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 : 气体分装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 :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二)单位地址: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

  (三)单位简介: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于 2011 年规划筹建,2016 年 1 月获批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 22.29 平方公里,入驻企业 91 家,就业人员 1.3 万人。

  三、申报方向

  项目属于基础化学原料制造,处产业链中游位置。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工业上 , 把常温常压下呈气态的产品统称为工业气体产品 , 包括氢气、氧气、氮气、氦气、氖气、氪气、氩气、氙气、氯气、一氧化碳等。根据国家统计局制定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 中国把工业气体行业归入其他基础化学原料制造。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气体产品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用量不断增加,新产品不断推出,纯度不断提高,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产值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同期国民经济总值的增长速度,达到年 12% 的增长率。全国气体产品市场年销售额约为400亿元。

  (二)市场需求分析:气体分装项目主要生产工业气体。工业气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随着钢铁、石化、化工、炼油、煤化工以及机械等行业对工业气体的需求剧增,从而使气体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工业气体项目首先应积极开拓省内气体市场,在省内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并形成具有一定市场品牌的影响;其次,以附加值较高的高纯气体、标准气体、混合气体为主,逐步向省外进行拓展。相信随着今后经济体制的不断革新、长远的战略决策、信息系统的完善、新品的不断开发、准确的市场定位,气体产品的生产经营定会迎来新的发展。

  (三)产品 ( 项目 ) 市场竞争力分析:工业气体不但在钢铁和石油化工行业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且已渗透到每个行业。作为切割、焊接的介质,应用于机械加工、玻璃制造、电光源工业、航天、航空、航海、食品等,钢铁冶炼、基础建设产业、公路、桥梁、房屋等,航海航天等工业都离不开工业气体;作为保护介质,氩、氮、二氧化碳用于生产高纯净、超绝缘、超导等高新技术领域;食品加工将工业气体用于冷冻和保鲜;作为反应及中和介质,所有的化学工业均需用各种工业气体的帮助,如所有的化学工业均需用各种工业气体应用于保护、反应等;作为检测及比较介质,氧、氮、氦、激光混合气用于各种医疗设备;各类高新技术研究、化验均离不开工业气体,如:气象色谱仪、质谱仪、原子吸收等。因此气体分装项目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四)产品 ( 项目 ) 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目前原平市境内同类型企业较少,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市场需求日益增大,预计项目建成在满足本地需求的同时辐射周边县市。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工业气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具有原料丰富,价格低廉,生产工艺简单的特点。近年来,随着我市钢铁、石化、化工、炼油、煤化工以及机械等行业对工业气体的需求剧增,从而使气体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 

  (二)建设地点:原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预计占地 6 亩,建设办公楼,研发中心及其相关配套设 

  施和部分生产车间,库房,仓储中心及其配套设施;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工业气体 

  (五)技术工艺和技术路线:按照工业气体工艺流程及相关技术标准进行项目建设。 

  (六)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2200 万元企业自筹。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原平地处太原都市圈与晋北城镇群的交汇处,境内公路、铁路密布,设有高铁站,3 小时到达北京,高速公路设置 3 个出口,距五台山机场半小时车程,交通极其便利。 

  (二)成本优势: 

  1、原平地势较为平坦,土地储备较为丰富,开发区土地价格在 10 万元 / 亩左右,周边土地价格 20-80 万,优势明显。 

  2、原平具有相当完备的产业基础,化肥厂、钢厂、专机等国有企业培养了大批技能熟练的产业工人,市内农校、工校、职业中学等每年可输送约 1500 技术工人,劳动力资源充足,成本适中。 

  3、企业用电可以在电力交易平台上直接购电,每度可节省 0.08—0.15 元之间,工业用水价格 2.52 元,生产成本低。 

  4、原平开发区已完成 20 平方公里的规划环评,有相对成熟的配套设施及较多的现成标准厂房,项目落地时间成本优势明显。 

  (三)环境优势:原平近年来实行了并联审批、绿色通道、限时办结、保姆服务、一事一议、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无审批管理等多项服务制度。原平市是山西省六个综改试验、扩权强县“双试点”之一,开发区参照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优惠政策,并且承诺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新时代“搭台唱戏”再出发,为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形成了强大助力。 

  (四)产业优势:原平市是山西省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产业门类齐全,工业基础雄厚,已形成铝业、电力、煤炭、化工、机械、冶金、建材等多元支柱产业格局。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省级开发区,被确定为国家火炬原平煤机配套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山西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山西省工业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山西省原平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山西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示范园区。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京原铁路、北同蒲铁路,108 国道、208 国道、338 国道纵横交错。二连浩特到广州、繁峙到河曲高速纵贯园区并有三个出入口,五台山机场、大西高铁原平西站距开发区均在半小时车程内,原平通用机场、雄忻高铁、集大原高铁开通后,开发区的交通优势将更加凸显。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原平开发区已建成 38 公里的“三横三纵”6 条主干道及 8 条支线道路,今年总投资 1.6亿元的道路一期项目已完成 6.1 公里,总投资 1.96 亿元的道路二期项目稳步推进。10KV 三、四回输变电项目已建设完成,110KV 变电站已经开工建设,22 万伏变电站已经通过国家电网批准列入建设规划。通讯网络已覆盖,正在升级为 5G。给水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排水根据入园企业的建设进度分段开工建设。总投资 2.5 亿元的 7 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完成,企业拎包即可入住;总投资 0.64 亿元的 735 亩“标准地”配套完善,企业拿地即可开工。此外,随着铁路物流专用线、天然气输配、供热、污水处理等设施的建设,开发区项目承载和吸纳能力将不断加强。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处于筹备阶段;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项目总体规划、选址、土地、立项、施工许可证等暂未办理。

  九、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预期的年销售收入约 2200 万元,年净利润总额约 650 万元利润率、投资回收期约为 3 年。

  十、招商目标

  拟面向全国引进相关成熟企业,拟引资金 2000 万元,合作方式包括独资、合资、合作及其他。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项目落地后享受一事一议,相关优惠政策正在修订中,政策出台后可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二)服务措施

  项目落地后,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提供便捷的相关证照代办服务。

  十二、其他

  园区类招商项目:开发区级别、现有土地面积、已使用土地面积、可供使用土地面积、主导产业方向、产业基础情况、产业发展定位、已入驻重点企业情况、园区土地价格、水电暖燃气价格等内容。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省级开发区,主要有三大产业发展定位:现代煤化工产业、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土地 10-12 万元 / 亩,水 3.22 元 / 立方,天然气 2.93 元 / 立方,电价实行平谷峰电价,平约 0.5 元、峰约 0.7 元、谷约 0.3 元。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联系人:刘宝林

  单位:原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职务:创新发展与投资合作部部长

  联系方式:13903509411

  电子信箱:13903509411@139.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