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年产 30 万吨生物基纤维降解材料及环保板材制造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繁峙县招商服务中心

  (二)单位地址:繁峙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二楼

  (三)单位简介:负责全县招商引资项目的开发策划与综合管理,组织联络外来投资商来繁峙投资和项目合作,进行项目对接、商务谈判、意向签订、落实投资,并督促项目开工建设与项目的跟踪问效,依法维护外来客商的合法权益,为外来投资客商提供更多的投资和发展空间。

  三、申报方向

  目前,生物基聚酯纤维的原料来源正在向其他多种非粮作物、生物柴油副产物等进行研究拓展 , 由此不仅可减少对石油原料的依赖 , 而且也不会对粮食用地构成威胁。同时 , 在国家对生物基纤维产业资金和立项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的政策环境下 , 生物基单体制备、提纯、聚合工艺技术的进一步研究和优化 , 生物基聚酷纤维产业链的上下游将实现联动和协同创新。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生物基材料,是利用谷物、豆科、秸秆、竹木粉等可再生生物质为原料制造的新型材料和化学品等,包括生物合成、生物加工、生物炼制过程获得的生物醇、有机酸、烷烃、烯烃等基础生物基化学品,也包括生物基塑料、生物基纤维、糖工程产品、生物基橡胶以及生物质热塑性加工得到塑料材料等。生物基化学品和材料产业已逐步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实现产业化。国际上,1,3- 丙二醇、丁二酸等重要生物基材料单体的生物制造路线已经实现中试生产。

  (二)市场需求分析:近年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攀升和资源的日渐趋紧,石油供给压力增大,生物能源产业、生物制造产业已成为全世界的发展热点,其经济性和环保意义日渐显现,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强。生物基材料由于其绿色、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等特点,正逐步成为引领当代世界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新的主导产业。

  (三)产品 ( 项目 ) 市场竞争力分析:近几年生物基塑料产业方面发展迅猛,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产品种类速增,产品经济性增强,正在成为产业投资的热点,显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有数十条万吨以上的生产线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中。从短期看,一些具有功能性的应用品种会发展较快,如生物降解塑料由于具备了生物降解性能而符合欧美发达国家禁塑令的要求,即使成本高也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从长远看,除了具有生物降解功能的生物基塑料发展外,一些生物基尼龙、生物基聚乙烯、生物基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等非生物降解塑料可能会在国际上有较大规模的应用。我国的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迅猛,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产品种类速增,产品经济性增强,生物基材料正在成为产业投资的热点,显示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四)产品 ( 项目 ) 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由于国内产品需求巨大且项目产品节能环保及成本优势巨大,因此项目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从市场发展的角度,在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工业国家,绿色生物基纤维模塑及板材产品的开发、生产和市场化起步较早,市场发育已较为成熟,产品大致处于成长期。而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较晚,市场化程度不高,有待进一步提高。就整体而言,在我国绿色建材产品仍处在整个市场生命周期的导入期。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国外发达国家,绿色纤维及板材产业都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强大市场生命力的朝阳产业。

  随着建筑行业节能环保需求日益增多和汽车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利用秸秆等农林废弃物开发具有绝热、隔音、减震等功能的力学性能优良的人造板材,可实现节能环保工业设计和生产目的。这类应用主要是将农业废弃植物纤维加工成高压板、纤维密度板等轻质人造板材,用于建筑板材、家居装饰、汽车装饰、汽车吸音、减震等场合。

  我国植物纤维包装模塑行业方兴未艾,将稻麦草、玉米秸杆、甘蔗渣等生物基纤维原料通过模制工艺生产快餐盒、托盘和包装制品等,更换模具则可生产超市环保托盘、豆腐盒、冰淇淋杯、果蔬包装盒、鸡蛋托、育秧盘等环保制品,相关技术已较为成熟,并实现了产业化。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显著,经济发展及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环保意识的增强,植物纤维餐具市场逐年稳步增长。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包括建设背景:本项目针对传统行业高污染、高能耗的问题,利用农作物秸秆、芦苇、稻麦草、蔗渣、竹木等原料,通过新型绿色制造工艺技术进行纤维分离,对传统制造工艺进行了革新,使项目的生产过程节水、节电,无废气产生,废水、废渣全部回用,解决了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性环保难题。

