部分为重碳酸盐型,可供灌溉和饮水。县域的水资源,多年平均来水量为3. 81亿m3,按全县人口平均每人为1270m3;按耕地计算,每亩平均约700m3.示范区内的主要河流有泗阳河、滤泗河、小银河,水资源丰富。 

  4.植物资源。植物资源。五台县作为国家生态保护与自然示范区,林地面积90万亩,森林覆盖率20. 9%,药材分布较广,种类很多,共有310种,其中五台山党参、黄芪、甘草、猪苓、伏苓等很有名。野生牧草有73种,牧坡115块,年产草量可达20亿斤,发展畜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经济林中,松柏类有油松、落叶松、云杉、侧柏、杆树楠;阔叶树有杨、柳、榆、槐、椿、桦、桑、梧桐、泡桐等。其中五台落叶松生长成才快,木质坚硬,耐腐蚀;五台青杨生长迅速,树杆高而笔直,为著名优良品种。 

  5.旅游资源。五台县境内有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形成了以宗教文化资源为核心和品牌,以生态自然景观、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为支撑,以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为补充的旅游资源体系。五台山区气候清凉、环境优美,位居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以其博大精深、享誉海内外的佛教文化,夏无酷暑、秀丽神奇的自然风光,美轮美奂、宏伟壮观的古寺庙建筑,历史久远、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和革命遗址名扬海内外。现保存完好的寺庙47座,其中南禅寺、佛光寺、显通寺、广济寺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往今来,帝王崇建,高僧懿行,中外佛教信徒和游人纷至沓来,朝山拜佛,参观览胜,旅游避暑世界闻名。示范区内有南禅寺、延庆寺、佛光寺等旅游资源且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发展农文旅融合具有一定优势。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高速。周边高速有忻阜高速(沧渝高速)、天黎高速等纵贯东西南北, 200公里高速圈可直达太原、石家庄、保定、雄安等城市(时间在2.5小时左右到达项目地)。 

  公路。公路四通八达,省道长原线贯穿项目南北,即将纳入山西三大旅游板块,太行山旅游公路板块,必将成为最美的太行风景道。 

  机场。项目距离五台山机场35公里,高速可直达,机场已开通上海、广州、重庆、天津、桂林、海口等多条航线。 

  高铁。雄忻高铁将于2022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北京、天津游客在1小时左右就可到达项目所在地。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项目选址区域水、电、路、排水、电信全通,土地已平整。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筹备、开工、完工、改扩建、运行等); 

  项目正在筹备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 

  已完成项目建议书 

  九、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5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可解决就业800 人。 

  十、招商目标 

  引进有意向投资的企业及个人,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引资20亿元。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五台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五政办发〔2021〕77号 

  (二)服务措施 

  1.五台县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办法、一抓到底,由一名县级领导包点,一个牵头单位负责,一个项目主体实施,全面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服务和环境等。 

  2.五台县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六最”营商环境。 

  3.全县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3545”专项改革在县政务大厅落地,严格落实“大厅之外无审批”和“两集中、两到位”要求,全面推行“一窗通办”模式。申请新开办民营企业实现县级0.5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办理、涉税办理、公章刻制等事项;查封、抵押、注销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完成;一般性工业项目从备案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内,其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十二、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五台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赵斌  132034013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