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出政策组合拳,积极应对各种不利因素,切实加强协调服务,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发展,全市工业企业牢牢把握市场机遇,积极组织工业生产,在市场利好因素带动下,全市规上工业经济保持快速增长。 

  一、总体运行情况 

   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0.4%,高于全省工业增速(15.0%)5.4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1位。 

  (一)主要行业带动力较强,三大门类同步增长。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0%,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50.37%,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60%,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28.35%,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72%,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21.27%,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3个百分点。 

  (二)支柱产业拉动明显,全市七大支柱行业支撑有力、拉动明显。1-7月份,七大支柱行业工业增加值共计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3%。其中①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43.0%,②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3.3%,③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20.5%,④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14.8%,⑤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0.0%,⑥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27.5%,⑦金属制品业增长17.5%。 

  (三)新产业、新动能持续增长,新增长点表现不俗。新兴产业增势强劲,蓬勃发展。1-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8.8%,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其中,生物产业增加值增长71.0%,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32.9%,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增长17.0%,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4%。 

  (四)重点企业占比提高,生产运营良好。1-7月份,全市市产值排名前20的企业,16户正增长,4户稍有下降,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74.1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8.5%。 

  二、目前工业存在主要问题 

  (一)基数走高,工业后续增长乏力,规上工业经济呈现下滑态势。今年以来,虽然规上工业增加值一直保持快速增长,但增速呈现逐月下降态势,一是前几个月同期基数较低,随着去年下半年疫情的负面影响逐渐减退,企业生产好转,同期基数逐月加大,导致今年后几个月增速仍会下降;二是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重点工业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抑制了下游消费需求,使上游供给端库存压力加大,将导致工业产品产能和价格逐步回落;三是受国家产能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部分重点企业将面临减产、停产。综上所述,下半年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的压力较大。 

  (二)新入库企业续接不足,后续增量明显减弱。1-7月份全市新建投产入统工业企业数量相对较少,且企业规模偏小,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拉动有限。而落地建设、投产达产项目不多,导致工业持续增长能力减弱。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大经济监测服务力度。一是要紧盯工业经济走势,加强对重点行业、产值过亿元重点企业的监测,切实发挥好稳增长等方面的作用,确保下半年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二是加大对减产企业的跟踪监测和服务力度,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达产增效创造条件。 

  (二)做好企业入统储备工作。一方面,要大力抓好工业企业的招商引资和投资力度,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工业企业,有效形成全市工业发展的增量带动。另一方面,要从现有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中,排摸出一批达到规模标准、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积极主动做好入库工作,确保全市工业经济有效稳定增长。 

  (三)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针对现有的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及时跟进项目的开工、建设及投产环节,大力推进在建工业投资项目进度,尤其是工业园区启航未来项目,争取早完工早投产;做好新建企业的入库宣传指导服务工作,确保已建成的新建工业企业在达到标准时,及时申报入库,形成新的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