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政府认真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336”战略布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业实现平稳增长全年全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增速较上年加快5.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速1.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四位。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2020年,工业稳步增长,多数行业实现正增长,非煤产业、制造业增速稳步增长,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工业增速稳步增长,多数行业实现正增长 

  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增速持续加快前三季度、上半年、一季度分别加快1.9个、2.9个、4.7个百分点。按五大行业分类电力工业(-7.1%)、化学工业(-21.5%)、医药工业(-23.1%)、其他消费工业(-18.1%)外,其余行业均实现增长。占比较大的煤炭工业、钢铁工业、有色金属工业、其他装备制造业均高于全市工业增速。 

  (二)制造业增速高于全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0年,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贡献作用最大,上拉作用最为突出。三大门类具体情况:市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0%,增速比全工业加快13.6个百分点对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65.9%,拉动全工业增长4.9个百分点;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对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50.4%,拉动全工业增长3.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0%,下拉全工业1.21个百分点 

  (三)煤与非煤共同发力,工业生产增速加快 

  全市煤与非煤工业均较快增长。随着采暖季到来,动力煤需求增加、价格上涨,带动煤炭行业较快增长。煤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加快1.7个、1.4个、4.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9个百分点;非煤工业增长6.3%,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加快4.8个、4.4个、2.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5个百分点。 

  (四)各县(市、区)工业增加值大部分均实现增长  

  14县(市、区)工业增加值除偏关县,其余县(市、区)较上年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宁武县17.5%)、代县12.9%)、定襄县12.4%)、五寨县12.3%)、河曲县(10.5%)和繁峙县(7.5%),6县增速高于全原平市7.4%)、岢岚县6.7%)、忻府区6.7%)、静乐县5.8%)、保德县4.3%)、五台县0.8%)和神池县0.1%,7个县增速低于全市;偏关县同比下降4.1%。 

  (五)工业主要产品产量“59降”,传统行业产品增长较好 

  2020年,全14种主要工业产品中,原煤、焦炭、法兰、铁矿石原矿、氧化铝产量较上年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原煤、铁矿石原矿、焦炭产量实现两位数增长。铁矿石成品矿、发电量、煤层气等产量下降。 

  2020年全工业增速虽快于上年,但部分主要行业持续低迷,小微企业生产恢复存在困难新动能产业带动不强。  

  、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电力行业长期在负增长区间运行,亟需重点关注 

  今年以来,由于发电量指标较少,直供电价格较低影响生产增速,全市电力行业长期在负增长区间运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分别同比下降2.8%、4.6%、6.8%和6.4%。分别下拉全市工业增长0.6个、1.0个、1.4个、1.3个百分点。电力行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近20%,是影响全市工业增速的重要因素,持续负增长需重点关注。 

  (二)小微型企业增速缓慢,生产恢复任重道远  

  小型企业抗风险能力偏弱,在疫情冲击下恢复更为困难。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中小微型企业366户,其中小型企业增加值占比39.8%,同比增长3.4%,虽然呈增长趋势,但增幅较小,且增速低于占比39.4%的中型企业5.2个百分点;微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9%,虽然增速高但是仅占全市工业3.0%。12月份,小微型企业停产40户停产面高达9.5%。小微型企业的生产恢复之路更加任重道远,仍需加强关注。 

  (三)新动能带动不强,培育压力较大 

  2020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装备制造业占比较小、企业规模小、拉动较小。尽管全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但是增速较小,而且占比重较大的新能源产业增速下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2%。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同比增长2.9%,高端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3.0%,新材料产业同比增长3.2%新能源产业同比下降2.5%。高技术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8%,增速比全工业高21.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虽然两位数高速增长但是全市仅有3户企业。装备制造业仅占全市工业6.4%,同比增长11.2%,拉动全市增长0.7个百分点。 

  、相关建议  

  2020年,全工业实现平稳增长,但必须看到工业增长主要由煤炭、炼焦、钢铁带动,新动能产业带动不强,部分主要行业持续低迷下一步,要继续深入推进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千方百计培育工业新动能,为工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一要继续稳定煤炭工业增长。2020年,全煤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增速较2019年加快10.3个百分点,拉动全工业增长3.9个百分点。煤炭工业适度增长是全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新的一年,要继续保持煤炭工业适度增长,继续推进煤炭工业“减、优、绿”发展,推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二要在推动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上重点突破。全年,全电力行业增长持续低迷,与市场需求减弱有关,但更深刻反映出我重点行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当前,全电力行业普遍存在需求少的问题。下一步,要强力推进我市氧化铝、钢铁、炼焦、化工、电力等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利用我能源优势,合理布局,内部分配用电打造完整产业链条,增强产业基础和核心竞争力,提高重点产业抗风险能力。  

  三要久久为功壮大新动能产业。要坚持 “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要聚力打造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产业集群,着眼补链、延链、强链、提链,加快引进相关大企业大项目、高端紧缺人才和研发机构,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同时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全工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