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份,全市规上工业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增速较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2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

  一、规上工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从三大门类看:1-8月份,三大门类增加值增速“两正一负”。采矿业、制造业增速分别增长4.0%、15.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6.3%,降幅比1-7月份扩大1.2个百分点。

  (二)从行业大类看:超五成行业累计增速正增长。1-8月份,全市在统的28个大类行业中,已有15个行业呈现正增长,占比达到53.6%。其中七个主要行业“五升二降”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增长6.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3.1%,金属制品业同比增长25.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30.0%,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同比增长33.9%,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同比下降7.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6.7%。

  (三)从经济类型看:股份制企业“领头羊”作用凸显。1-8月份,全市股份制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高出全市平均增速3.2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同比下降49.7%;外商和港澳台商企业同比下降13.9%;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同比下降15.7%。

  (四)从县(市、区)看:县域分布不均衡。全市14个县(市、区)中,10个县(市、区)实现正增长,占比为71.4%。其中,位居全市前三位的县分别是定襄县(27.4%)、宁武县(16.2%)、繁峙县(7.9%)。下降的四个县分别为五台县(-12.1%)、偏关县(-2.1%)、保德县(-0.8%)和五寨县(-0.2%)。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国外疫情尚未缓解,国内消费需求仍显不足,企业预测发展不够乐观,我市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

  (一)市场需求不足仍待回温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加速,物流更为畅通,原材料供应得到保障,产业链疏通显著,从供给端激发了市场需求活力。但受国外疫情情况复杂和国内需求总体疲弱因素叠加影响,企业仍旧面临需求不足、订单下降等困难,整体产品市场需求仍待回温。

  (二)产销不畅问题犹存

  因国家和地方帮扶政策集中实施,工业企业抓紧生产,导致供给侧恢复形势较好,但需求侧本就由下游企业及消费者各自决策、相对分散,加之疫情影响,投资、消费等意愿普遍趋于保守,从而导致市场需求整体放缓、销售难度增加。1-8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产销率为96.2%,比上年同期回落2个百分点。

  (三)当月增速下滑,累计增速稳中放缓

  8月份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6%,较7月份下降5.2个百分点。增速的回落反映出当前工业运行存在后劲不足的问题,受此影响累计增速稳中放缓,下行压力加剧,形势不容乐观。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扶持力度和针对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根据《关于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调查问卷》调查显示,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困难为新接国内订单不足和经营成本上升。对于企业在员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的需求,要有针对性的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加快企业生产步伐,早日赶超上年同期水平。

  (二)发挥比较优势,抢占市场份额

  疫情期间,大量工业企业停工停产,部分行业进入洗牌期,为产品有话语权的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虽然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是国外疫情仍不见好转,应主动作为把握市场动态,引导帮助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提升产品竞争力,提高企业和产品得到市场认可度,稳固占据市场份额。要充分挖掘我市产业优势,瞄准疫情后的工业品市场需求,关注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抢占国际市场份额。

  (三)积极推进新建符合标准的企业及时入统

  积极扶持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新建企业,促进新建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做到早开工、早投产。同时还要协调发改、工信、统计、税务等部门,按职能分工,协同推进,形成合力,确保达到规模的企业及时纳入统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