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龙岗生物科技园区医药产业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忻州市忻府区招商服务中心,位于忻州市忻府区七一南路18号。2017年7月成立,正科级建制,编制11名,公益一类财政拨款事业单位。

  三、申报方向:现代医药产业,中医种植、加工、成品制作,西药生产。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医药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相结合。其主要门类包括: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抗生素、生物制品、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医疗器械、卫生材料、制药机械、药用包装材料及医药商业。医药行业对于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为计划生育、救灾防疫、军需战备以及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市场需求分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健康理念持续增强,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药品流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中国医药市场近年亦迅速增长,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12207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1633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5%,预期2020年至2021年将进一步以6.8%的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增长,并且2021年达到13057亿元。中国医药市场由三个分部组成,即化学制药、生物制药及传统中药,其中化学制药所占的市场份额最大,而生物制药的增长速度最快。

  (三)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随着医药、大健康、日化行业市场容量迅速扩大,互联网、移动医疗、生物传感、新材料、人工智能给传统发展模式带来新冲击,行业竞争态势呈现多样化,从单纯追求市场份额竞争转向对市场快速反应能力的竞争;从企业单一领域竞争转向研发、生产、营销、流通全方位的产业链竞争;终端竞争形态呈现出媒体碎片化、消费者需求多元化、渠道高度分化,城市重要性下沉等新态势。国际品牌,也在积极调增产品布局,增加功能性产品,并减少中低端产品扶持力度,集中高频集拳头资源布局传播。

  (四)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目前我国医药制造业市场规模较大,但行业集中度较低。随着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一致性评价、仿制药临床试验备案、新药临床试验IND制度等一系列加强医药资源全球化、研发标准国际化以及鼓励创新的医药政策的实施,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排名前五位的医药制药企业分别为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行业规模以上医药企业主营收入的比例达32.5%,较2017年的25.17%有较大幅度的上升,集中度进一步加强。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忻州龙岗生物科技园区位于忻府区秀容街办事处,规划面积3.39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1.33平方公里。该园区以食品加工、生物制药以及精细化工等二类产业为主。因独有的地理气候条件,忻府区位于山西省北中部忻定盆地腹地,总面积1980平方公里,山区、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交通便利,区位优势突出,适宜建立相关产业。

  (二)建设地点;忻州市忻府区龙岗生物科技园区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结合龙岗生物科技园区结构,建设中草药加工基地,在忻府区周边种植各类药材,形成种植、加工、成品一套完整医药生产体系。

  (四)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预计总投资5亿元,企业自筹。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忻府区是连接冀、陕、蒙的商贸集散地和重要交通枢纽,素有“三关总要”和“晋北锁钥”之称。忻府区南邻省会太原75公里,北至大同200公里,东到佛教圣地五台山120公里,距武宿国际机场90公里,距五台山机场38公里。境内南北向的大运高速穿城而过,东西向的S46五保高速西连陕蒙、东接京津冀;大西高铁原平至太原段正式通车,京昆高铁雄(安)忻(州)段即将开工建设。(二)资源优势忻府区位于山西省北中部忻定盆地腹地,总面积1980平方公里,山区、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适宜种植各类中草药材,并且可与本土企业云中制药进行加工合作,不用发愁销售渠道。忻州龙岗生物科技产业园区是忻府区适应忻州市城市北拓、工业南移的发展思路,为承接东部贸易加工区产业转移,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而规划的产业园区。园区位于忻州城南九龙岗,规划总面积3.17平方公里。园区产业结构以食品加工、生物制药等高技术含量的二类产业园为主,同时布局少量三类产业园。园区建设坚持“资源节约、配置集中、管理集成、服务集优实力集强”的原则,建成基础出设施完善技术先进、经济发达、环境优美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三)产业优势我区依托忻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发展,加强协作融合,发展建设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蓝天科技创新园区、金山现代工业园区、龙岗生物科技(食品药品)园区、豆罗建材工业园区、云中温泉生态园区等六大产业园区,使产业园区成为要素集聚的主要平台,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四)环境优势近年来,忻府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转型升级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和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六最营商环境的重大发展思路。忻府区按照山西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山”三大旅游板块和忻州市构建国家级全域旅游城市的发展思路,积极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已形成了北有集文化展示、观光旅游、康体健身、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国家4A级景区云中河公园;南有始建于明清时正在大规模保护修复活化的秀容古城、秀容书院;东有国家4A级景区,华北第一溶洞—禹王洞;西有全球北纬35º左右疗养综合价值最高的奇村温泉,以及程婴故里、元遗山祠、忻口战役遗址、陀罗山、翠岩山、龙王洞、金洞寺等一大批自然人文景观资源,使忻府区成为文旅投资、旅游休闲养生的热土。

  (五)成本优势忻府区作为忻州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全市教育中心,拥有本科、高职、高技等9所院校,可为各类企业培育高、中级技术人员和熟练技术工人,城区人口35万左右,人力资源丰富,普通工人月工资在3500元左右,用工成本较低;住宅商品房价格稳定在每平米4500元左右,生活成本较低;土地、能源、劳动力、电力、生活等要素成本优势可以助力企业降低成本,更好的参与市场竞争。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龙岗生物科技产业园区:位于忻府区秀容街道办,东至七一南路(不含),南至中石油田村油库北界,西至208国道东160米,北至栖霞街(不含),核定后的实际面积3.39平方公里。首位产业为生物制药,主导产业为生物制药、健康食品。

  (二)项目最终达九通一平。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筹备阶段。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项目已选址,正在做前期规划。九、项目效益分析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5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可解决就业800人。

  十、招商目标招商对象:药材种植、加工、成品、储存、运输完整医药生产体系相关企业合作方式:独资、合资。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项目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文件名称《山西省鼓励投资政策》《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忻政办发〔2014〕20号《忻州市招商引资优惠办法(一)》忻府政秘发〔2017〕146号《关于加快推进全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案》

  2.特色优惠政策。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可开工。免费代办手续。为鼓励各类企业新上大项目和新兴产业项目,对投资额在5亿元及以上的转型项目或新上新兴产业项目产品填补全省空白并经有关部门认定的,由区财政部门对本级留成部分实行5年内全额奖励。

  (二)服务措施拓展政府靠前服务范围,扩大企业承诺事项范围,简化合并保留的审批事项,强化并联审批工作机制,推行无偿代办、全程服务。

  十二、其他

  园区类招商项目:忻州龙岗生物科技园区位于忻府区秀容街办事处,规划面积3.39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1.33平方公里。该园区以食品加工、生物制药以及精细化工等二类产业为主。

  园区北距大运高速出口7.5公里,东距忻州古城2.1公里,南距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2公里,园区内部拥有“四纵四横”的道路网络,雨污、供水、供热管网已接到园区边界,正在建设的110KV龙岗变电站马上可以投入使用,北侧的移民搬迁小区近万人可为入园企业提供丰富且成本较低的人力资源。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姓名:郭凯

  单位:忻州市忻府区招商服务中心

  职务:主任

  联系方式:0350-2078579

  邮箱:xfqzszx@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