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

  五台山旅游产品及文创商品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单位名称:山西五台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单位地址:五台山金岗库移民小区D区

  单位简介:山西五台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是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以国有独资的方式组建的公司,注册资本金1.1亿元人民币,于2016年2月29日挂牌成立。集团公司代表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行使投资人职权、国有资产管理开发利用。经营范围:旅游产品的开发与销售、旅游服务接待、餐饮娱乐、旅行社、旅游客运、风景资源管理等。集团公司管理岗位30余人,公司设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其它实业职工300余人。

  三、申报方向

  项目所在的行业类别:文化旅游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

  文化旅游并不是一个新名词,它是'文化'+'旅游'。从产业角度来讲,文化旅游产业属于第三产业内的新型产业。文化旅游的提出不仅是中国目前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更是旅游产业不断升级的结果。旅游产业产值的逐年扩大、产业内竞争形势的严峻程度也在不断加深,促使竞争主体竞相创新。

  自21世纪,“文化旅游”观念被提出,其得到重视并有重大发展的年份仍仅在近两年。国家层面,不断出台发展规划,如国民经济发展十三五、旅游业十三五等,都在文化旅游的发展目标以及措施上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而地方层面,众多旅游大省也纷纷出台相关规划,致力于本地区文化旅游产业的大力发展,如广西、甘肃等地区,直接出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目标更加明确。

  可见,十四五期间,文化旅游政策都将呈现出利好局面。从国际发展经验来看,文化旅游已经成为现代旅游业发展的主流之一,对国家经济的贡献也在不断提升。文化旅游不仅有助于保护和开发各民族各地区的特色文化,丰富和完善旅游产品的内涵和价值,还对促进地区经济结构转型与发展起到极大的作用,将成为我国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也将带动旅游产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二)市场需求分析

  近年来,文旅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根据文旅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公共图书馆数量、群众文化活动数量分别为3176个、219.48万场次,均较上年相比有所增长。整体而言,我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持续快速提升,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持续扩大。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03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9%;预计国内旅游30.8亿人次,收入2.78万亿元,分别增长8.8%和13.5%。入境旅游7269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649亿美元,均增长5%。

  1、旅游经济步入文旅融合新时代

  旅游经济将迈入文旅融合新时代和繁荣发展的新通道,国内旅游持续增长,出境旅游稳定增长,入境旅游平稳发展,产业运行保持良好水平,旅游投资维持高位,旅游就业稳步增加。综合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旅游业发展态势,对2019年旅游经济总体持乐观预期。

  2019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需要以供给侧改革促进优质旅游发展,不断增强游客获得感。以文化拓展旅游经济发展空间,以旅游提升文化服务效能。持续加强培育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同时,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基础理论研究,强化产业发展的数据支撑。

  2、游客需求趋向个性化

  从需求端来看,旅游群体因处各个年龄层而呈现出不同的消费需求,催生出各类不同细分市场。85 后青年群体引领出境游、自助游消费需求;70后中年群体偏好高频短程消费体验,周边自助游需求旺盛;老年群体注重慢节奏、深体验,医疗游市场前景广阔。

  (三)项目竞争力分析

  五台山旅游产品及文创商品项目,依托五台山传统佛文化旅游资源,旅游产业链由旅游资源供应、旅游产品整合分销、媒体及营销三个环节构成,目前正逐步实现整体转型升级。

  传统门票经济遭遇天花板,关注主题开发与周边资源整合。产业链上游由景区、交通、住宿、购物、娱乐等资源供应商构成,其中景区处于核心地位。目前我国旅游景区多为“围景建区、设门收票”的商业模式,对门票收入依赖严重。

  为吸引游客注意力并加深记忆力,培育景区品牌,在产业转型的背景下,要突破传统常规性复制模式,寻求旅游产品的迭代创新。此外,为释放游客消费潜力并丰富营收渠道,各景区或通过自身能力或与线上互联网平台合作,对周边“吃住行购娱”等全产业链要素进行整合,打造以景区为核心的产业聚集区。相信在未来形成国内甚至国际上独一无二的特色文化旅游区,与经营管理思维超前的旅居环境。

