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6日,市委第120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贯彻落实省委第109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安排部署局部疫情燃点处置,持续抓实常态化防控,坚决守牢忻州阵地。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刘卓良、赵新年、张文伟、温建军、张敏、罗志宏、贾玲香、耿鹏鹏,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忻州师范学院、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市直相关部门及驻忻单位负责人等在忻州主会场参加。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省内疫情呈现出多点齐发、多链传播、多地连发的态势,国庆长假接近尾声,返程高峰已经到来,疫情防控再次到了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毫不动摇认真贯彻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按照省委“早快准”的要求,全力以赴扑灭疫情燃点,切实守牢“外防输入”关口,坚决有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会议强调了七点意见。一要用最快速度扑灭疫情燃点。有疫情的地方要扎实做到区域社会面核酸检测筛查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筛查两个全覆盖,要想办法下功夫做到筛查无遗漏,有力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要始终把疫情防控能力建设作为重要手段,不断强化防控力量统筹,做到防患于未然。二要严格做好风险人员流调排查协查。要组织力量对我市目前判定和发现的风险点以及风险人员全面复盘,第一时间实行提级管控,始终保持工作的前瞻性和敏锐性,超前预知预判预感,强化后续处置,坚决防范隐匿性传播。三要持续加强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进一步加强交通场站公路卡口疫情防控力量配备,对所有来返忻人员务必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验,杜绝不检、漏检、混检等现象。要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到位,科学精准做好点对点转运,确保风险人员全部无缝隙管控到位。要精细严谨强化货运车辆疫情防控,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坚决做到风险防控与保通保畅两手抓两手硬。四要不断规范常态化核酸筛查查验。疫情防控部门要不断完善常态化核酸检测机制,提升核酸检测质量和效率,做好假期后返岗健康监测。相关行业监管部门要督促各大景区、商超、宾馆等公共场所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进入公共场所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阴性证明和扫场所码等措施,确保风险隐患有效管控。五要针对性强化农贸果蔬市场等重点场所管理。各县(市、区)都要建立农贸果蔬市场工作专班,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增设专用核酸采样点,加密果蔬批发从业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做好消毒消杀和个人防护,实行科学精准的交接货措施,落实风险隐患评估排查整改和防控功能改造提升等工作,确保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管控实现规范化、秩序化、有效化。六要关心关爱一线防控人员。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要切实改善卡口值守、优化便民采样点布设,统筹安排好假期后的调休补休,确保队伍保持活力。七要扛牢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务之急,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要按照省委要求,全面梳理联防联控机制组织机构体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和隐匿性传播的底线。对于工作不力、措施不严,造成失控漏管,甚至隐匿性传播等严重后果的,一定要从严追责问责,确保以良好的防控成效和社会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