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统计局 

  (2023年4月7日) 

    

  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在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重视支持和广大被调查对象积极配合下,2022年度全市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圆满完成。这次人口抽样调查,按照多阶段、分层、概率比例的抽样方法,在全市14个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抽取了154个乡(镇、街道),428个村(居)委会,调查登记常住人口55755人。调查的标准时间为2022年11月1日零时。经对抽样调查结果进行科学推算,现将主要数据公布如下: 

  一、常住人口 

  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2655563人,比上年减少7612人,下降0.29%。 

  二、人口自然增长 

  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中,出生人口16954人,比上年减少386人;出生率为6.38‰,比上年下降0.08个千分点。死亡人口22441人,比上年增加277人;死亡率为8.44‰,比上年上升0.18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06‰,比上年下降0.26个千分点。 

  三、地区分布 

  2022年末全市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常住人口分布如下: 

  忻府区                 578043 

  定襄县          191406 

  五台县          211055 

  代  县          175740 

  繁峙县          249893 

  宁武县          133694 

  静乐县          116046 

  神池县            74871 

  五寨县           99234 

  岢岚县                   68513人 

  河曲县                  121899人 

  保德县                  143268人 

  偏关县                   68636人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      16800 

  原平市           406465 

  四、性别构成 

  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为1367999人,占常住人口的51.51%;女性为1287564人,占常住人口的48.49%,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6.25。 

  五、城乡人口 

  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1469550人,占常住人口的55.34%;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1186013人,占常住人口的44.66%。 

    

  注释 

  [1]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2]人口数指一定时点、一定地区范围内有生命的个人总和。 

  年度统计的年末人口数指每年12月31日24时的人口数。本公报中的人口数是指本年度12月31日的常住人口。 

  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常住人口包括:1在抽中住房单元居住并且户口在本乡(镇、街道)的人口;2、在抽中住房单元居住半年以上,户口在外乡(镇、街道)的人口;3、在抽中住房单元居住不满半年,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人口;4、在抽中住房单元居住,户口待定的人口。 

  [3]城镇人口指居住在城镇范围内的全部常住人口;乡村人口是除上述人口以外的全部人口。 

  城镇包括城区和镇区。城区是指在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中,街道办事处所辖的居民委员会地域;城市公共设施、居住设施等连接到的其他居民委员会地域和村民委员会地域。 

  镇区是指在城区以外的镇和其他区域,其包括镇所辖的居民委员会地域;镇的公共设施、居住设施等连接到的村民委员会地域。 

  [4]出生率(又称粗出生率)指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一定地区的出生人数与同期内平均人数(或期中人数)之比,用千分率表示。本资料中的出生率指年出生率,其计算公式为: 

  出生率=年出生人数/年平均人数×1000‰ 

  式中:出生人数指活产婴儿,即胎儿脱离母体时(不管怀孕月数),有过呼吸或其他生命现象。年平均人数指年初、年底人口数的平均数,也可用年中人口数代替。 

  [5]死亡率(又称粗死亡率)指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一定地区的死亡人数与同期内平均人数(或期中人数)之比,用千分率表示。本资料中的死亡率指年死亡率,其计算公式为: 

  死亡率=年死亡人数/年平均人数×1000‰ 

  [6]人口自然增长率指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人口自然增加数(出生人数减死亡人数)与该时期内平均人数(或期中人数)之比,用千分率表示。计算公式为: 

  人口自然增长率=(本年出生人数—本年死亡人数)/年平均人数×1000‰=人口出生率-人口死亡率 

    [7]性别比指男性人口数与女性人口数之比,通常用100个女性人口相应有多少男性人口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