  五台山作为佛教圣地、生态名山、5A级景区以及世界文化遗产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美丽的自然景观,每年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驻足。依托于得天独厚的的旅游资源,大力开发极具五台山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对于推动山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和经贸往来,进一步扩大五台山佛教文化影响,丰富文化旅游业态和文创产品,实现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加快形成文旅互动、全域旅游的新格局,从而加速推动五台山文化旅游产业步入国际化、市场化、特色化的发展轨道。

  本项目将围绕五台山佛教文化及自然风光、古建艺术、特色文化等进行设计,结合现代时尚创意元素,并运用高科技表现形式,将五台山传统文化融入每件作品,为五台山特色文创产品注入新的生命力。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

  五台山征迁改造转型升级一体化建设项目

  (二)建设地点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实施旅游产品创意生产及文创商品项目,全面整合景区旅游资源,深度挖掘五台山的历史文化,集中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文化演绎产品,研发文化创意产品、旅游商品,把五台山打造成为独具山西地方特色的文创基地。

  (四)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资金来源为自筹及招商。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

  五台山机场距景区游客中心96公里,现已开通桂林、海口、上海、银川、重庆、天津航班,旅客可乘坐通往景区的机场巴士。

  五台山火车站距离北门入山口43公里,每天有通往北京、太原、灵丘、运城的列车。旅客可乘坐通往景区的接站车,2024年雄忻高铁将正式通车,每天从北京到忻州,经停五台山对开14列,将极大促进五台山景区的交通便利行。

  五台山长途汽车站,每天有北京(六里桥汽车站)、太原(东客站)、天津、呼和浩特、包头、石家庄、保定、大同、阳泉、长治、忻州、平遥等地的长途客车往返于两地。

  五台山高速网络已经建成,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忻州到五台山的高速公路(忻阜高速)已全部贯通。五台山游客中心距离太原火车站190公里、北京六里桥320公里。

  (二)资源优势

  五台山位居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是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还是世界文化景观遗产。

  五台山是佛教名山。享有“中国佛教缩影”美誉的五台山,自东汉永平11年开山建寺以来,历经发展、传播、兴衰,记录了我国佛教的发展演变过程,融会了印度佛教、藏传佛教、汉地佛教的精华,形成了法相宗、律宗、天台宗、华严宗、净土宗、密宗、禅宗等众多佛教派别,绵延承传近两千年,将文殊菩萨理智圆融和创新发展的修学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遂使五台山成为世界佛教的“五大圣地之一”和“文殊信仰中心”,这对于研究我国佛教历史和佛学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五台山是文化名山。在《华严经》等众多佛经记载中,作为文殊菩萨道场的五台山,在佛教界中地位倍受尊崇,其佛教文化源远流长,声名远播。现保存有大小佛菩萨、罗汉等像14600余尊,梵、日、汉等5种文字的经书54500余册,壁画2380多平方米,石雕1600幅,石碑1300余通,铜钟78口,牌楼23座,宝塔151座,石狮147座,联匾146块,悬塑487平方米,汉藏乐器3000余件,灵迹100余处,传说故事200余个,古今诗歌1500余首等,这些珍稀文化遗存融汇了佛、儒、道和三晋文化的精髓,全方位见证了近两千年间佛教中国化的成功演变及其在东亚地区的传播过程,构成了五台山辉煌灿烂的厚重文化。与此同时,五台山特殊的地理位置,紧密连接着中央和蒙藏地方关系,是各民族文化交流的桥梁,历史上曾有5个朝代的9位皇帝18次亲临五台山朝山拜佛,为团结蒙藏、巩固政权、维护领土完整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台山是古建名山。盛唐时期的五台山,寺庙多达360座,至今仍保存有自唐代以来7个朝代的寺庙73座,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特别是以佛光寺东大殿为代表的佛教建筑群,不仅反映了自唐代以来中国各个时期佛教建筑艺术和技术的风格特色,还体现了历史的连续性和建筑发展规律,是研究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活标本,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历史长廊”之称。

  五台山是生态名山。被称为北方高寒地区极为罕见的绿色宝库的五台山,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从而形成了壮丽缤纷的植被垂直带谱,是亚洲东部保存完整具有代表性的山地植被和生态景观。其中,大约3万年前冰缘融化退缩形成的亚高山草甸景观,是华北山地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景观类型。五台山还拥有大于25亿年世界已知古老地层构成的最高山脉,以及独特而完整的地球早期地质构造、地层剖面、古生物化石遗迹、新生代夷平面及冰缘地貌,完整记录了地球古元古代地质演化历史,保留有亚洲东部29种最典型的古夷平面和冰缘冰川地貌,堪称冰缘地貌的自然博物馆,极具地质考古和地质旅游开发价值。

