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全市稳定经济运行暨开发区工作调度会议召开,强调必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振精神状态,着力攻坚克难,强化举措落实,尽快推动全市经济运行态势实现企稳回升,局面实现稳定向好,努力实现“双过半”,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创造条件。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温建军主持会议。市领导罗志宏、郭建平和练建熙及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都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付出了很大努力,但原材料价格高、市场需求不旺、融资难等影响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问题依然没有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开始加大,要更加认真分析全市经济运行的特点,进一步看清存在的具体困难和短板不足,全面贯彻落实好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稳经济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以赴、迎难而上,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既定目标。

会议强调,当前要咬定稳增长目标不动摇,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要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市场主体看到未来和希望。二要加强运行调度,压实稳增长责任,加强统计监测,按月分析研判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准确掌握趋势走向,强化预测调度。三要稳住工业基本盘,搞好要素保障,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深入挖掘增产潜力,推动企业稳产增产。四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持续推进各项关键制度措施落实,持续做好产业链供应链跟踪保障,进一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确保交通物流畅通有序。五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抓好省级重点工程,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建设,加快交通项目建设进度。六要确保煤炭增产保供和粮食丰产稳价,坚决完成省下达的煤炭增产保供任务。要狠抓惠农政策落实,为粮食全面丰产丰收奠定基础。七要力促消费回补和服务业增长,采取综合性政策措施,大力提振汽车等大宗消费,加快推出一批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文旅消费产品,加快培育线上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力争居民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八要千方百计保民生,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力做好居民增收工作,抓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会议强调,全市政府系统要把政策落实作为今年的一件大事来抓,切实提高工作落实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释放和扩大政策红利。要聚焦“十大平台”,狠抓倍增工程,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夯实经济稳增长的微观基础。开发区(园区)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年度目标,强化任务落实,狠抓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要聚力搞好工作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防范金融等领域重大风险,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推动脱贫人口就业增收,进一步保安全、防风险、促发展,坚决打赢稳经济这场硬仗,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直有关部门通报了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各县(市、区)和忻州经济开发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汇报了经济重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