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五台现代肉牛养殖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于2020年7月23日经省政府批准设立,按照“一区三园”的模式建设和管理,包括:

  (1)阳白现代农业循环园区投资300万元,主要为温室大棚配套建设道路4.5公里,安装路灯137套,下一步拟实施蔬菜大棚水电路配套工程,其中建设通棚道路4公里。

  (2)东雷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基础设施投资8000多万元,主要解决了园区中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集中实施了水、电、路配套及绿化亮化工程,共硬化街道9.5公里,改造田间路31公里,硬化广场9000平方米,打机井4眼,铺设水管1.5万米,新增高变压5处,架设高低压线路7.5千米,栽植云杉、油松2100株,安装路灯60套。

  (3)豆村中药材产业园于2012年8月筹建,经过5年的建设和发展,园区显现雏形,5年来园区累计投资5500万元,平整土地600亩,整治河道700米, 建设园区供水站,打深井1眼并配套供水系统,架设双回路电力专线3500米,建设道桥2100米,实施地下管网工程15000平方米,园区基本实现“七通一平”,企业项目入园环境优良。

  三、申报方向现代农业 养殖业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目前,我国人均牛肉占有量仅 2 公斤/年,而国际水平约 10公斤/年,在国内的肉类生产中,内部结构不完善。发展肉牛生产,对改善人民的食物结构,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增加轻工业原料,促进工业发展,繁荣市场,增加农民和地方经济收入,具有现实的意义。为此,国家和省、市都落实了畜牧业养殖的鼓励和补贴相关政策,扶持养殖业的发展。

  (二)市场需求分析高档肉牛需求市场强盛,根据国内外肉牛价格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膳食结构调整的需求,肉牛养殖及其产品的开发生产已经成为前途广、利润高的产业,给国内的肉牛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商机。

  (三)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消费国家,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牛肉消费人群和消费量在逐渐增加,消费整体处于稳增态势。而由于牛养殖周期长,成本大等因素制约,我国牛肉供给至今仍处于偏紧状态。随着国内消费升级的影响,人们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口感,中国牛肉消费存在着巨大的潜力,高端牛肉有市场需求和购买力支撑,特别是在人均可支配收入较高的一、二线城市。

  (四)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从各国牛肉消费量来看,随人均收入上升及肉类消费结构升级,巴西、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消费量逐步上升,占全球总消费量的比例分别由 11%、9.4%、2.3%、1.6%上升至 2016 年的 14.7%、14.3%、4.4%、3.2%。然而,近年来中国基础母牛每年的下滑幅度在15%-20%之间,有些地方甚至接近60%。全国牛肉产量从2010年的700多万吨下降到600多万吨,肉牛存出栏量近4年下降了1000多万头。养殖效益下降,2015年,出栏一头450公斤肉牛可盈利约1553元,同比减少334元。肉牛存栏量不充裕,而消费需求量在逐渐增加,导致国内牛肉供应偏紧,价格居高,就促进了进口牛肉量的增加。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五台县发展战略扶贫攻坚,共享发展。把提升城乡人民生活品质作为基本目标,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稳定和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改革开放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壮大产业,转型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新兴接替产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走出产品高效、产品安全的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强合作,开放发展。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相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引资和引技引智相并重,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二)建设地点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主要育肥牛舍、饲料加工车间、库房、青贮池、科研中心(动物医院、检测、育仔)、水电暖设施、排泄物处理系统(排泄管道、污水处理、复合肥加工)、办公生活设施、场区道路、围墙、绿化、运输队及完善配套设施等。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现代肉牛养殖

  (五)技术工艺和技术路线项目利用国内外先进的养殖技术,采用先进的工艺装备和现代化的检测仪器,构成科学而可靠的硬件保障体系。

  (六)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项目总投资17亿元,由企业自筹。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五台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五台是晋东北门户,与河北省相连,是京津冀雄入晋的主要通道,环渤海经济圈的前沿。朔黄铁路、沧榆高速、天黎高速纵贯全境,距北京市 380 公里,距天津市 400 公里,距雄安新区 280 公里,距石家庄市 210 公里,距太原市 135 公里,距五台山飞机场 26 公里,处于京津冀雄 400 公里自驾出行圈内。

