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

  偏关县沙棘系列深加工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偏关县招商服务中心

  (二)单位地址:偏关县政府大楼

  (三)单位简介:政府下设全额事业单位

  三、申报方向

  现代农业

  四、项目市场前景

  沙棘产品适合处于亚健康状态的白领、中老年人等群体。中老年普遍出现“三高”病症,沙棘原汁,不仅富含丰富的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类黄酮物质,这些有效成分不仅可以补充人体所必须的各种脂肪酸,还补充了多种维生素,可以有效地缓解“三高”症状。

  目前,国内流行以“植物提取物”为主要有效成分的饮料,一是颠覆了汽水、糖浆调配水为主的饮料结构,二是打乱了饮料市场的结构,一批饮料巨头纷纷调整产品结构以满足国内理性饮料需求.为国内中草药植物提取物调配饮料的企业提供新一轮的发展机遇,目前出现了“王老吉”、“念慈庵”,润饮料等知名饮料品牌。沙棘汁饮科、沙棘绿茶饮料正是符合目前我国饮料结构调整的系列之一,目前,我公司正积极地开发沙棘饮科系列,以期能在植物饮料市场分得一杯羹。

  沙棘籽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等。沙棘籽油胶囊最早被国家认定为保健食品之一。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对天然补充维生素、必需脂肪酸的产品需求越来越大,同时沙棘籽油胶囊在治疗胃肠功能紊乱、防癌等方面具有独特的功效,市场需求不可限量。

  另外,沙棘含片、沙棘果粉、沙棘固体饮料等天然维生素C产品一旦被人们所熟知后,必产生很大的市场效应。

  沙棘产品系列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譬如沙棘籽油具有治疗胃肠功能紊乱的作用。据统计,美国有7000多万人收到此病的折磨(Papankolaw.1999),故此,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Flocare医院把沙棘籽油软胶囊向此病患者推荐,取得了很好的反响。而且我国卫生部已经把沙棘籽油作为健康(有保健功能)食品,并且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把其列为AA绿色食品。同时,沙棘籽油普遍用于护肤产品中。Draco天然产品公司已瞄准了沙棘籽油用于个人护肤品市场。在英国的汉曾郡,A&EConnock公司将沙棘油作为护肤品和香水原料。这些都说明沙棘籽油甚至沙棘油,以及沙棘其他成分具有很强的产品开发价值。随着科技进步,人民将越来越多开发相关的沙棘产品。实践证明,沙棘产品在国外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欧美国家、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对沙棘产品都很认同,出口这些国家基本不存在任何障碍。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

  偏关县退耕还林大规模种植沙棘,土壤条件良好,开发潜力巨大。沙棘果富含多种天然维生素,沙棘油富含大量的维生素和黄酮,有极好的保健和防病治病功能,沙棘有十分良好的加工开发价值。拟建设一座年生产能力2万吨,生产包括沙棘原桨、沙棘果汁饮料、沙棘果粉、沙棘果珍、沙棘茶、沙吸籽油堤取、沙棘果油提取、沙棘籽油软胶囊、沙棘果油软胶囊的综合沙棘系列产品生产线。

  (二)建设地点

  偏关县窑头乡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1. 项目属新建项目;

  2. 项目拟新建占地20亩年加工2万吨的沙棘饮料产品、现代化沙棘综合开发流水线一条(主要以处理沙棘果汁、生产沙棘饮料、浓缩沙棘果汁生产沙棘果粉)、生产厂房、办公室及辅助设施等。

  (四)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项目总投资20000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

  偏关已经形成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村公路及黄河水运码头等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2016年,灵河高速开通,结束了偏关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从根本上改变了偏关的交通环境。

  2019年,途经偏关境内的第一条铁路线——准朔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准朔铁路途经偏关,起点为老营镇贾堡村,终点为天峰坪镇寺沟村,境内铁路总里程67公里,为客货两用型铁路。

  偏关县公路通车里程共计1032公里,路网密度达62.4公里/百平方公里。基本形成了以S40繁河高速、国道209、国道336、省道249、县道尚仁线、窑河线、南迤线、窄舍线、水明线、苍堡线、万老线、梨上线、楼前线、土黑线为轮廓的公路运输网络,以国省道干线公路为主干网,连接周边省、市、县(区),以县乡道路为支网,连接县域内各乡镇及农村地区。按照公路行政等级划分,偏关县共有高速公路1条28公里、国道2条111公里、省道1条34公里、县道10条197公里、乡道59条335公里、村道121条326公里。

  (二)产业优势

  1. 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通过项目实施,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生态治理项目的发展,使项目区成为生态治理的典范,充分利用项目区水土光热优势,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成为当地生态治理和农民增收同步发展的新模式。

