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忻州市委市政府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市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增速领跑全省,企业效益明显向好 

  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位居全省第一。增幅比上年同期(5.2%)提高13.8个百分点,比1-10月份(19.6%)回落0.6个百分点。 

  从煤与非煤看,煤炭工业增长30.3%,非煤工业增长10.2%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长19.1%,制造业增长11.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9.6%     

  从行业看,占比合计近93.7%的七大类工业行业中,有三大行业增速快于全市平均水平: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0.5%,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30.3%,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9.8%。其余四大行业增速慢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具体为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2.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9.2%,金属制品业增长18.2%,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20.9%,是唯一负增长行业。 

  从产品看,13类主要工业产品中,9类产品产量保持正增长,4类产品产量呈下降趋势,具体为:生铁下降0.1%,煤层气下降5.4%,铁矿石成品矿下降12.6%,铁矿石原矿下降43.1%。其中生铁、铁矿石成品矿、铁矿石原矿的下降主要受上半年非煤矿山安全事故的持续影响。 

  从企业效益看,工业企业效益明显向好。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68.1亿元,同比增长54.6%;实现利润172.5亿元,增长189.4% 

  从各县(市、区)情况看,有4个县的增速快于全市平均增速,分别是宁武县、河曲县、保德县、神池县。工业增速位居全市前3位的县分别为宁武县(50.3%)、河曲县(46%)、保德县(33.4%)。增速位居全市后3位的县工业增加值均低于去年同期,分别为五台山风景区下降4.2%、代县下降17.1%、偏关县下降17.5%。全市增速最高和最低的县相差67.8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发力,区域发展不够均衡 

  1-11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615.3亿元,同比增长10.9%,增幅比去年同期(10.5%)提高0.4个百分点,比1-10月份(12.3%)回落1.4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104.1亿元,增长66.6%;第二产业投资294.6亿元,增长0.3%;第三产业投资216.6亿元,增长9.0% 

  分领域看,重点领域投资稳定增长。民间投资385.6亿元,增长26.6%;房地产开发投资44.4亿元,增长50% 

  从各县(市、区)情况看,有10个县的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有2个县负增长。其中,增速位居全市前3名的县分别为忻州经济开发区(26.6%)、定襄县(25.3%)、忻府区(24.9%)。负增长的县为河曲县(下降5.6%)和神池县(下降41.1%),区域发展极不均衡。 

  三、财政收入快速增长,金融形势运行稳定 

  1-11月份,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229.3亿元,同比增长3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0.5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7.7亿元,同比增长36.8%;非税收入完成32.7亿元,同比增长12.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361.4亿元,同比下降3.0%。其中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3%的民生支出301.3亿元,下降3.1%,较上年同期减支9.6亿元。 

  11月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完成2931.6亿元,比年初增长13.1%。各项贷款余额完成1250.7亿元,比年初增长9.7% 

  四、居民物价小幅上涨 

  1-11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5%,涨幅较1-10月份(0.3%)扩大0.2个百分点。分类别看,八大类商品价格“四涨四降”,分别是: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下降0.6%,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0.7%,医疗保健类下降2%,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下降5.7%,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1%,衣着类上涨1.8%,居住类上涨2.2%,交通和通信类上涨3.8%11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6% 

  1-11月份,全市经济发展运行总体平稳。全市上下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稳住经济基本盘,做好疫情防护,确保全市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