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神池县年产 3000 吨有机生态羊中央厨房系列产品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 : 神池县招商服务中心

  (二)单位地址 : 神池县府东街政府大楼

  (三)单位简介 : 神池县招商服务中心 , 正科级建制 ,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隶属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全县范围内对外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投资促进等工作的政策宣传、组织协调、信息发布相关事务性工作,代表县政府密切联系外来客商和外来投资者,为外来客商和投资者提供咨询、洽谈等服务,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三、申报方向:该项目为畜牧业,处于肉羊养殖行业产业链中游生产。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 : 近五年,我国羊肉年总产量呈持续增长态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我国羊出栏量 31010.49 万只,羊肉产量 475 万吨,占猪牛羊禽肉产量的 5.57%,2019年出栏量 32000 万只,产量 488 万吨,增长 2.6%,占猪牛羊禽肉产量的 6.38%。目前我国的羊肉加工业主要分为生鲜羊肉加工、肉制品加工和副产物加工三大子行业。其中,生鲜羊肉加工面对的消费市场最大,属于初加工,存在的问题也较多;后两者则属于深加工,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很大。数据显示,我国羊肉产量现居世界第一约占世界产量的 30%,但加工方式仍以初加工产品为主,鲜、冻胴体和二分体初加工产品占 95% 以上,损耗严重,年损耗高达数十万吨,而从初加工到深加工,生鲜到熟制的梯次加工技术缺乏,分割、调理、风干、熟食羊肉等高附加值产品匮乏,深加工率不足 10%。

  (二)市场需求分析 :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方式和饮食方式的不断转变,我国羊肉消费市场快速发展,羊肉消费需求稳步增加,推动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24 年有望达到 3713.8 亿元。羊肉已不仅仅是部分边疆牧区和民族地区居民的重要肉类食品,目前几乎已是全民消费,其在改善我国城乡居民膳食结构、提高国人身体素质、满足人们饮食消费需要等诸多方面己不可或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5 年 -2019 年羊肉人均表观消费量呈持续增长态势,2019年达到512.7万吨,人均 3.76 千克,年复合增长率 2.6%。从消费习惯来看,我国羊肉消费主要集中在北方,内蒙古、新疆、青海及宁夏等地区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牛羊肉消费支出是南方平均水平的 5 倍。另外受非洲猪瘟的影响,猪肉产量下降,短时间内难以回复只正常水平,羊肉和猪肉之间存在替代效应,会进一步推动羊肉消费的增加。

  (三)产品 ( 项目 ) 市场竞争力分析 : 神池羊肉本身品质优异,满足人们对于营养健康的需求,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神池羊肉脂肪含量低,膻味轻,口感好,含有人体所需的铁、钾、镁、锌等微量元素,食之易消化好吸收,素有高原“小人参”之誉。相关营养数据分析为水分含量为 68.7%;蛋白质含量较高,为 22.8 克 /100 克;脂肪含量偏低,为 7.1克 /100 克;各种微量元素含量可观 , 特别是铁、锌元素含量较其它羊肉含量均高。2011 年09 月 13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神池羊肉”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四)产品 ( 项目 ) 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随着羊肉在城乡居民消费中比重的不断提高,屠宰及肉类加工生产过程的规范化、标准化将成为一大趋势。羊肉加工企业在经营过程将执行更加严格规范的行业标准,具体包括:禽畜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和监管常态化。对行业整体而言,规范化、标准化有利于提高行业整体竞争水平,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提高全国羊肉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对于下游普通消费者而言,规范标准的企业生产将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健康优质的羊肉。山西晋神五和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晋西北地区最具规模的种羊繁育基地,通过杜湖神羊的繁育和推广,推进神池县肉羊品种改良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神池县蔚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年可回收近 15 万吨农业有机废弃物(牛羊粪、秸杆等)生产有机肥,能有效解决肉羊养殖粪污污染问题,局部已经形成“草 - 畜 - 田”循环。这些完美地符合羊肉加工企业的发展趋势,能为本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市场前景广阔。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神池县总面积 1472 平方公里,耕地面积 93 万亩,神池羊肉色鲜、味美、肉嫩,素有“小人参”之称,已获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在省内及华北乃至全国羊肉消费市场占有一定份额。全县现存栏羊 80 万只,周边市县存栏 300 万只。虽然已初步形成从肉羊养殖、购销、贩运、屠宰到产品加工等经营活动的专业化队伍,但目前屠宰加工手段落后,效益不高,急需建设一个现代化、高附加值、集肉羊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大型企业。