  产业可促进农民增收当年可覆盖种植户2000户,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将成为偏关县农民增收的一个主要亮点。项目区的建设可以防风阻沙,改善周边农田小气候,保障农业生产,还将改善农区内部生产条件,减轻风沙和干热风对农区作物的危害,为林、农、牧业的稳产、高产奠定基础。本项目实施后,项目区所选择的沙棘经济林每亩可获直接经济效益1000元以上。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不仅可满足项目区后期的水电费用及管护费用,而且还能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

  2. 符合国家政策

  在生态建设中,林业处于首要地位,而林业发展的真正目的是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并重。林业发展必须走优质高效、科学管理、品种特色、产品规模、经营集约、管理规范之路。

  3. 提供就业机会.促进社会稳定

  本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及后期管理中需聘用一批长期固定的管理人员和工人,同时还需要大量的季节性临时工,为当地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团结.

  4. 促进经济协调发展,示范推广作用明显

  本项目的建设,充分利用了偏关县未利用的荒地,使土地利用趋于合理,同时加大了林业在第一产业中所占比例,使产业结构趋于合理,促进了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本项目所营造的生态林不仅能够起到良好的生态效益,还可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将会对周边区域生态林建设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农牧民营造生态林的热情提高,不仅能够改善生态环境,而且可以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提高农民收入。从而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5. 改善生态环境

  沙棘是经济树种,也是良好的生态树种,生态治理项目选用沙棘可以绿化美化环境,又有丰厚的经济收益,一举多得。可改善区域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有效保护地区的生态环境,从而提高当地居民的生存环境质量,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楼沟乡位于偏关县南端,南与神池县、五寨县毗邻,西与河曲县接壤,东与尚峪乡相连,北与窑头乡相接。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该项目已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

  八、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建设进度(包装、筹备阶段);

  九、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沙棘作为特色野生型经济林果,具有独特的食用和保健功能,项目建成后,可以开发沙棘茶、沙棘果汁饮品、沙棘保健醋、沙棘油等系列产品,根据开发加工的产品类别,

  每吨产品可实现增值1-5万元,年加工2万吨沙棘产品,可实现纯利润2-10亿元,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沙棘基地建设后,防护林和沙棘示范林的种植将减少当地恶劣天气对环境的不利影响。通过项目的实施与运行,可增加当地农牧民种植沙棘的积极性,提高当地的植被覆盖率,可防止水土流失和风力侵蚀,改善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环境,有利于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可对该区域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同步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促进特色林果业在当地及周边区域的发展。

  十、招商目标

  招商需求:农产品开发类公司;

  拟引资金:20000万元;

  合作方式:独资。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山西省鼓励投资政策(2017年版)

  (二)服务措施

  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及保障措施:

  1、成立重点项目推进领导组;

  2、各相关项目单位(局)积极配合企业办理手续、证件等。

  3、进一步强化招商服务中心工作,由招商中心协助投资企业推进和解决前置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4、为企业科学发展服务,及时公布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信息,引导企业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方向加快发展,促进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5、按照《山西省鼓励投资政策(2017年版)》,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十二、其他

  注:本部分内容为必填项目。请根据项目所属类型对应编制。

  (一)一般招商项目:如若一般招商项目落地于园区,须在此补充说明所在园区的详细信息。具体包括:开发区(园区)名称、所在地、级别、规划面积、已使用面积、产业基础(已入驻企业情况)、交通区位、“七通一平”基础设施条件,水电暖价格。

  (二)园区类招商项目:开发区级别、现有土地面积、已使用土地面积、可供使用土地面积、主导产业方向、产业基础情况、产业发展定位、已入驻重点企业情况、园区土地价格、水电暖燃气价格等内容。

  (三)文旅康类项目:须提供景区规划手续和办理进度情况。

  (四)土地、标准厂房类项目:地块(厂房)规划用途、规划建筑面积、开发程度(空余数量)、厂房规格,厂房数量、对投资者的要求等。

  (五)楼宇类项目:楼盘建设阶段、物业级别及收费标准、运作方式(租/售)、待售/租楼栋层数、待售/租面积、房间数量和规格、法律文件及相关手续、参考租售价格、

  对承租者的要求、周边交通等配套设施等。

  (六)融资类项目:融资拟运作方式、需融资金额、项目营利模式等。重点说明项目财务和盈利能力分析,用以展示项目投资吸引力。

  (七)科技成果转化类项目:产品类型,申请专利情况,专利级别和类别。重点分析产品的市场前景,彰显科研成果投资价值。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姓 名:邬兴生

  单 位:偏关县招商服务中心

  职 务:主任

  联系方式:15834085888

  邮 箱:15834085888@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