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总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技术业务工作经验,归纳梳理工作过程中涌现的创新工作思路、科学工作方法,剖析整理各工作环节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缺点、不足,有针对性地找出、找准更加先进的工作思路、更加合理的工作方法、更加有效的推进措施,为继续搞好后续人口抽样调查和人口普查提供技术业务参考,忻州市人普办“三举措”扎实开展市级人口普查技术业务总结工作。 

  一、妥善部署,上下联动。为切实做好市级人口普查技术业务总结工作,忻州市人普办一是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让工作开展既紧锣密鼓不拖沓,又时间宽松不紧张,让撰写者有时间回想、思考、分析,确保技术业务总结撰写质量;二是市县乡村上下联动开展总结工作,既有市县两级专业人员深入总结技术业务经验,又有乡村两级普查两员认真总结工作实操经验,确保技术业务总结面广、深入、专业、接地气。  

  二、明确要求,压实责任。为保证市级人口普查技术业务总结工作有序推进,忻州市人普办一是对总结字数做出要求,通过限定篇幅,确保技术业务总结的内容相对充实、分析相对全面、总结相对到位;二是对技术业务总结任务进行分配,明确哪些专业撰写哪方面总结,哪个人撰写哪篇总结,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技术业务总结能够总结出新思想、实经验、好做法、真亮点。  

  三、加强审核,提高质量。为确保技术业务总结撰写质量,忻州市人普办一是明确要求县级要加强审核把关力度,县人普办主任对每一篇上报的总结均需签字确认,杜绝上报的总结出现篇幅不够、内容粗糙、质量不高的问题;二是市级进行多环节审核,每一篇总结均需经过业务组、综合组、人普办主任层层审核,通过加强审核,最终形成一系列观点鲜明、分析深入、专业性强、有指导性的优质技术业务总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