  (二)建设地点 : 神池县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 新建厂房及配套设施 1895 平方米,购进 ( 包括引进 ) 主要屠宰及皮毛深加工设备 82 台 ( 套 ),配套建设污水处理、供电等公用配套设施。新建冷冻冷藏仓储中心 1000 平方米。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 : 羊肉,产品类型为农产品。

  (五)技术工艺和技术路线 : 采用风味配方的研究以及 -45C°速冻技术的引进。

  (六)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 总投资 5000 万元,资金来源为招商引资。

  六、项目优势分析

  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山西省产业规划。

  (一)资源优势

  近几年,神池县羊存栏量维持在 40-45 万只。2018 年神池县以肉羊年存栏 44.29 万只,羊肉年产量 1.44 万吨位列忻州市第一,且保持绝对优势,能为本项目提供充足的原料来源。

  (二)环境优势

  神池县的山西晋神五和畜牧科技有限公司能够繁育优良的肉羊品种,实现禽畜良种化。神池县蔚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能提供肉羊养殖粪污处理服务,实现粪污处理无害化。另外,神池县还在积极推进肉羊养殖规模化、规范化和现代化,为肉羊加工提供了良好的产业环境。

  ( 三)品牌优势

  神池羊肉脂肪含量低,膻味轻,口感好,被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 四)市场优势

  就肉羊加工行业现状来看,目前我国机械化程度较低、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的企业占多数,机械化程度高、技术先进的企业较少。在国内市场上,国内屠宰及肉类加工行业总体规模大,市场相对分散,行业集中度较低,呈现出特定区域内企业集中的特点。依托神池优质的羊肉品质、品牌和上游产业链支持,本项目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市场优势明显。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神池区位独特,四通八达。地处晋西北交通枢纽位置,处于晋陕蒙黄河金三角经济圈与陕晋冀能源圈的交汇处,县内“八路过境”(宁岢、神朔、朔黄、准池 4 条铁路,灵河、呼北 2 条高速,马五、神保 2 条国道),“通达三关”(居宁武关、雁门关、偏头关三角地带中间位置)。西连陕甘宁蒙地区,东达京津冀鲁环渤海经济区,宁岢铁路、神朔铁路、朔黄铁路、准池铁路,纵横交错,形成神池南站铁路大枢纽,拥有亚洲最大的二级铁路货运编组站,年运输量达 3 亿吨,旱码头区位优势明显;县域内的神朔、朔黄、宁岢、准池铁路是重要煤炭外运通道,右芮公路是纵贯山西省南北的三条高速公路之一,灵河高速公路是横贯山西,连接陕西、河北、京津唐地区的大通道。

  八、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处于筹备中,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山西省产业规划。

  九、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克辐射带动全县发展有机羊养殖,促进当地畜牧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同时,将提供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养羊户 3000 多户。

  十、招商目标

  招商目标:拟引资金

  合作方式:合资、合作、独资。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 优惠政策文件名称:神池县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征求意见稿)

  2. 优惠政策:

  ①第四条 来我县投资企业用地,优先纳入供地计划,优先安排用地指标,优先办理用地手续,土地出让年限可以按国家规定的最高期限办理,使用期满后,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土地使用权外,使用者可以优先续期。并预留一定量的弹性土地指标,保障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用地需求。

  ②第五条 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现有工业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用地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③第十条 固定资产投资 1000 万元至 1 亿元的一产、三产项目,5000 万元至 1 亿元的二产项目,县财政比照土地出让金县留成部分的 30% 另行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企业基础设施建设。

  (二)服务措施

  1. 投资规模和投资进度的认定,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等合法验资机构进行审核。

  2. 对本办法措施中未列入的其他优惠事项,可根据投资者投资的产业、规模和要求,经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方式给予特殊优惠。

  十二、其他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属于处级开发区,现有土地面积 180048.64 亩,建设用地12279.05 亩,非建设用地 167769.65 亩,主导产业方向农产品加工业和有机旱作杂粮。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地 址:神池县招商服务中心

  联 系 人:王永强

  手 机:1393506797

  电子信箱:scxzsfwzx001@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