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保德县年产200万吨精铸砂生产线建设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保德县招商服务中心

  (二)单位地址:保德县东关镇府前大街99号

  (三)单位简介:县招商服务中心于2017年组建,正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县范围内对外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投资促进等工作的政策宣传、组织协调、信息发布相关事务性工作;负责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建立、维护和管理相关工作。

  三、申报方向

  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煤矸石是煤炭开采过程中排放的工业固体废物,属混质碳灰,其含有较为精纯的三氧化二铝,并且铁、钛含量较少,具有发热量低、较好的耐高温性能,有较高的回收再利用价值。项目经联合研发,通过提纯、煅烧并加入适量的纳米新材料,使其性能达到铸造砂、石油支撑剂生产使用要求。

  (二)市场需求分析:精铸砂专用超细粉体广泛应用于磁性材料、隐身隐形材料、超硬、高耐磨及超塑材料、新型冶金材料及建筑材料等。近年来,精铸砂专用超细粉体在轻工行业、微电子工业、医药、农药行业、现代材料工业中的应用亦受到高度重视。

  (三)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精铸砂专用超细粉体由于粒度细、分布窄、质量均匀,因而具有比表面积大、表面活性高、化学反应速度快、溶解速度快、烧结体强度大以及独特的电性、磁性、光学性等,因而广泛应用于许多技术领域。

  (四)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随着超细粉体技术越来越受到各行业的关注,且在某种程度上,精铸砂专用超细粉体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精铸砂专用超细粉体不仅本身是一种功能材料,而且为新的功能材料的复合与开发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包括建设背景:保德县随着煤炭生产的发展,大量煤矸石堆积如山,未燃煤矸石会在大气中自然,产生大量的含硫有害气体,对人畜植被均有危害,而本项目所述的使用煤矸石铸造型砂的工艺,使用废弃的煤矸石生产型砂,不仅解决了废弃的煤矸石占用大量土地,污染环境的问题,且使其变废为宝。

  (二)建设地点:保德县工业园区。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项目占地300亩,建筑面积约56000平方米,厂房采取轻钢结构建设,科研及办公场所采用砖混结构建设,购置选矿机、粉碎机、压力机、强混机等成套生产设备并配建道路、绿化、消防、环保、变电配电、治理排水、及附属工程,年处理使用煤矸石400万吨,年产精铸砂专用超细粉体200万吨。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精铸砂专用超细粉体。

  (五)技术工艺和技术路线:项目所选的煤矸石中二氧化硅和三氧化二铝的含量及其质量比与莫来石中硅,铝的质量比相符,提高了生产型砂的产量及质量,再将选取的煤矸石煅烧至1400-1500℃,并保温一段时间;将经过煅烧后的煤矸石粉碎,得型砂。

  (六)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5.5亿元,全部企业自筹。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保德县位于晋陕蒙三省交汇之地,是我国西煤东运、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的重要通道,也是京津晋冀连接大西北的重要门户,历来有“水旱码头”和“晋西北大门”之称。保德交通便捷,四通八达,县乡公路实现了全覆盖,沧榆高速、神保公路、沿黄旅游干线公路穿境而过,神朔铁路、兴保铁路直达沿海港口,为加快打造现代商贸物流集散地和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奠定了十分坚实的基础。

  (二)资源优势:保德地处晋陕蒙能源金山角核心地带,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煤炭、铝土矿、高岭土、铁矿、石灰石、硫磺矿等。已探明煤炭资源总储量127亿吨,煤层气探明储量1000亿立方米;铝土矿探明储量1.64亿吨;铁矿储量37.8亿吨;石灰石可开采量360亿吨;硫磺矿储量11.52亿吨。此外,油母页岩、长石、粗砂、红土等资源储量也非常可观,亟待开发。

  (三)产业优势:重点产业:煤炭、电力、铝镁合金、化工、建材、煤成气、商贸物流、现代服务、文化旅游、林果业。主要产品:煤炭、煤层气、电、氧化铝、镁合金、水泥、铝矾土、高岭土、活性炭、红枣、海红果、小杂粮、白酒、有机肥。

  (四)营商环境优势:秉承“亲商、安商、富商”理念,以“一枚印章管审批”、“最多跑一次”和推行项目一条龙“月嫂式”“保姆式”服务为重点,优化“放管服”政务改革;按项目推进程度不同,以梯次分类构建差异化跟踪服务体系;按照强政策、强保障、强管理、强服务的“四强”标准,实行“五个一”项目领导包联制,全面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保德地处晋陕蒙三省交汇之地,神朔铁路、兴保铁路、神保线、沿黄干线、忻保高速穿境而过,水陆两路连通四面八方,为晋陕蒙金三角经济圈的形成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保德距离市府忻州市249公里,距离本市五台山321公里,距离省会太原市282公里,距离首都633公里,可选线路:高速(G)/省道(S)、306省道和305省道、209国道和S50平临高速、京大高速。距离内蒙古鄂尔多斯市206.7公里,线路:高速109国道。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持续完善中。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招商。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符合土地、环保政策相关规定。

  九、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1.2亿元。

  十、招商目标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招商)

  拟引资方式:独资。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忻州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和《忻州市招商引资优惠办法》。

  2、《保德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保发〔2016〕27号)等。

  (二)服务措施

  1、设立“承诺制受理”窗口和“一费制收费”窗口,建立健全“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机制。

  2、实行县级领导包联重点招商项目的“五个一”包项目责任制,加大对重点招商项目推进工作的协调和服务,对需要统一开会协调的重大项目存在问题,定期召开联席协调会议解决。

  3、对外来客商投资企业实行挂牌保护。除国家法律、法规和省级政府规定缴纳的行政事业收费外,任何单位不得对其乱摊派、乱罚款、乱收费。

  4、大力实施“环境+服务”工程,通过“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政策落实和兑现。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十二、其他

  一般招商类

  保德经济技术园区近期规划为“一区两园”,“一区”即保德经济技术园区,“两园”即杨家湾铝电建材工业园、冯林韩农业产业园。主导产业为煤电铝一体化、农业。杨家湾铝电建材工业园以同德氧化铝项目为骨干项目,发展铝冶炼、铝产品深加工、铝镁合金制造产业链;同时发展高新装备制造、煤层气转化、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冯林韩农业产业园以绿色种植农业、绿色农产品加工业为核心,形成绿色农业生产-农产品绿色加工-休闲观光采摘-一体化试验式农业、田园综合体为主线的绿色农业示范园区。

  截止2020年12月底,保德经济技术园区入驻企业13家,涉及项目16个,完成工业投资5.1亿元,同比增长77%。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联系人:赵宇飞

  联系电话:0350-7325111

  手  机:13994162828

  电子信箱:sxbdzs111@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