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河曲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基地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河曲县招商中心

  (二)单位地址:河曲县黄河大街1号政府大院

  (三)单位介绍:河曲县位于晋西北黄土高原,地处晋陕蒙能源金三角的中心地带,与陕西省榆林市和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隔黄河相望,素有“鸡鸣三省”之称。全县总面积1317平方公里,辖4镇9乡,总人口14.7万,农业人口11.99万。近年来,县委政府全力推行“1266”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建设“晋陕蒙黄河三角区经济文化中心”的奋斗目标,全面构建“新型煤电基地”、“黄河风情名县”两大支撑。县域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工业体系健全、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宜居宜业的半岛城。

  三、申报方向

  劳动密集型产业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背景及历史沿革:为解决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多,且素质较低,而资金、技术等要素相对稀缺等问题,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就此发展起来。

  (二)行业现状:劳动密集型产业是我国商品和劳务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的要素,能够吸收大量的就业人口。目前随着国内经济迅速增长,产业结构发生变化,一些密集型产业呈现出向次发展地区扩散。

  (三)市场发展前景: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是中国的一大优势,当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劳动密集型产业将继续促进次发展地区和农村就业,推进城镇化建设。

  (四)项目未来发展规划:随着国家政策改变,劳动力成本提高,要主动调整发展思维、产品结构,加快设备和产品升级换代,提高科技含量,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利用新材料新能源,逐步培养品牌意识,增强竞争力。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包括建设背景:河曲易地搬迁扶贫就业基地是县委、县政府坚持精准规划、合理定位、创新理念、促进就业、突出效益、带动扶贫六大发展方向,采取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创业就业三配套的重要举措。

  (二)建设地点:河曲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幸福小区东侧。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基地占地面积38亩,是县委、县政府坚持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创业就业“三配套”的重要举措。目前已建成7栋一层服装加工车间,建筑面积8179平方米,1栋一层办公展示用房,建筑面积1325平方米,办公生活设施配套完善。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该基地是集劳动密集型生产加工(服装加工、手工编织、箱包加工、毛绒玩具、汽车坐垫等)、产品包装、现代物流、外贸销售于一体的立足河曲、辐射全市的大型服装生产加工基地。

  (五)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总投资20000万元,资金全部来自企业自筹。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河曲县是山西省忻州市下辖县,位于忻州市西北部,地处晋、陕、蒙能源金三角的中心地带,发达的交通网络,使河曲融入晋陕蒙金三角区域经济板块,是承接呼、包、鄂、榆、忻、朔经济发展辐射力的枢纽带。

  (二)资源优势:县委县政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对搬迁安置区内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人群,加强培训,提高技能,当地劳动力资源充足,且成本低廉。

  (三)产业优势:围绕“产业强县、特色兴县”战略,一产方面,有以“富硒功能农业”、脱毒马铃薯、蔬菜为重点的优质农产品品牌,结合林果业,畜牧业,正在打造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县;二产方面,以精制淀粉、杂粮加工、海红果饮料生产等为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加快现有加工企业转型升级;三产方面,充分挖掘河曲历史文化底蕴和特色资源,积极开展对外宣传,提升河曲知名度。

  (四)环境优势:河曲县致力于建设法治政府、诚信政府、服务型政府。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的“六最”营商环境。形成企业入驻“零跑腿”,省级以下“零收费”、不破红线“零罚款”、创优环境“零干扰”的“四零”机制。

  (五)人才优势:河曲县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是晋西北教育强县,全县高考二本以上达线人数屡创新高,“两基”工作多次受到国务院表彰;河曲在外骄子众多,分布于各行各业,能够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六)成本优势:河曲在厂房租赁、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优惠,当地劳动力成本低。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基地位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附近,交通便捷。

  (二)项目七通一平:已实现七通一平。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基地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成,企业可拎包入驻。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项目已全部完成前期手续办理。

  九、项目效益分析

  基地可安排500人以上就业,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可以更好地解决易地搬迁对象的后续产业发展。并逐步形成集生产加工、产品包装、现代物流、外贸销售于一体的立足河曲、辐射全市的大型服装生产加工基地,有利于贫困群众“零距离”就业和中小企业“零风险”经营。

  十、招商目标

  1.招商需求及对象:重点引进服装箱包加工、手工编织、毛绒玩具、汽车坐垫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

  2.合作方式:合作、合资或独资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本项目享受《河曲县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规定的优惠政策,并积极争取省市县各级扶持资金。

  2.实行“一事一议”政策,在项目用地、用水、用电等各个方面给予扶持。

  (二)服务措施

  针对项目,我县将实现“四零”机制,保证项目的入驻、手续办理等各个环节顺利、快速办理。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地址:河曲县黄河大街1号招商服务中心

  联系人:郑永厚

  手机:13994093888

  电子信箱:hqxzsj@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