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合索温泉康养小镇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忻州市忻府区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位于忻州市忻府区七一南路18号。

  三、申报方向

  现代服务业,大健康产业链下游:文化旅游、温泉康养、医疗保健类。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

  随着旅游消费的升级和消费观念的转变,相对于从前关注景区景点,现在人们更关注旅游体验,因而休闲度假游更受游客喜欢,集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健康于一体的温泉旅游,成为人们休闲游的热门选择,也成为了投资热点。

  (二)市场需求分析;

  2012年至现在,温泉旅游逐渐步入了一个温泉旅游、温泉度假和温泉康疗并行发展的综合性与复合性发展新常态,随着市场布局的扩展和细分市场的经营,以前的同质化现象逐步瓦解,呈现出的是多元化的格局:娱乐型温泉依旧拥有广阔的市场;而消费升级下,游客对于品质和体验的追求会让温泉企业更加注重度假产品的创新和度假氛围的营造;健康作为人们永恒的追求,加上国家在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温泉疗愈的本质会被深挖出来,温泉企业会在东西方温泉加速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加快温泉康疗产品、康疗疗程、康疗体系、康疗人才的开发和培养。

  (三)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

  我国温泉旅游产业投资以年均10%左右的速度增加,行业整体呈现较快发展态势。据中国温泉综合利用产学研究中心预测,2020年全国温泉旅游总次数达到10.6亿人次,几乎占国内旅游人数的20%。

  (四)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

  在充分满足居民物质和精神生活需求外,一切要从打造生态旅游小镇的思路出发,精心打造,务显“特色”使生态旅游业、现代服务业,成为小镇赖以发展的产业之一,为小镇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经济收入。在整合温泉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统一规划建设的前提下,注重空间内旅游要素的有机复合,从而实现产业链完备性,提升当地旅游服务接待能力,建设完整配套服务,满足不同档次消费群体需求,打造休闲体验式新型旅游度假目的地,并达到4A以上景区标准。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包括建设背景:忻府区地热资源丰富,“奇村、顿村、合索”温泉带热田总面积30余平方公里,出水温度43º—84º,泉眼深度120米—360米,为硫酸钙型温泉,同时含有硫化氢、硅酸盐、氡、氟、硒等多种矿物质,是典型的复合型温泉。

  (二)建设地点;忻州市忻府区合索镇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建设围绕基于未来的高端温泉旅游消费倾向,突出原生态休闲度假功能,完善的浪漫田园浴享温泉水镇,辅之以户外康体运动功能、共享田园功能。

  (四)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预计总投资100亿元,企业自筹。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

  忻府区是连接冀、陕、蒙的商贸集散地和重要交通枢纽,素有“三关总要”和“晋北锁钥”之称。忻府区南邻省会太原75公里,北至大同200公里,东到佛教圣地五台山120公里,距武宿国际机场90公里,距五台山机场38公里。境内南北向的大运高速穿城而过,东西向的S46五保高速西连陕蒙、东接京津冀;大西高铁原平至太原段正式通车,京昆高铁雄(安)忻(州)段即将开工建设。

  (二)资源优势;

  忻府区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独特迷人,开发潜力巨大,境内牧马河、云中河双流合抱横贯东西,云中山、系舟山、陀罗山、金山、翠岩山群山耸立,忻口、赤塘、石岭诸关雄峙,奇村温泉、顿村温泉、合索温泉点缀其中。有陀罗避暑、仙人棋盘、东岩映月、金山六洞、石岭晴岚、伞盖青松、双乳浮楼、阴山吃石的“忻州古八景”。

  (三)产业优势;

  依托我区初具规模的忻州(禹王)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豆罗建材工业园区、忻州蓝天科技创新园区、忻州云中温泉生态园区、忻州龙岗生物科技产业园区、庄磨装备制造园区、忻州现代杂粮产业园区7大园区,做大做强生态文旅康养产业、现代物流和服务业产业、新型绿色能源产业、再生资源利用和节能环保产业、现代农业产业、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产业。

  (四)环境优势;

  近年来,忻府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转型升级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和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六最营商环境的重大发展思路。