  五台山是避暑名山。岁积坚冰、夏仍飞雪、曾无炎暑、冬冰夏凉的五台山,最高海拔为3061米,素有“华北屋脊”之称。五台山与同纬度的暖温带相比,气温较低,气候湿润,全年平均气温2.4℃左右,最热月平均气温﹤21℃,全年降水量>800㎜,相对湿度≥59%,空气中含负氧离子800-12520个/立方厘米,是休闲、度假、疗养、避暑、旅游的理想之地。2015年,入选中国避暑名山百佳榜首。

  五台山是爱国名山。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政治军事地缘,使五台山在辽金时期成为保卫国家疆土、反抗民族侵略的战略要地,至今仍留传着许多荡气回肠的英烈故事。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留下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国际友人的无数足迹和中国革命的辉煌篇章。1937年10月,聂荣臻等同志在五台山建立了全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现有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旧址、毛主席路居旧址等红色景点,文化蕴藏丰富,意义深远重大。

  (三)市场优势

  五台山景区旅游资源丰富,除丰富有内涵的佛文化环境外,五台山景区林地总面积为279.5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64%,自然资源无可替代。

  五台山景区主要以发展第三产业旅游产业为主。近年来,在国家旅游政策的支持引导下,景区不断加大投资力度,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六要素,旅游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据统计,2016年,景区旅游总人数同比增长7.6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700万元,同比增长2.85%,其中入山费收入23982万元,同比增长5.07%。2017年,景区旅游总收入72.22亿元,同比增长23.5%;入山收费人数238.77万人,同比增长33.92%;入山门票收入3.17亿元,同比增长32.33%。2018年,景区旅游总收入90.56亿元,同比增长25.3%;入山收费人数279.96万人,同比增长17.25%;入山门票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16.66%。2019年,景区入山收费人数316.7万人,同比增长13.77%,入山收费金额4.1亿元,同比增长11.33%,增幅在全国同类景区中位居前列。

  同时,旅游服务业功能虽有待提升,但相对完整,景区共有旅行社46家,其中国际社3家(北方国旅、长城国旅、五台山国旅);共有导游服务人员420余人。核心景区共有宾招单位395家,床位17805支,42家规模较大宾馆床位7215支;小型旅馆、旅店(包括农家乐)353家,床位10590支。景区共有星级宾馆7家,其中五星级1家(五峰宾馆)、四星级2家(花卉山庄、银海山庄)、三星级3家(云峰宾馆、鑫海宾馆、凉城山庄)、二星级1家(银馨宾馆)。景区共有餐饮店90多家;旅游文化企业1家,即又见五台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宾馆、饭店服务人员3700余人,日接待能力可达4万余人次,初步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旅游服务体系。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交通便利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全部具备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正在筹备中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正在完善项目可研

  九、项目效益分析

  产品围绕五台山佛教文化及自然风光、古建艺术、特色文化等进行设计,结合现代时尚创意元素,并运用高科技表现形式,将五台山传统文化融入每件作品,为五台山特色文创产品注入新的生命力。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可开发佛像、佛卡、佛珠、挂件等旅游纪念品,围绕当地土特产品可开发六道菩提工艺品、五台山素饼、台蘑产品、金莲花等,整合东西线旅游资源,开发全新的旅游线路、产品,如石咀镇的红色旅游项目,同时深度挖掘五台山的历史文化,开发全新的文创产品、旅游商品。

  十、招商目标

  招商需求:央企、国企、500强企业

  招商对象:旅游经营类企业

  拟引资金:2亿元

  合作方式:合资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景区严格执行上级或国家对该项目的资金扶持和优惠政策开展项目建设,并根据投资企业的合理要求制定相关优惠办法。

  (二)服务措施:景区把该项目作为2021年重点项目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有力的保障措施。

  十二、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姓名:周蓉婕

  单位:五台山招商服务中心

  职务:办公室干事

  联系方式:17603406904

  邮箱:wtszsfwzx@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