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

  岢岚县低阶煤综合利用热解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山西道生鑫宇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二)单位地址:岢岚开发区

  (三)单位简介:该企业成立于2014年2月,属股份制合资企业、注册资本14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燃气项目投资,加气站投资建设等。

  三、申报方向

  化学工业(含煤化工),本项目为原煤和煤化工衍生产品中介环节产业。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背景及历史沿革:该项目属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煤炭类鼓励项目,山西道生清洁能源公司规划利用低阶煤快速热解工艺和热解生产LNG工艺装置生产清洁煤和废气制LNG,实现低阶煤综合利用。

  (二)行业现状:低阶煤储量约占我国煤炭保有资源量的33%,主要区域分布在陕西、内蒙、新疆,其次是山西、宁夏、甘肃等地。低阶煤化学结构中侧链较多,氢氧含量高,直接燃烧污染大,不仅破坏环境,还浪费资源。我国煤热解技术始于20世纪50年代,近年来,我国多家院校和科研院所在不断进行工业性示范试验的同时,引进了美国CCTI工艺,使我国低阶煤热解项目发展很快。低阶煤热解技术根据热解载体不同,主要分为气体热载体热解和固体热载体热解两种。气体热解中的立式三段炉工艺和LCC工艺是国内较为成熟的工艺,目前有多家国内大型企业都在应用推广。

  (三)市场发展前景该项目主要产品为清洁煤\氢气,有广阔的市场,副产品通过分解分离可作为化工原料和LNG销售,市场前景好。

  (四)项目未来发展规划及前景:该项目原料距离项目地较近,100公里内有可用的煤源,同时可以托现已建成并运行良好的鑫宇焦化厂和LNG清洁能源公司产品进行补链、扩链发展,具有特色性、示范性、引领性,可提高企业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拟实施项目的单位总公司是东莞能源投资集团,实力雄厚,且主营业务为煤化工产品,具有可靠的技术团队,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产品售额3亿元以上,带动当地1000人就业。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低阶质煤热解项目由广东东莞能源投资集团出资,山西道生清洁能源公司具体承办,为企业投资核准类项目,是山西道生清洁能源公司为转型升级服务,提高企业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拟建设的具有特色性、示范性、引领性、标志性的晋西北煤化工前沿基地。

  (二)建设地点:项目选址位于岢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井新能源产业园。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该项目为核准类新建项目,一期规划建设用地400亩,主要建设内容为:热解工艺车间、气冷分离工艺车间、购置相关设备、铺设输气管道,新建办公楼、宿舍5万平方米及其他附属设施等。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该项目主要产品为清洁煤、氢气和其他副产品。

  (五)技术工艺和技术路线:热解工艺和气冷分离工艺。

  (六)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总投资150000万元,其中项目企业自筹100000万元、拟引资、其他方式融资50000万元。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一是项目实施区距原料地半径在100公里之内,可通过公路(高速)和铁路运输双向;二是项目地位于荣乌高速和呼北高速十字交叉点附近;三是项目实施地位于岢岚开发区,距离209国道1公里。

  (二)资源优势:一是项目实施地位于岢岚开发区,对项目建设具有特殊的用地等优势且紧邻岢岚安塘煤炭发运站;二是项目实施单位的总公司是东莞能源投资集团,主营业务为煤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实力雄厚;三是项目单位在具备自身技术团队基础上,已与太原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过程院达成合作意向,具有可靠的技术支持。

  (三)技术优势:通过项目的前期考察论证,公司在现有技术力量的基础上,通过市场化引进部分技术人才和相关设备。

  (四)产业优势:项目单位具备煤热解关联产业产业生产技术和经验,该产业为大型煤化工企业近年来不断试点推广的新兴产业。

  (五)环境优势:项目实施地位于岢岚县开发区三井新能源产业区内,环境良好,当地主要煤炭运销企业集聚区,水、电、路配套齐全。

  (六)市场优势:根据目前市场分析,低阶煤利用转化率底。在当前环保压力下,进行低阶煤热解转化综合利用具有可观的市场前景。

  (七)人才优势:项目实施单位的技术体系和人才资源加上合作的科研院所和院校的研发团队和市场化聘请的专业人才。

  (八)成本优势:根据项目预测,项目投资回报的周期为5至8年左右,项目建成投产后转化率较高。

  (九)科研优势:项目单位自身技术研发团队加合作的院校和科研院所构成项目的科研优势。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项目实施地附近有209国道跨境,呼北高速和苍榆高速在项目地附近有3个互通。

  (二)项目七通一平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项目位于开发区,道路、水、电、气、通讯及其它由开发区配置。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项目已完成规划选址和申报等待项目核准和用地审批完成后,按程序实施。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

  1.核准:正在编制可研和项目报告。

  2.土地、环保:首期建设土地500亩已通过开发区报批,符合国家土地政策;规划设计环评正在编制。

  3.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建议书:正在编制。

  九、项目效益分析

  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品销售额5亿元以上,年净利润总额可达1.5亿元以上,项目投产后利润率可达30%,投资回收期预计10-15年,项目可带动当地1000人就业。

  十、招商目标

  招商需求:有意向投资本项目的企业和个人可通过入股和合作等方式与招商联系人或岢岚经济技术开发区联系。

  招商对象:符合本项目产业特点的企业、科研院所和专业技术人员。

  拟引资方式:合资、合作、及其它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 项目可享受的优惠政策:以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和投资金额等,进行综合评价后确定。

  2. 项目目前享受的优惠政策:开发区土地为零地价(成本价格)、九通一平、招商引资奖励、煤炭物流奖励等。

  (二)服务措施

  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及保障措施主要由项目所在区域的政府和开发区专人、专班予以落实。

  十二、其他

  本项目为开发区招商项目,项目所在开发区为省级开发区,项目实施的三井新能源产业园,现有土地面积5.71平方公里,已使用土地面积765亩、可供使用土地面积3000亩、主导产业为新能源等相关产业、已入住的的两家企业主要是光伏发电和石油(化产)储备,开发区土地价格根据项目投资的强度和贡献实行一事一议,水电暖燃气价格等由开发区统一协调定价。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地址:岢岚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人:吴宆笑 山西道生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总经理

  电话:18310715501

  贾培林 岢岚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投资部部长

  电话:138350788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