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黄酒产业园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代县招商服务中心 

  (二)单位地址代县人民政府院内西一楼 

  (三)单位简介:行政事业单位 

  三、申报方向 

  酿品产业 

  四、项目市场前景 

  1、我国黄酒产业发展空间大。 

  1)内涵丰富,发掘空间大。黄酒是内涵最为丰富的酒种,无论从历史、文化,还是营养、保健的角度分析,黄酒较其他酒种具有突出优势,其文化底蕴有待深入和持续挖掘。 

  2)从区域经济向全国市场拓展。目前,我国黄酒业“区域经济”的特征显著,其生产、消费仍主要集中在江、浙、沪地区。但随着黄酒的生产和消费逐步向全国市场拓展,特别是黄酒品种创新使消费群体进一步扩大,黄酒消费的地域性开始突破。 

  3)市场需求变化,以低度、营养、保健为特征的黄酒正好迎合了人们消费升级的需求。 

  2、华北市场需求大--全省消费量超过万吨,华北地区需求量超十万吨,全国需求更多。目前,黄酒行业的市场潜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酒业资本,各地正掀起扩建和新建黄酒生产基地的投资热潮。 

  3、代县黄酒潜力大--部分黄酒企业已成规模,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酿造技艺,有前景的潜力股、绩优股。有待进一步开发,促进黄酒品质提档升级。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背景。代县酿造黄酒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据《穆天子传》记载,周穆王西巡路过雁门关时,就用当地的米酒举行了祭酒仪式。到宋代,代县黄酒已很有名气,宋朝张能臣在《酒名记》中,代县所产的金波、琼酥均列全国名酒行列。金代名士、礼部尚书赵秉文留下了“金波沉醉雁门州,端有人间六月秋”的赞美诗句。到明、清、民国时期,代县酿酒的缸房更是数不胜数。三千年的传承使代县黄酒的酿造技艺日趋成熟,代县也成为长城内外唯一生产黄酒的地方。代县现生产黄酒的酒厂有7家,著名的品牌主要有雁门山、四达、贵喜、代王、老高家等。黄酒酒精度低,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和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元素,营养丰富,是一种集享用和保健为一体的酿造酒,并具有烹饪、药用等功效,因而被国家列为重点扶植和发展的饮料酒之一。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以代县现有黄酒企业为基础,在代县生态文化旅游园区新建黄酒产业园,将代县所有黄酒企业整合在一起,研究开发高端黄酒,培养一流的酿酒技术人才,创造一流的实验和生产条件,探索出代县黄酒酿造技艺保护、传承、发展的最佳道路,努力开创代县黄酒更加辉煌的明天。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优势 

  我县108、208国道、大运高速路、灵河高速穿境而过,集大原高铁途经代县并建设代县西站,交通十分便利。项目建在黄酒产业集聚区园,紧邻交通要道。 

  (二)资源优势 

  代县黄酒以当地黍米为原料,酒质醇厚,口味独特,色泽金黄,清晰透明,甘甜适口,温和醇香,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肽、低聚糖、多酚、氨基丁酸等功能性化合物,营养价值丰富,是中国北派黄酒典范。黍米为当地特有的农作物,因当地昼夜温差大,生长周期长,因此比周边其他地区所产黍米品质较高。水乃酒之母,滹沱河东西横贯代县全境,南北两山地下多为沙砾石地层,地下水在流动过程中,沙砾石起到了独特的过滤作用,深层地下水水质甘洌,可直接饮用,为酿酒的上乘好水。 

  (三)技术优势 

  代县生产黄酒历史悠久,现有八大黄酒生产企业,生产技术成熟,而且培养了一批酿造技师,熟练掌握制曲、发酵、熟化、熬制、焦糖炒制等多个工艺过程,近年来引进了先进生产设备,减少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 

  (四)产业优势 

  饮用价值:酒精度低,口感好。 

  保健价值:绝佳养生保健酒。 

  药用价值:重要的辅料或“药引子”。 

  食用价值:烹制菜肴的调料。 

  文化价值:重要的文化载体。 

  )政策优势 

  省委省政府打造的十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之一 

  市委市政府打造的六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之一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场地、道路、水、电、气、通讯及其它配套设施已完备。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政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山西省产业规划; 

  (二)核准(备案):申报,核准或备案; 

  (三)土地、环保:符合国家土地政策及环保规定,经相关国土部门及环保部门初审认可。 

  九、项目效益分析 

  本项目预计年销售收入50亿元,净利润总额为35亿元,利润率35%,投资回收期为5-8年(含三年建设期)。 

  十、招商目标 

  招商需求:资本注入、网络市场营销及无形资产折价 

  招商对象: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酒类企业、各类投资公司及有志于黄酒市场开发的投资者 

  拟引资金:10亿元 

  引资方式:独资、合资均可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项目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文件:《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暂行)的通知》。 

  十二、其他 

  一般招商项目:此项目拟进入代县工业园区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姓名程贵武 

  单位:代县招商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13935084350 

  邮箱:dxzsfwzx123@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