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五寨县燕麦产业园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五寨县招商服务中心 

  (二)单位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滨河北路五寨县自然资源局大楼2层西侧 

  (三)单位简介:五寨县招商服务中心成立于2017417日,隶属于五寨县工业信息化局,正科级建制,公益性一类事业单位。负责:1.全县范围内对外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投资促进等工作的政策宣传、组织宣传、组织协调、信息发布相关事。2.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建立、维护和管理相关工作。3.代表县政府密切联系外来客商和外来投资者,为外来客商和投资者提供咨询、洽谈等服务,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三、申报方向 

  现代农业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当前,人们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膳食理念不断增强,早餐食品已不仅满足于饱腹和感官享受,而更加注重食品的营养补充、发育促进、疾病预防和辅助医疗等功能特性。燕麦作为营养丰富的谷物食品,营养成分全面均衡,已成为最重要的早餐食品之一。 

  (二)市场需求分析:燕麦作为营养丰富的谷物食品,营养成分全面均衡,在早餐市场的消费需求逐渐提升。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燕麦片种类很多,但主要有纯麦片、果味混合麦片和速溶营养麦片三类。这三种麦片因为深加工、熟化过程及成分添加等原因,在营养价值上具有一定的差别。 

  (三)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未来燕麦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健康食品的需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亚健康人数来进行估算,这些人群的消费量要达到 500 万吨。2019年中国燕麦表观需量22021万吨,同比下降19.2%。健康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在休闲零食中,坚果麦片、肉制品与豆制品等是公认的具有健康属性,更有发展前景的产品品类。然而,除了常规品牌的创新发展,鲜有新品牌能够真正脱颖而出。 

  (四)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燕麦片的行业的营销渠道主要有线下和线上渠道。线下渠道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大型连锁商超,该类渠道通常采取和企业直接签进场协议或通过区域经销商进驻卖场,对企业资质要求较严,因此进入的均为受众广泛、质量可靠的知名品牌。大型连锁商超占据零售行业的高端渠道,在产业链中居于强势地位,进入门槛较高。另一类小型超市、便利店或食品零售店等,该类渠道要求相对宽松,但规模效益小,维护难度较大且成本较高,对企业的管理和资金实力要求较高。线上渠道主要涵盖了目前几大主流电商平台以及企业各自搭建的线上销售平台,是燕麦行业营销渠道重要的发展方向。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燕麦食品被誉为21世纪功能食品”,“健康食品”。燕麦源于中国,我国裸燕麦的种植历史至少已有2100年之久,历史上瘠不耐肥,产量低下,制约着产区农业的发展。我公司引进示范新品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我们的燕麦产品脂肪较高,是大米,小麦粉的2-6,并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亚油酸含量占不饱和酸的44%~55%.蛋白质中含有18种氨基酸。目前,我国燕麦种植面积已经增加到1200多万亩,产量81万吨左右,占世界燕麦总产量的3.6%,居世界第8位。但依然存在着国内健康饮食需求不断增加与药食同源食品供给不足的现实矛盾。根据公司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未来三年公司将继续紧密围绕以五寨燕麦为核心的发展方针,立足于将燕麦原产地保护,加强品种、产品的开发与研究,建设无公害、无污染的燕麦产业园区,进步夯实产业基础,在强化与提升现有品牌的基础上,开发新品,拓展年轻消费群体。 

  (二)建设地点:五寨县孙家坪乡、杏林子乡、李家坪乡。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建设一个原生态燕麦种植园,种植面积1万亩,完全使用有机肥,不使用化肥与农药,实施有机认证;建设燕麦产业园,产业园产学研相结合,开发与燕麦相关产品,提升产品品质,研究新品,制种,推广等相结合。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五寨县燕麦产业园项目,现代农业。 

  (五)技术工艺和技术路线:裸燕麦→ 清理 → 碾皮→ 清洗 → 甩干→ 灭酶热处理 → 切粒 → 汽蒸 → 压片→ 干燥 → 冷却→ 包装 → 成品。 

  (六)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合资、合作。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项目选址,区位优势明显,交通非常便利。 

  (二)产业优势:该项目位于中国杂粮之都—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公司依托这块天然宝地,在海拨1680多米高的山区拥有自己的种植基地,是形成本企业燕麦口感好的天然因素之一,公司基地种植的燕麦取得“绿色认证”。 

  (三)环境优势:昼夜温差大,无工业污染,燕麦靠喝露水和天然之水生长,有着“自然的奇葩、天然之灵性”。 

  (四)市场优势:随着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人们的健康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对早餐的注重程度逐渐提升,尤其是早餐的营养搭配以及便利性,将推动我国麦片市场消费持续增长。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项目七通一平:项目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完善。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正在筹备;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已列入忻州市“十四五”总体规划; 

  选址:五寨县内; 

  土地:有规划,可办理建设用地。 

  九、招商目标 

  全国知名、有实力的企业、项目为独资。 

  十、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 项目可享受《五寨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2. 项目享受土地、税费优惠,可一事一议。 

  (二)服务措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成立专班对项目进行保障。 

  十一、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名:陈丽芳 

   位:五寨县招商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13294602860 

   箱:wzxzsfwzx@sina.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