  (二)建设地点:繁峙县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建设一条年产 30 万吨零排放生物基纤维降解材料及环保板材生物基项目,由备料车间、板材车间、纤维车间、土建工程、配电工程、办公生活设施等组成。

  项目总投资额度为 5 亿元,占地 180 亩(约 12 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 8 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 30 万吨产品的生产能力,其中纤维可降解包装材料年产能为 20 万吨,环保板材年产能为 10 万。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年产 30 万吨生物基纤维降解材料及环保板材制造项目

  (五)技术工艺和技术路线:生物基可降解聚酯的原料为生物质,经过微生物合成或生物质基平台化合物人工合成得到。由微生物合成得到的典型可降解聚酯为 PHA,它是由微生物通过生命活动合成并储存在体内的细胞内聚酯;由生物质基平台化合物通过人工合成得到的可降解聚酯,包括PLA、PCL、PGA 等几种常见的脂肪族聚酯。

  (六)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总投资 50000 万元,由项目企业自筹。

  六、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京原铁路、108 国道和灵河高速贯穿县境东西,砂应、砂台、繁五等公路穿插南北,全县 13 个乡镇全部通柏油(水泥)路,境内共有 8 个火车站,高速路出入口 3 个,物流快递企业 31 家。通用机场建成后,直升机可起降,未来将形成立体化交通网络。

  (二)项目七通一平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场地、道路、水、电、排污、气、通讯及其它配套设施完善,可以满足入园企业的基本要求。

  七、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正在招商中。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未办理。

  八、项目效益分析

  (一)环保效益:本项目通过自主技术创新,利用生物基等原料,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生产过程节水、节电、不用蒸汽,没有任何废物排出系统,具有巨大的环保效益。同时本项目对促进农村清洁发展,完全避免了焚烧秸秆带来的环境污染,实现农作物秸秆的高效综合利用,是实现绿水青山的重大技术支点。本项目每年消耗生物基材料30万吨,可以计算出每年因减少焚烧 30 万吨秸秆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 45 万吨,按照近三年北京碳交易市场平均价格估算,形成碳资产约 2000 万元人民币。

  (二)经济效益:根据测算,生产期内可降解包装材料产品年平均销售收入 69960 万元,环保板材销售收入 25440 万元,合计 95400 万元。根据测算期 15 年内的现金流量分析,可得到本项目所得税前内部收益率为 54.68%(大于行业基准收益率 13%),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 48.85%。财务内部收益率大于基准收益率,说明盈利能力超过了行业基准要求。

  所得税前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2.55 年(包括建设期 1 年),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2.92 年(包括建设期 1 年),远远低于行业基准投资回收期 9 年。通过以上分析,本项目在财务上完全可行,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

  九、招商目标

  不限区域,欢迎有投资意向的企业来繁对接洽谈,合作方式不限,拟引资金 5 亿元。

  十、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项目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文件名称:《忻州市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忻州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及上级的其他招商引资政策、我县出台的《繁峙县推进手工业发展奖励补贴政策》

  (二)特色的优惠政策:招商项目投资人兴建的三产类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中引进资金在 2000 万元(含 2000 万)以上的项目,自投入运行之日起,3 年内企业所缴所得税的县财政留成部分,县政府按50% 等额作为发展资金扶持企业。

  (三)服务措施:繁峙县招商服务中心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先建后验,对有需求的企业全部承接代办手续,合力推进并联审批工作,力争为企业提供最周到、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

  十一、其他

  项目属一般招商项目。

  十二、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地址:繁峙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二楼

  电话:0350-5526669

  电子信箱:fanshishangwuju@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