  忻府区按照山西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山”三大旅游板块和忻州市构建国家级全域旅游城市的发展思路,积极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已形成了北有集文化展示、观光旅游、康体健身、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国家4A级景区云中河公园;南有始建于明清时正在大规模保护修复活化的秀容古城、秀容书院;东有国家4A级景区,华北第一溶洞—禹王洞;西有全球北纬35º左右疗养综合价值最高的奇村温泉,以及程婴故里、元遗山祠、忻口战役遗址、陀罗山、翠岩山、龙王洞、金洞寺等一大批自然人文景观资源,使忻府区成为文旅投资、旅游休闲养生的热土。

  (五)成本优势;

  忻府区作为忻州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全市教育中心,拥有本科、高职、高技等9所院校,可为各类企业培育高、中级技术人员和熟练技术工人,城区人口37万左右,人力资源丰富,普通工人月工资在4000元左右,用工成本较低;住宅商品房价格稳定在每平米6000元左右,生活成本较低;土地、能源、劳动力、电力、生活等要素成本优势可以助力企业降低成本,更好的参与市场竞争。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忻府区合索镇位于忻州城西8公里处,距忻州高速和平出口仅8分钟、太原市45分钟里程,省道忻静线、县道合马线、合奇线环绕全境,交通十分便利。

  (二)项目最终达七通一平。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筹备、开工、完工、改扩建、运行等);

  项目涉及区域较大,有部分项目已建成运营。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

  区域内控制性详规现已编制,开发空间巨大。

  九、项目效益分析

  忻府区2021年接待游客量1170万人次,按照15%递增保守估算,到2025年接待游客量可为2000万人次以上。其中合索片区客流量按6%保守计算,预计2025年游客量为120万人次左右。预期2025年营业收入按每人次消费200元计,年销售收入为2.4亿元。

  十、招商目标

  招商对象:养老养生、医疗保健、休闲娱乐等相关企业

  拟引资金:每个项目约3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在5个以下。

  合作方式:独资、合资。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项目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文件名称;

  《山西省鼓励投资政策》

  《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

  忻政办发〔2014〕20号《忻州市招商引资优惠办法(一)》

  忻府政秘发〔2017〕146号《关于加快推进全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案》

  2.列举3-5条较为特色的优惠政策。

  坚持“一区统筹、一策共享、协调议事、双重管理、资源融合、分区发展”的原则,依托忻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发展,加强协作融合。

  坚持领导包联,完善“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

  建立项目推进联席会议机制,重点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特事特办”的政策。

  (二)服务措施

  协调保障机制、协调共进机制、区域联动机制、创新驱动机制、项目推进机制、要素保障机制。

  拓展政府靠前服务范围,扩大企业承诺事项范围,简化合并保留的审批事项,强化并联审批工作机制,推行无偿代办、全程服务。

  十二、其他

  (一)园区类招商项目:忻州云中温泉生态园区,位于忻府区奇村镇、合索镇,规划占地面积6.09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6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08平方公里。其中奇村康养游产业聚集区占地2.8平方公里,合索康养游产业聚集区占地3.29平方公里。

  (二)文旅康类项目:奇顿合温泉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忻府区奇村、顿村、合索三地富含温泉资源,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根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规划建设一批集聚区的部署安排,结合《山西省创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具体安排和区建设要求,将奇村、顿村、合索的温泉康养旅游区整合规划为忻府区奇顿合健康养老集聚区,制定了《忻府区奇顿合健康养老集聚区实施方案》。该项目可充分发挥我区丰富的地热资源优势、高品质杂粮资源优势、便捷的交通优势,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树立忻府品牌。

  北合索村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围绕基于未来的高端温泉旅游消费倾向,突出原生态休闲度假功能,辅以户外康体运动功能、共享田园劳动体验功能。住的田园森林,泡的天然温泉,吃的亲手采摘,玩的乡村娱乐,体验逃离城市喧嚣的神奇梦幻之旅。实现吃、住、游、购、采摘、亲耕、垂钓、洗浴、泡澡、游泳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区。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姓名:冯斌                职务:主任

  联系方式:0350-2078579    邮箱:xfqzszx@163.com 

  单位:忻州市忻府区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