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欧清洁能源转型国际论坛会场。 范涛 摄

9月2日,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唯一国际分论坛——第二届中欧清洁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成功举办。省政协副主席李武章,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出席并致辞。山西省能源研究会理事长程章,丹麦驻华大使馆代办、副馆长窦雯,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可持续转型领域主任马丁·霍夫曼现场致辞;丹麦气候特使托马斯·安克·克里斯滕森,荷兰气候特使海梅·德·波旁·德·帕尔梅视频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金智新,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等专家学者,丹麦能源署中国合作部负责人海延斯等来自德国、丹麦、荷兰、英国、法国、美国等驻华大使馆高级官员,中能建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叶晖等大型能源企业高管,省直部门领导,兄弟市政府领导,市领导赵新年、张文伟、郭建平,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和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等参加论坛。

李武章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说,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动力,能源供给是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的全球性问题,实现能源绿色高效利用,推动能源领域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每个国家必须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清洁低碳是大势所趋,清洁能源转型发展任重道远。本次论坛聚焦新形势下能源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各方在政策、交流、技术、商业和机制创新等方面拓展合作空间,推动中欧清洁能源转型发展。当前的山西正在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改革创新发展,特别是在能源领域坚定扛起国家能源革命综合改革重大任务,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面向未来,我们正以“双碳”目标深化拓展国家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探索一条资源型地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之路。希望各界人士通过这一平台深入交流探讨,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务实合作,共同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路径、降低发展成本、共享发展机遇,为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目标,加速推进清洁能源转型发展进程,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谱新篇章。

李建国代表忻州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参加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忻州是能源大市,资源禀赋优越,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良好,是山西省新型综合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省能源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作为能源发展的主攻方向,全力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建设多能互补、多元协同的综合能源基地,不断推进资源优势、后发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绿色能源装机达到925万千瓦,规模全省第一,占比达到56%,清洁低碳能源转型效果持续显现,忻州新能源占比、规模、品种、结构在全省优势十分明显,这些都为忻州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清洁能源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发展清洁低碳能源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责任,推进清洁能源转型,对忻州既是新的机遇,也是新的赛道。我们要借助这次论坛的东风,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开放的思维,加强与国内外优势能源企业的交流协作,努力把忻州打造成为山西煤炭绿色发展的引领区、现代能源体系的示范区、能源开放合作的先行区,忻州愿与各界有识之士共同谱写新时代能源产业合作共赢新篇章。

论坛上,围绕不断变化的国际局势下的新挑战与新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智新,红杉中国投资合伙人、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丹佛斯中国区总裁徐阳,中能建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新能源国际投资联盟秘书长叶晖等,发表现场演讲。

圆桌访谈中,聚焦新国际局势中重点区域如何持续推进能源转型,三峡集团山西分公司总经理胡庆峰,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能源安全与新能源研究室主任刘强,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建首席营销官李思,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伟起,山西科城能源环境创新研究院研究员秦艳,院士智谷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戚祖荣等展开讨论。聚焦中欧如何在变革中开展竞争与合作,并在能源转型中互惠互利,欧盟中国商会副主席吉多·贾克尼,能源基金会煤炭转型综合工作组主任于涵,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与公共政策所所长于宏源,德国驻华大使馆能源与气候事务官福力娜,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杰,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中国能源转型项目首席国际专家单国瑞等,通过现场或远程连线方式展开讨论。

中欧深度对谈中,围绕电力清洁化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交流主题,德国能源署未来能源供应部主任菲利普·海尔迈尔,中国能源研究会碳中和产业合作中心主任黄少中,丹麦能源署中国合作部主任海延斯,广州碳交易所总经理孟萌作了主题发言。围绕短期能源安全与远期净零排放目标并行不悖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欧盟驻华代表团能源与气候行动参赞傅维恩,国际能源转型学会会长孙贤胜,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康恩俊作了主题发言。

此次论坛不仅取得思想交锋成果,更有实质性项目成果体现。山西双碳能源革命研究院合作备忘录成功签约并揭牌,万家寨水控、中石油等15家企业与忻州市相关县(市、区)政府签约项目投资协议。

第二届中欧清洁能源转型国际论坛由忻州市政府、山西省能源研究会、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思源碳中和科技(山西)有限公司4家中方机构和博众能源转型论坛、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丹麦能源署、中欧能源合作平台项目4家国际机构联合主办,忻州市人民政府、山西省能源研究会具体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