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影响,全市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率低,工期普遍延迟,建筑业上年同期主要指标基数相对偏低。今年以来,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大部分企业正常运行,大量基建项目复工,全建筑业企业实现总产值、签订合同总额及本年新签合同额均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局面。 

  一、建筑业企业运行基本状况 

  )企业个数同比增加 

  一季度,全市资质以上总专包建筑企业151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0家,增长15.3%。其中,有工作量的建筑企业115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0家,增长9.5% 

  (二)建筑业总产值快速增长 

  一季度,全市资质以上总专包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6亿元,同比增长37.5%,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50.5个百分点。 

  1、按产值构成分:建筑工程完成产值15.7亿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比重为76.1%;同比增长53.2%,较上年同期提高7.8个百分点。安装工程完成产值3.0亿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比重为14.7%,同比下降23.3%。其他产值完成产值2.0亿元,占比为9.2%,同比增长1.4倍。 

  2、按国民经济行业分:房屋建筑业完成产值12.1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58.7%同比增长58.1%;土木工程建筑业完成产值6.8亿元,占比为33.1%同比增长15.2%;建筑安装业完成产值8600万元,占比为4.2%同比下降48.9%;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完成产值8441万元,占比为4.0%,增速较上期基本持平。 

  3、按建筑业资质等级分:施工总承包各级建筑企业共完成产值19.0亿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92.1%,同比增长35.3%;专业承包各级建筑企业共完成产值1.6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7.9%,同比增长69.8% 

  (三)签订合同总额与本年新签合同额双双增长 

  一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共签订合同总额9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3.4亿元,同比增长1.3倍,为全建筑业产值的稳定增长奠定了坚实动力。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70.0亿元,同比增长1.4;本年新签合同额25.0亿元,同比增长95.4% 

  二、建筑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县域发展不均衡 

   从分县(市、区)企业个数看:2021年一季度,全市151家资质内总专包建筑业企业中,忻府区73家,占全市建筑业企业个数的48.3%;原平市14家,占比9.3%;代县12家,占比7.9%;繁峙8家,占比5.3%;偏关7家,占比4.6%;其余县均少于7家,保德县没有建筑业企业。 

   从分县(市、区)完成产值和增速看:建筑业总产值正增长的有11个县,其中,定襄县增长最快,增长3.5倍;原平市增长87.6%,河曲县增长1.6%。从完成产值占比中看,忻府区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0.2亿元,占全市总产值的比重达49.4%;繁峙县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3亿元,占全市总产值15.8%;相比五台山风景区仅一家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29万元,占全市总产值0.3%。可见,全市建筑业县域发展极不平衡。 

  )企业规模总体偏小 

  截至一季度忻州市资质以上总专包建筑业企业151没有特级。其中,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有7家,占比4.6%二级资质建筑业企业有49家,占32.5%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95家,占比62.9%从占比看,全市中小建筑企业占比大的情况并未改变目前建筑市场大型项目投标资质要求较高,中小建筑业企业竞争力明显不足,导致全市建筑业企业在建筑行业市场上整体竞争力不强,本建筑市场份额易被外面高资质企业抢占。 

  结构单一,缺乏多元发展 

  市超八成的建筑业企业仍以传统的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问题仍然突出,企业面临同质化竞争压力,难以适应多元化的市场需求。2021年一季度,我资质以上总专包房屋建筑企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企业121家,完成产值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比重为91.8%,而建筑安装及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共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8.2%。    

  三、加快建筑业发展的一些建议 

  今年以来,全市建筑业企业虽然取得较快发展,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提升企业发展能力;同时,企业要不断开拓创新,走外延与内涵兼顾的发展道路,不断提高建筑业企业的综合实力和行业竞争力。 

  (一)加快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 

  目前,全市特级资质建筑业企业还没有,一级资质企业7家,仅占总专包企业的4.6%,大多数企业资质偏低,生产方式落后,竞争力较弱。针对全市建筑业中小企业个数占比较大实际情况,建议相关部门从政策上、技术上给予一定的扶持和倾斜,激发一级资质向特级资质发展;引导二、三级资质企业资源整合帮助低资质企业早日提质升级,全面增强全建筑业企业整体竞争水平。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建筑业均衡发展 

  在巩固提高重点市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扶持全市一级资质龙头企业,不断提升本地企业在大型机电安装、市政、交通、水利、电力、消防等施工领域市场竞争力,改变以往主要依赖房屋建筑工程的局面,拉长产业链条,培育企业新的增长点。同时,要加快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的培养引进,发挥人才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三)加大对本地企业的支持力度,提高本地企业工程建设的参与度 

  市委市政府要加强对建筑企业的扶持力度,重点培育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有力推进全市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劳动就业,形成良性循环。建议建立保护性措施,实施政策倾斜,提高本地企业工程中标率,加大本地企业优先承接市区内工程项目,特别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发区建设工程,切实提高建筑业市场本地企业使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