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面对突发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忻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各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煤、电、水、油气正常供应。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煤、焦炭两大能源产品正增长,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呈下降态势。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生产情况

  (一)煤炭、焦炭生产稳定,供应较为充足

  1-4月,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生产原煤2458万吨,同比增长9.9%。月均产煤量615万吨,月均产量比上年增加56万吨。焦炭产量80万吨,同比增长12.1%。月均产煤量20万吨,月均产量比上年增加2.1万吨。为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基本生产和生活供应提供了充足的能源保障。

  (二)发电量负增长,生产相对平稳

  1-4月,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发电量11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2%。其中,火力发电84.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9%。月均发电量21.1亿千瓦时,月均产量比上年减少1.6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发电量32.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58%。月均发电量8.1亿千瓦时,月均产量同比略有减少。

  (三)洗煤产量受停产以及政策因素双重影响,降幅明显

  1-4月,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洗煤产量221万吨,同比下降22.8%。月均洗煤产量55万吨,月均产量比上年减少16.4万吨。我市的洗煤企业先是受疫情影响,大多处于停产状态,目前又受全省推进煤炭洗选行业产业升级实现规范发展相关政策的影响,生产很不稳定。

  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情况

  (一)全市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负增长

  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7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7.9%。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测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0.3%。

  (二)高耗能行业能耗拉动明显

  1-4月,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三增三降”。拉动工业能耗同比下降的是:煤炭开采及洗选业,同比下降16.9%,拉动工业能耗下降1.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10.8%,拉动工业能耗下降2.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8.4%,拉动工业能耗下降4.8个百分点。拉动工业能耗同比增长的是:黑色金属采矿业,同比增长21.3%,拉动工业能耗增长0.8个百分点;炼焦业,同比增长21.7%,拉动工业能耗增长3.8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12.9%,拉动工业能耗增长0.4个百分点。

  (三)县区间工业能耗进度参差

  1-4月,14个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进度参差,有7个县(市、区)能耗呈正增长,分别是:五寨(同比增长35.4%),偏关(同比增长22.3%),岢岚(同比增长21.6%),定襄县(同比增长14.8%),静乐(同比增长13.2%),代县(同比增长8.7%),忻府区(同比增长0.03%)。其余7个县(市、区)能耗均呈下降趋势,特别是原平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占全市工业能耗30%以上,同比下降16.2%。

  三、两点建议

  (一)关注原煤生产走势,及时了解供需情况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市原煤生产企业从2月中旬逐步复产复工,原煤生产月度呈“由负转正”态势。2月原煤产量同比下降3.9%、3月增长10.9%、4月增长9.9%。建议部门联动关注月度原煤生产走势,掌握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价格、销售等方面信息,及时分析原煤的供需情况,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可靠信息。

  (二)采取多项措施,及早关注全年节能目标任务

  当前我市工业能耗的现状:虽然全市工业能耗有所下降,但是县区间工业能耗进展差距拉大,加之,2020年既是“十三五”节能目标的收官之年,又将节能指标加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范围。建议各县区及相关节能部门及早行动,通过有效开展节能专项监察,严格执行国家能耗限额标准,积极推进工业节能服务和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等多项举措,确保“十三五”总能耗比期初累计下降15%,也确保当年节能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