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伟深入忻州市代县,调研省委宣传部帮扶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以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市委书记朱晓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省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宋伟参加调研。

上馆镇橙草沟村位于代县县城正北方,村内有雁门山黄酒产业园区、方盛酒业、草沟万生农牧有限公司等企业,于今年2月入围山西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单位。雁门关镇红墙村是2002年成立的移民新村,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强村、产业发展富村、共治共建兴村”工作思路,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百姓也逐步实现了增收致富。吴伟认真听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汇报,观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艺演出队伍自编自导自演的《幸福落满橙草沟》,与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爱心超市、村卫生室建设运行等情况。他强调,要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与群众沟通交流,解决好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村民真正参与到村庄发展的决策过程中来,持续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要发挥宣传部门优势,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升级完善硬件设施配置,接续推进脱贫村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要加强村卫生室药品供给,配齐常用药品,确保满足百姓用药需求。期间,吴伟还看望慰问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驻村帮扶工作情况,叮嘱他们要进一步吃透中央、省有关政策精神,加强沟通协调,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差异化措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帮扶工作。

山西雁门山酒业有限公司秉持诚信为本、传承为根、精益求精理念,致力于传承代州黄酒酿造技艺,研发高新特色产品,重振代州黄酒品牌,其产品主要销往太原、南京、广东、成都、北京等地。吴伟察看生产线运行情况,了解酿酒生产工艺、订单销售、市场拓展等情况。他指出,企业要严格按照标准要求组织生产,准确了解市场需求,掌握消费者心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注重产品设计与开发,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雁门关为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是塞北游牧区与中原农耕区的分界地,是具有较高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的古代关隘,有“中华第一关”之誉。吴伟实地调研古长城遗址保护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强调要落实《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保护规划》,扎实推进长城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和文化传承,将雁门关打造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标志性文化地标。

图为省市领导在雁门关调研古长城遗址保护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 本报记者 冯晓磊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