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五台山石咀乡新路沟旅游民俗服务项目

  二、申报单位: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石咀乡人民政府

  三、申报单位简况:

  石咀乡人民政府隶属于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距五台山风景区25公里,距五台县城64.4公里,距忻州市132公里,距太原市209公里,是五台山的南大门。乡域总面积150平方公里,辖31个行政村,3个自然村,总人口6231人。

  四、项目概况

  (一)项目内容

  1、简述项目背景概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以产业为重点,提升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具有重大意义。2020年是全面脱贫决胜之年,发展乡村经济,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是巩固脱贫成果、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旅游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山西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忻州市政府提出全力打造京津冀休闲旅游首选地,为项目发展提供了机遇。五台山居中国佛教圣地之首,世界遗产之地,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内的文化景观、文物古迹、地质遗迹均独一无二,具有得天独厚的物质人文资源,是项目成功的决定性条件。

  项目具体选址的五台山石咀乡新路沟,地处晋冀交界处,距离省会太原230公里,忻州150公里,距五台山景区收费站仅15分钟车程,离忻阜高速五台山出入口仅5分钟车程;拟建设的雄忻高铁五台山车站的初步选址位于本项目入口处,交通极其便利。新路沟流域面积8.1平方公里,内有新路沟村、石上庄村、碾子沟村、东路沟村等村庄,现状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建筑不仅质量一般还有很多危房,无人性化活动空间,景观风貌与周边环境不协调,亟待改造。区内产业以传统农业、养殖业为主,无其他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效益很低,亟待提升。

  项目产品以旅游开发为先导,承接满足五台山核心景区游客多样性需求,打造农业观光、乡村旅游、特色民宿、森林康养、避暑养老、商业地产开发为一体的新型旅游特色新农村。同时完善道路体系,建设百姓必须的休闲、餐饮、公共交通、娱乐、健身、商业、文化、环卫、市政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彻底提高区内百姓的生活质量。同时,提升现有农业养殖业生产方式和层次,主要发展康养理疗、看护、服务、特色旅游产品开发等第三产业,解决当地就业,振兴乡村经济。

  项目建成后将承接五台山景区部分及有特殊需求的游客,减轻核心区游客高峰压力。依托高铁便利交通条件和项目特色产品吸引京津冀游客能够驻足停留、避暑小憩,在当地居住生活消费,可极大提升外来消费经济,大量消化当地就业人口,提高农民收入。项目的建设经营可以为当地产生数亿元的税收,大大提高政府财政收入,百利而无一害。

  2、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目为新建项目,预计建设占地1000亩,建筑的数量及建设面积约60万平方米(预估,最准以政府批准为准)。

  (二)项目投资估算  拟总投资约2.4亿元,由投资企业自筹。

  (三)项目配套条件  已有道路、水、电、通讯进行升级改造,新建雨污水管道、燃气、暖气、5G网络、垃圾处理、公厕、水处理、城市照明等基础配套设。

  (四)项目市场预测及效益分析

  五、项目进展情况

  (一)政策: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山西省旅游产业规。

  (二)核准(备案):待申报。

  (三)土地、环保:正在做前期工作,项目选址还未经国土、环保、城建规划等部门初审。

  (四)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建议书正在编制当中。

  (五)项目前期进展情况:正在进行各种数据的摸底、统计、土地测量等基础性工作。

  六、拟引资方式为:投资企业独资

  七、申报单位联系方式

  地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石咀乡人民政府

  联系人:刘  峰  手机:181350085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