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静乐县晋通100MW光伏+储能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山西晋通送变电有限公司,2006年04月20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电力工程、送变电工程设计及新能源电站设计、电力新技术、新能源、环保项目的开发等。是一家综合性的新能源电站建设、电力运输公司。

  三、申报方向

  新能源类项目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背景及历史沿革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电力供应紧张问题已日益突出,采用绿色环保能源,提高我国居民生活环境,实现我国持续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轴。全球能源供给形势日趋紧张,全球气候变暖也严重威胁经济发展和人类的生存环境,世界各国都在寻求新的能源替代战略,以求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在日后的发展中获取优势地位。而环境状祝的恶化也正提出警示,再不加大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份额,世界的经济发展速度也将受到威胁。

  (二)行业现状

  我国属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国家之一,辐射总量在3.3×103~8.4×106千焦/米2·年之间。全国三分之二以上国土面积和年总日照量都已超过5020MJ/m2,年平均日明时间己超过2200小时。以后随着技术进步,开始在地面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推广到很多领域。近年来太阳能光伏产业加速发展,现已成为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高新技术能源产业。

  (三)市场发展前景

  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发展太阳能发电是改善生态、保护环境的有效途径随着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日益紧张并逐渐逼近耗尽,水力资源有限并对生态产生影响,核材料出现紧缺和对环境、安全产生重大威胁,世界范国内频繁出现能源短缺问题。不可再生资源产生的废气(C02和$O2)对大气所产生的环境污染和温室效应使人类的生存环境不断地恶化。为了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这两个迫在用睫的问题,人们将眼光投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无污染的太阳能。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其清洁、源源不断、安全等显着优势,成为关注重点。充分利用资源,变废为宝,是保障我国能源供应成略安全,大幅减少排放和保证可持续发展的重人战略举措。太阳能这个能源是取之不,用之不竭的。光伏发电将在二十一世纪前半期超过核电成为最重要的基础能源。

  (四)项目未来发展规划

  为了应对化石燃料逐渐短缺和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必须逐步改变能源消费结构,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在能源供应领域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对于节约常规能源,保护自然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和人类社会不断进步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本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于促进我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五、项目概况

  (一)项目背景

  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对于节约常规能源,保护自然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和人类社会不断进步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本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于促进我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二)建设地点:静乐县杜家村镇

  (三)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在杜家村镇新建光伏发电组件、汇流设备、逆变设备、集电线路、升压站生产及生活设备,配套15MW/15MWh储能设备。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电能

  (五)项目总投资估算:总投资约4.3亿元。

  六、项目优势分析

  1、环境优势。全县宜林面积174万亩、宜牧面积70余万亩,现有林地61万亩、天然草坡60万亩,无污染、原生态,山水相间,景色秀丽,空气清新,盛产特色小杂粮,引进试种原产于安第斯山山脉的藜麦,以及玛咖、黑枸杞,试种均获得成功,2016年藜麦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成为全球第二大种植基地。静乐发展林牧业潜力巨大,农畜产品质量上乘,适合开发天然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藜麦、燕麦、黑枸杞、甜苣菜成功获准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县城周围“三山相报、两水相绕”,地处太原一小时经济圈,适宜开发田园农庄,发展生态休闲观光旅游。

  2、区位交通优势。县城距忻州89公里,距太原81公里,距北京400多公里,地处省城1小时经济圈内,太佳、忻保两条高速横贯县境,忻黑线、宁白线、忻五线、康北线网络分布,宁静铁路已经投入运营,太古岚铁路(静乐-娄烦静游)正在建设,榆襄铁路(陕西榆林-忻州定襄)已在规划,是太原、忻州和西北部县区联系的交通枢纽。

  3、资源优势。静乐县地处中纬度大陆性温带季风气候区,总的气候特点是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干燥,夏季炎热多雨,秋雨多于春雨,春温高于秋温,各地温差悬殊,降雨高度集中。静乐县近几年平均日照总时数为2599.6小时,年平均等效利用小时数为1432小时,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日照强度)为1519kWh/m2。

  4、产业优势

  根据静乐县气象条件、阳光资源和贫困状况,2017年启动了全县自然人屋顶分布式户用光伏扶贫项目,同年6月首批成功并网961户。目前,全县共建成投运村级电站176座、集中式电站1座、户用电站961座,光伏扶贫项目总规模达到94.5兆瓦。

  七、项目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距忻州、太原两市1小时路程内,交通便利。

  (二)项目七通一平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项目场地、道路、水、电、通讯及其它配套设施齐全。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

  项目前期工作准备完善。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核准(备案)一完成;土地、环保符合国家土地政策及环保规定,经县国土部门及环保部门认可。

  九、市场预测

  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后,计划用5年时间发展、提升、巩固,5年以后按投资总额的10%逐年回报。

  十、招商目标

  招商需求:有意向投资本项目的企业和个人可与招商联系人或静乐县工业和信息化服务中心联系

  招商对象:符合本项目产业特点的企业、科研院所和专业技术人员。

  拟引资方式:合资、合作、及其它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项目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文件名称:《静乐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

  2.具体摘录、列举3-5条较为特色的优惠政策:

  第十八条  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从企业投产、获利年度起,县财政给予5年奖励,前三年奖励额为企业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县级留成部分的100%,后两年奖励额为其缴纳增值税、所得税县级留成部分的60%。

  第二十二条  对县内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显著带动作用的项目,经认定,县财政给予企业自建厂房补贴和引进境外重大先进设备贴息扶持。企业新建厂房装修完成且全面投产时,经验收合格,县财政根据新建厂房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补贴,最高补贴500万元。企业引进重大先进设备,经评审,给予80%贴息。贴息率不高于贴息清算时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近一期人民币1年期基准利率,单个企业进口贴息资金最高限额200万元。

  第二十八条  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分类管理。直接取消审批的,市场主体办理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审批改为备案的,市场主体报送材料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有关部门不再进行审批;实行告知承诺的,市场主体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的,当场办理审批;市场主体登记实行名称自主申报制、经营范围公示制、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推行全程电子化,三日内办理。

  第二十九条  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建立服务企业台账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项目包保责任制度,帮助企业解决研发、经营、资金和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各种审批手续由包项目协调领导组全程领办代办。

  (二)服务措施

  对投资企业实行跟踪服务,县招商部门要从项目签约、核准、备案、申报、建设直至营运,进行全过程,全方位 跟踪服务,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建设和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

  十二、其他

  (一)一般招商项目:静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于2019年9月12日批复成立的省级开发区,依托汾河川生态农业产业园和杜家村新兴产业园两个示范区,实行“一区两园”的模式,总规划面积为106.5平方公里。示范区以特色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生态康养服务为主导发展产业。水电暖燃气价格等由产业示范区统一协调定价。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方式

  单  位:山西晋通送变电有限公司

  联 系 人:林学斌

  手  机:158354552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