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下简称“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0%,比全省工业增速(20.3%)高10.7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 

  一、运行特点 

  (一)采矿业高速增长,拉动作用明显 

  1-4月份,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2%,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22.2%,对全市工业的贡献率达26%,上拉全市工业增加值8.1个百分点;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7%,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61.7%,对全市工业的贡献率达59.4%,上拉全市工业增加值18.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9%,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16.1%,对全市工业的贡献率达14.6%,上拉全市工业增加值4.5个百分点。 

  (二)小型企业增长较快,支撑工业生产回升 

  1-4月份,小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6%,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46.1%;中型企业增长29.3%,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38.9%;大型企业增长43.6%,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15.1%。 

  (三)煤炭工业稳步增长,引领工业稳步发展  

  1-4月份,七个主导行业均实现增长,七个主导行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比重90.0%以上。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增长62.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58.1%,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增长35.0%,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增长30.4%,金属制品业同比增长23.9%,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22.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20.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3.9个百分点,依然是拉动全市工业生产增长的重要力量。 

  (四)14个县(市、区)均实现增长,产煤县拉动较大 

  1-4月份,全市14个县(市、区)增加值增速均实现增长,分别是五寨县(50.0%)、岢岚县(45.4%)、繁峙县(44.0%)、保德县(43.8%)、河曲县(38.3%)、代县(38.2%)、宁武县(33.3%)、神池县(31.3%)、五台县(27.1%)、静乐县(25.7%)、定襄县(19.7%)、忻府区(18.8%)、原平市(17.3%)、偏关县(2.1%)。河曲、保德、宁武和繁峙主要是靠煤炭、铁和电来拉动,分别拉动全市增长7.0、6.3、4.0和3.7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停产、半停产企业不容忽视 

  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盈利空间不大等因素影响,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速提升带来不利影响。  

  (二)工业下行压力较大 

  从前几月当月工业生产情况看,2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55.5%,3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19.0%,4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前三月增速逐月回落,随着后期基数逐月提高,全市工业增速将进一步回落,下行压力较大。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重点企业 “一企一策”帮扶力度 

  近期,按照省市入企服务工作部署,全市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强全市重点企业调度和帮扶力度,帮助煤炭、焦炭、发电、铁矿、有色金属等重点企业提高生产能力,有效释放最大产能,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二)常态跟踪服务投产项目 

  各部门联动,按照《山西省转型项目建设年(2019)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行动计划》,倒排工期,跟踪服务,促进建设项目早完工、完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形成新投产企业对全市工业经济的有效带动。 

  (三)加快新入库企业帮扶力度 

  借助“入企服务”的契机,相关部门要为小企业制定有利发展的相关政策,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全面加大对新入库企业的帮扶力度,促进其加速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