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忻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创新推进“336”战略布局,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经济规模稳步扩大 

  经济增长逐季加快。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34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6%。同上年相比,增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经济总量突破1300亿元大关,圆满完成年初1200亿元目标任务。 

  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全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 188.5亿元,同比增长11.1% 

  工业增势保持强劲。全年全市工业在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不利因素的形势下,增速连续10月保持全省前列。从1-3月起至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速分别为37.1%31.0%26.5%22.8%20.4%20.2%19.6%19.6%19.0%,全年增长17.7%,较2020年加快10.3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九大行业“七增二减”,增速在10%以上的有5个,分别是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66.0%)、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31.1%)、煤炭开采和洗选业(29.9%)、金属制品业(15.3%)、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11.5%)。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增速趋于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增长10.2%。其中,全市三次产业投资分别较上年增长62.7%2.5%4.9%,三次产业投资比例为16.848.734.5。房地产销售持续加快。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0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6% 

  消费市场稳步复苏。2021年全市消费市场受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影响,增速逐季回落趋于稳定。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2.2亿元,同比增长15.9%,快于全省平均水平(14.8%1.1个百分点。 

  二、结构动力持续优化 

  第二产业拉动有力。全年全市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679.3亿元,同比增长13.1%。三次产业结构为8.7:50.5:40.8,第二产业占全市总量比重达50.5%,高于第三产业占比9.7个百分点。 

  煤炭行业恢复明显。全市煤炭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9%,快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7.7%12.2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生力军。全市非煤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煤与非煤的规上工业增加值构成比例为57.742.3 

  工业投资继续增强。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8.9%,对全市二产投资产生较强拉动作用。产业类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69.8%,快于全省平均水平(46.1%23.7个百分点。 

  新动能发展稳定。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7%;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9%,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0.1%;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0.2%,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6% 

  三、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财政收入持续扩大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7.9亿元,增长24.9%,快于全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金融存贷平稳发展。全市各项存款余额为2915.4亿元,比年初增长12.5%。其中,住户存款余额为2271.6亿元,比年初增长12.1%,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为345.9亿元,比年初增长19.3%。各项贷款余额为1243.1亿元,比年初增长9.1%。其中,住户贷款余额为328.2亿元,比年初增长9.0%,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为914.9亿元,比年初增长9.1% 

  企业效益大幅度改善1-11月,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215.7亿元,同比增长55.1%;实现利税316.8亿元,同比增长152.9%。企业经济效益继续提升,管理质量不断改善。 

  四、民生福祉稳步增进 

  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0.6%,涨幅与上年同期(2.8%)相比回落明显。八大指数“四升四降”,其中:交通和通信、居住、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3.8%2.3%1.5%1.1%,而教育文化和娱乐、食品烟酒、医疗保健和其他用品服务分别下降了0.4%0.6%1.8%5.4% 

  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升。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566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058元,增长11.4%。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3.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为3.12,与上年相比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总的来看,2021年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有力步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在当前复杂严峻形势下,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加,做好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面临很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2022年,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总体部署,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