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峪口镇抽水储能发电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代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二)单位地址:代县政府院

  (三)单位简介:行政事业单位

  三、申报方向:新能源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括: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虽然起步比较晚,但由于后发效应,起点却较高,已经建设的几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技术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例如:广州一、二期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2400MW,为世界上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天荒坪与广州抽水蓄能电站机组单机容量300MW,额定转速500r/min,额定水头分别为526m和500m,已达到单级可逆式水泵水轮机世界先进水平;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单级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最大扬程704m,仅次于日本葛野川和神流川抽水蓄能电站机组。十三陵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成功采用了全库钢筋混凝土防渗衬砌,渗漏量很小,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天荒坪、张河湾和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采用现代沥青混凝土面板技术全库盆防渗,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二)市场需求分析: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中最可靠、最经济、寿命周期长、容量大、技术最成熟的储能装置,是新能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配套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可降低核电机组运行维护费用、延长机组寿命;有效减少风电场并网运行对电网的冲击,提高风电场和电网运行的协调性以及电网运行的安全稳定性。特高压、智能电网的发展也需要加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三)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抽水蓄能是电力系统最可靠、最经济、寿命周期最长、容量最大的储能装置。

  (四)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到2020年,国内整个储能产业的市场规模至少可以达到6000亿元,乐观的话甚至有可能到两万亿。预计未来国家对储能的支持力度会不断加大。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项目市场潜力巨大,经济效益可观

  (二)建设地点:代县峪口镇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电站枢纽工程由上水库面板堆石坝、地下厂房及输水系统、下水库混凝土重力坝组成,抽水蓄能电站额定水头:482m,工程拟装机容1400 MW,初估建设投资约84亿元人民币。工程初次补库水源为峪口河取水,建成后,根据代县的年平均降雨量与蒸发量计算,基本能维持上下水库水量平衡,年均补水量不超过100万m3。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峪口镇抽水储能发电项目,新能源

  (五)技术工艺和技术路线

  (六)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总投资84亿,拟引资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代滩线从项目地址穿过并直通108国道,交通便利。

   (二)资源优势:项目选址与代县峪河流域,水流湍急,水资源丰富。

  (三)技术优势: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虽然起步比较晚,但由于后发效应,起点却较高,已经建设的几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技术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技术比较成熟。

  (四)产业优势:抽水蓄能是电力系统最可靠、最经济、寿命周期最长、容量最大的储能装置,市场前景较好。

  (五)环境优势:项目所在地峪口镇,自然植被覆盖率高,含水量大,全年降水量大,对于项目发展具有很大的环境优势。

  (六)市场优势:到2020年,国内整个储能产业的市场规模至少可以达到6000亿元,乐观的话甚至有可能到两万亿。预计未来国家对储能的支持力度会不断加大。

  (七)人才优势:

  (八)成本优势:地理位置优越,可节省较多工程成本,同时劳动力成本也较低。

  (九)科研优势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代滩线从项目地址穿过并直通108国道,交通便利。

  (二)项目七通一平:场地、道路、水、电、气、通讯及其它配套设施齐全。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招商阶段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未办理

  九、项目效益分析

  根据《储能的度电成本和里程成本分析》中测算,抽水蓄能仅有0.21-0.25元/kWh的度电成本,在各种储能技术中度电成本最低。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收入50亿元。

  十、招商目标

  (一)招商需求:

  (二)招商对象:有投资新能源意向的国企、民企

  (三)拟引资金:84亿

  (四)合作方式:合资、独资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项目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文件:《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暂行)的通知》。

  (二)服务措施:提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保姆式服务。

  十二、其他

  新能源项目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姓名:程贵武

  单位:代县招商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13935084350

  邮箱:dxzsfwzx123@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