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忻州对接会召开。省委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翟振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出席会议并汇报有关工作。市领导王黎明、赵新年、张文伟、张宇光、罗志宏,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参加。

翟振新代表督导组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及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决策要求,结合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33条、《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46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做实做细相关工作。督导组要持续紧盯问题和不足,听取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各类市场主体存在的困难和诉求,深入分析原因,及时推进解决,确保逐项销号。要总结各地各开发区好的经验做法,加强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要围绕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破解经济运行中的堵点难点、“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等方面开展督导,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建立任务清单、项目清单、问题清单、指标清单、责任清单,把“五账工作法”作为重要措施,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朱晓东强调,一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督导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省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的重要性、艰巨性、严肃性和长期性,切实把督导当作抓落实的关键一招,当作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有力武器,严肃对待督导工作,主动认账领账,认真对账算账,坚决交账销账,从严从实推进问题整改,确保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二要树牢顾大局的意识,全力配合督导工作。要顾全大局、压实责任,全力以赴、主动配合,精心组织、细心服务,全面、真实、客观、及时向督导组提供材料,如实反映存在问题和困难。同时配合做好下沉调研、走访问询等具体工作,为督导组高效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三要强化稳经济的支撑,抓实抓好重点工作。营商环境要继续创优进位,严格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深入开展“送政策上门、找企业服务”活动,助力企业轻装前行。开发区要继续提质提效,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为牵引,持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狠抓在建项目投产达效,滚动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开工,充分发挥开发区项目建设主战场、创新发展主引擎、绿色崛起主力军作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要继续加力加速,跟进落实与太原两次对接座谈会精神,健全完善会商机制,加快完善“1+2+N”政策体系,全力保障重大项目按期推进。四要扛起一把手的责任,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全市各级干部要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不断巩固拓展督导成效,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奋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实现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强势起步,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图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忻州对接会会场。 本报记者 冯晓磊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