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范涛 摄

  5月5日,市政府召开市安委会2023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工作要求,对开展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赵新年、温建军、贾玲香、耿鹏鹏、王建峰出席,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结合正在进行的调查研究、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对标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安委会行动方案,围绕九大领域、全年四个阶段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细化市级贯彻落实内容,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阶段安排有序压茬推进,通过专项行动把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记在心上、抓在手里,把排查整治成果切实体现在夯实安全生产效果上。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严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好属地领导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监管执法;各类生产企业要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法定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排查整治各项措施。要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燃气、渔业船舶、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兼顾新业态新领域开展全面排查;要聚焦医院、厂中厂、商场、市场、娱乐场所、大型综合体、九小场所等高风险场所和低设防区域强化排查整治,聚焦医疗、养老、学校、车站、机场、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抓好消防隐患排查,聚焦重点环节和设备,聚焦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做到立即发现、立即整改,坚决不留盲区死角,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统筹正在开展的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露天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矿山安全综合整治等行动,健全完善防范风险机制,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在提高隐患排查业务能力、提升安全生产服务保障水平上狠下功夫、务求实效。要依托“互联网+监管”等信息手段,强化专家帮扶指导,加快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推广应用,通过更多新方式、新方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提升监管执法效能,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真正以本质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