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效果,忻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稳增长、惠企业的政策,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全市建筑业行业总体走势持续向好主要指标稳步增长。 

  一、建筑业主要生产指标完成情况 

  (一)建筑业总产值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全市资质内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133,其中有工作量的企业125家,较一季度增加20家,较上半年增加3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1.4亿元,较上年同期(60.3亿元)增加11.1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较一季度提高31.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7.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产值20.0亿元,同比增长41.8%,占全部产值的28%。    

  从总产值构成看,增速均为正,安装工程增速领跑。全市建筑工程增长14.3%,安装工程增长52.4%,其他建筑业增长9.3%。其中,建筑工程和安装工程完成产值共计65.9亿元,同比增长19.2%;建安产值在建筑业总产值中所占比重为92.2%,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产业集中度提升 

  前三季度全市资质建筑企业完成产值超过一亿元以上的企业18家,较上年增加1家,占全市企业的13.5%,高于上年同期1.1个百分点18家企业共完成建筑业产值50.6亿元,占全部总产值的70.9%签订合同额66.1亿元,占全部签订合同额的66.9%。亿元企业的快速增长,以不到两成的企业数量,完成产值和签订合同额近七成份额,显示全市建筑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新签合同额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资质建筑业签订合同总额98.8亿元,同比增长19.2%,较一季度提高7.8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12.5个百分点。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71.9亿元,同比增长27.5%,比一季度提高21.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9.9个百分点。本年新签合同额增速好于上期,表明企业承接业务量稳步提高,为企业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房屋新开工面积恢复性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资质建筑业完成房屋施工面积22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6.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5.9个百分点,扭转了上半年房屋建筑施工面积同比下降的趋势(下降1.0%)。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13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1%,较一季度提高66.8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42.4个百分点,反映出当前全市建筑业市场总体较为活跃。 

  二、建筑业生产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市场竞争激烈,企业优胜劣汰势头明显。近两年,全市不断加大建筑业企业培育力度,全市新增企业稳步增加,但企业整体实力依然较弱。 

  从资质等级看:前三季度,全市133家企业中,一级资质企业7家,二级资质企业44家,三级资质企业82家,分别占全市建筑企业数的5%、33%和62%,企业资质等级整体偏低,竞争力“偏弱”。 

  从新签合同情况看:前三季度,新签合同额低于一千万元的企业达到58家,占全市建筑企业的43.6%,其中有18家企业截至前三季度新签合同为“零”,直观反映出当前多数建筑企业面临艰难的生存现状。 

  从施工能力看:前三季度,完成产值低于一千万元的企业多达57家,低于一百万的企业有18家,这部分企业整体实力弱小、资质偏低、缺乏市场竞争力,面临停业歇业的压力。 

  (二)产业结构单一,转型升级缓慢。全市建筑业仍以传统的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超过八成企业以房屋土建工程为主。受房地产开发市场的影响,与基础设施关联度较高的工程类建筑企业份额较少,企业转型升级有待加速。前三季度,全市资质建筑企业中,房屋土建企业完成建筑业产值67.5亿元,占全市建筑业产值的94.5%而建筑安装、装饰装修占全市建筑企产值仅有5.5%。 

  三、做好建筑业的下一步建议 

  (一)积极培育、扶持本地资质建筑企业。一是培育龙头骨干企业,要在骨干企业中挑选一批工程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资金技术力量雄厚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给予政策倾斜,扩充企业实力;二是培育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尤其是二级以下企业的培育,相关部门要给予扶植,促使有一定生产能力的施工企业取得资质,壮大发展,扩张全市建筑业生产规模。 

  (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扶持全市一级资质龙头企业,不断提升本地企业在大型机电安装、市政、交通、水利、电力、消防等施工领域市场竞争力,改变以往主要依赖房屋土建建筑工程的局面,拉长产业链条,培育企业新的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