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河曲县扶贫农业产业园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河曲县招商中心

  (二)单位地址:河曲县黄河大街1号政府大院

  (三)单位介绍:河曲县位于晋西北黄土高原,地处晋陕蒙能源金三角的中心地带,与陕西省榆林市和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隔黄河相望,素有“鸡鸣三省”之称。全县总面积1317平方公里,辖4镇9乡,总人口14.7万,农业人口11.99万。近年来,县委政府全力推行“1266”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建设“晋陕蒙黄河三角区经济文化中心”的奋斗目标,全面构建“新型煤电基地”、“黄河风情名县”两大支撑。县域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工业体系健全、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宜居宜业的半岛新城。

  三、申报方向

  现代农业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背景及历史沿革: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培育农业增长新动能,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打造有机旱作农业品牌,努力走出具有山西特点的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为全省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 建设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基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现代要素集聚,“生产+加工+科技”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二)行业现状:河曲县脱贫攻坚农业扶贫产业园位于河曲经济技术园区的西北角,占地面积1158.3亩。是县委、县政府为巩固和发展精准脱贫成效,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用产业园区的建设理念,以现代农业发展为基础而建立。

  (三)市场发展前景:河曲县农业产业园将引入先进的理念、技术、人才及优质的产品,实现产业园功能升级的同时辐射至产业园周边、河曲县、晋西北地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乡村产业兴旺,提升区域产业的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四)项目未来发展规划:发挥河曲县的区位优势,坚持市场导向,将河曲县及山西省的优质产品通过河曲县农业产业园加工、中转,走出山西,走向全国乃至更广范围。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加快培育农业增长新动能,努力走出具有山西特点的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包括建设背景:河曲县委、县政府为巩固和发展精准脱贫成效,根据国家和山西省关于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相关政策,依托自身区位优势、产业优势,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用产业园区的建设理念,以现代农业发展为基础而建立。

  (二)建设地点:河曲经济技术园区的西北角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产业园按照产业划分为五园六区一基地,包括现代农业园、展览展销园、农耕体验园、文创园、电商物流园五大园区;粗加工区、肉制品深加工区、酿造类加工区、休闲食品加工区、地方特产加工区、创意食品加工区六大加工区以及一个农研基地;占地面积1158.3亩。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产业园内计划入驻农产品深加工、肉类制品加工、食品加工酿造以及休闲农业和物流园区等相关企业。

  (五)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总投资100000万元,资金全部来自企业自筹。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河曲县是山西省忻州市下辖县,位于忻州市西北部,地处晋、陕、蒙能源金三角的中心地带,发达的交通网络,使河曲融入晋陕蒙金三角区域经济板块,是承接呼、包、鄂、榆、忻、朔经济发展辐射力的枢纽带。

  (二)资源优势:

  1.农业方面,全县沿河平川区以种植蔬菜、瓜果为主,高山半山区农业以脱毒马铃薯、玉米、小杂粮和畜牧养殖为主,小杂粮主要有糜子、谷子、黍子、豇豆等。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1.33亿斤。从2009年起,实施引黄灌溉一期和二期工程,该工程将于2019年8月全部竣工,到时全县可新增高质量水浇地6万亩,改善水浇地5万亩,基本实现人均一亩水浇地;

  2.园区内将配套电厂蒸汽,可用于农副产品的加热、消毒、杀菌。

  (三)产业优势:围绕“产业强县、特色兴县”战略,一产方面,有以“富硒功能农业”、脱毒马铃薯、蔬菜为重点的优质农产品品牌,结合林果业,畜牧业,正在打造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县;二产方面,以精制淀粉、杂粮加工、海红果饮料生产等为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加快现有加工企业转型升级;三产方面,充分挖掘河曲历史文化底蕴和特色资源,积极开展对外宣传,提升河曲知名度。

  (四)环境优势:河曲县致力于建设法治政府、诚信政府、服务型政府。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的“六最”营商环境。形成企业入驻“零跑腿”,省级以下“零收费”、不破红线“零罚款”、创优环境“零干扰”的“四零”机制。

  (五)人才优势:河曲县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是晋西北教育强县,全县高考二本以上达线人数屡创新高,“两基”工作多次受到国务院表彰;河曲在外骄子众多,分布于各行各业,能够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六)成本优势:河曲用电(部分企业可享受直供电)、用水、用地以及劳动力成本等方面价格较低,适合产业入驻。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产业园紧挨神河高速出口,距离县城1公里,园区内有光明街、宣化街、站前路、清旭路、清旭西路五条道路,交通便捷。

  (二)项目七通一平:园区内已实现七通一平。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园区内进行分期建设,产业分批完善,服务好每一个入园企业,保证每一期产业链完整,皆可实现独立运营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项目已完成土地规划,选址。

  九、项目效益分析

  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年产值约达12亿元,年税收达9000余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带动2000余户贫困户稳定就业增收。

  十、招商目标

  1.招商需求及对象:农产品深加工企业

  2.合作方式:合作、合资或独资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本项目享受《河曲县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规定的优惠政策,并积极争取省市县各级扶持资金。

  2.实行“一事一议”政策,在项目用地、用水、用电等各个方面给予扶持。

  (二)服务措施

  针对项目,我县将实现“四零”机制,保证项目的入驻、手续办理等各个环节顺利、快速办理。

  十二、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地址:河曲县黄河大街1号招商服务中心

  联系人:郑永厚

  手机:13994093888

  电子信箱:hqxzsj@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