  (二)资源优势

  1、土地资源 

  五台县总面积 2865 平方公里(2008 年),国土面积居山西省第三位。山地 329 万亩,占总面积的 77.3%,盆地 54 万亩,占 12.7%,丘陵 42.6 万亩,占 10%。耕地 51 万亩(其中已退耕还林 5.3 万亩),基本农田 30 万亩,水地 9 万亩,保浇 7 万亩,宜林面积 160 万亩,宜牧面积 190 万亩。

  2、矿产资源 

  截止到 2013 年,五台县已探明金属、非金属矿 30 余种,矿点 100多个,主要有煤、铁、铜、钼、硫、磷、白云石、石英石、水晶、黄铁、云母、铝矾土、砂石、大理石、花岗石等。煤炭储量为 9962 万吨,铝矾土储量为 2500 万吨。大理石储量大,种类多。白云矿位于东冶镇的槐荫村,储量 6800 万吨。铝矾土,总储量 2500 万吨,主要有两处,茹村乡的石沟储量 235 万吨,白家庄镇的窑头储量 42 万吨。铁矿,分布较广,台怀镇柏枝岩铁矿储量 109149 万吨,东冶镇北大兴铁矿储量 175 万吨,豆村镇铺上铁矿储量 3981 万吨。

  3、水资源 

  五台县平均每人每年拥有水量 1270 立方米。按耕地计算,每亩平均占有水量 700 立方米。五台县水能的理论储藏量为 16319 千瓦,可筑梯级电站 23 处,五台地下水资源大部分为重碳酸盐型,矿化程度每升在 1 克以下,可供灌溉和饮用。

  4、旅游资源丰富,类型较全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境内,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东北部,隶属忻州市五台县,西南距省会太原市 230 公里。五台山属太行山系的北端,跨忻州市五台县、繁峙县、代县、原平市、定襄县,共五百余里。在北纬 38°50'~39°05'、东经 113°29'~113°44'之间,由一系列大山和群峰组成。其中五座高峰,山势雄伟,连绵环抱,方圆达 250 公里,总面积 592.88 平方公里。

  5、物产资源丰富五台三宝台蘑、台参、台芪闻名全国,名优特产金莲花、花椒、核桃、柿子享誉三晋。“五台斋选”公共品牌成为农副产品的金字招牌,中药茶、台蘑酱、台藜奶、小米香飘全国。

  (三)产业优势项目是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需要,是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需要。

  (四)环境优势五台县位于山西省境东北部,隶属于山西省忻州市,属土石山区,东与河北省以太行山脊为界。面积 2865 平方公里,辖 5 镇 11 乡。属温带大陆性气候。五台县境内的五台山,山峦重叠,地形复杂,东,由东、西、中、南、北、五台组成,号称“华北屋脊”。位居全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五台县位置偏北,地势又高,气候寒冷,素有“华北小兴安岭”之称。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高速:周边高速有忻阜高速(沧渝高速)、天黎高速等纵贯东西南北,距离五台山高速口8公里,200公里高速圈可直达太原、石家庄、保定、雄安等城市(时间在2.5小时左右到达项目地)。公路:公路四通八达,国道长原线贯穿项目南北,即将纳入山西三大旅游板块,太行山旅游公路板块,必将成为最美的太行风景道。机场:项目距离五台山机场70公里,高速可直达,机场已开通上海、广州、重庆、天津、桂林、海口等多条航线。高铁:雄忻高铁将于2021年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高铁站距离项目10公里,建成后北京、天津游客在1小时左右就可到达项目所在地。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项目选址区域水、电、路、排水、电信全通,土地已平整。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项目正在筹备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已完成项目建议书与可研报告

  九、项目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项目一经建成,产品主要为优质育肥肉牛,按现行价计算,育肥后每头年销价在 8500 元左右,扣除饲料、饲草、人工、卫生防疫费、水电费等(每头牛平均按 4800-5300 元计),每头牛的纯收入在3200-3700 元之间。育肥期按四个月计算,年出栏育肥牛 50000 头,纯收入达 1.85 亿元左右,优质育肥肉牛精加工包装上市,产品价格高达 4.05 亿元左右,投资回报率为 23.82%,投资回收期为 4.2 年,经济效益显著。

  2.社会、生态效益:项目建成后,年出栏肉牛 5 万头,产值为 15 亿元左右。项目的实施,为当地村民开辟一个新的生产、就业门路,使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得到利用,对稳定农业生产、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当地贫困户自主脱贫,带动周边村农户脱贫致富,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过腹还田,变废为宝,为农业生产积累良好的肥源。

  十、招商目标引进有意向投资现代农业的企业及个人,通过合资、独资的方式,引资17亿元。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参照《山西省鼓励投资政策(2017年版)》、忻州市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忻政办发〔2014〕20号)、《中共五台县委 五台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五发〔2019〕7号)执行。

  十二、其他

  根据五台县示范区现状建设情况及项目用地发展方向,规划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总体形成“一区三园”的空间格局,即阳白现代农业循环园区、东雷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豆村中药材产业园区。

  阳白现代农业循环园区:规划形成三个功能分区,分别指绿色农业示范区(优质粮食生产示范区、特色林果种植示范区、设施蔬菜种植示范区)、生态畜禽养殖示范区和现代物流区。东雷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规划形成五个功能分区,分别指农业技术研发区、移民扶贫区、功能农业中试区、复合农业发展区、康养旅游区。(移民扶贫区:将易地搬迁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并通过整合园区管理服务部门,为贫困移民提供生活帮助、就业培训、创业指导和就业中介等服务,充分发挥农业产业的扶贫致富作用;复合农业发展区:拓展农业多功能,研究发展循环农业、立体农业、休闲农业)。

  豆村中药材产业园区:规划形成六个功能分区,分别指加工服务区(包括:综合服务区、中药材加工区、功能食品加工区、保健食品加工区、主食糕品加工区、林果加工区)、中药材种植区、林果花卉种植区、生态禽畜养殖区、杂粮杂豆种植区和蔬菜瓜果种植区。园区的综合服务中心位于园区西部,紧邻豆村镇镇驻地,为园区提供居住、行政办公、商业、商务、科研等综合服务。

  阳白现代农业循环园区产业发展方向产业发展主要推进阳白温室大棚、核桃基地、优质梨果基地、高粱种植基地、牛羊养殖基地项目,大力推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围绕小杂粮、设施蔬菜、林果等种植业,小杂粮与干鲜果加工业,以及畜禽养殖业,构建“种—加—养—销”一体化的循环产业链体系,努力建成五台县现代循环农业发展先导示范区、设施农业重点发展区、区域性特色安全农产品供应基地、休闲观光基地。

  东雷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产业发展方向主导产业为功能农业,积极对接山西农谷,进行农业科技试验、农产品中试,开展功能性特色杂粮品种研发、高寒有机旱作物品种研发和新品种示范,建设以功能农业、农业信息化、设施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组成的五台高寒有机旱作物孵化器集群,建设高寒有机旱作物农业高新技术企业集团总部基地和新技术试验基地,建设五台县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中试基地、畜禽良种繁育中心、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展示中心、技术集成推广应用中心、科普休闲体验中心和农业物联网产业服务中心,农民就业、创业、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收入的致富示范平台。

  豆村中药材产业园区产业发展方向主导产业为中药材产业、配套功能食品加工,着力开发药食同源食品,挖掘一批高附加值功能食品,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装备,建立多条功能食品生产线。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规划总面积101.48平方公里,现状土地利用情况为:农用地面积为86.6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为10.18平方公里,未利用地面积为5.23平方公里,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为58.08平方公里。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五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武彦平 1843504836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