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日上午,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朱晓东、刘卓良、赵新年、刘瑞生、魏广才、王建峰、赵永强、张生明、崔峥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魏广才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珍、李建国、郭奔胜,市领导王建廷、王黎明、张文伟、温建军、张敏、张宇光等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47人,实出席代表323人,符合法定人数。

受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王珍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王珍说,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砥砺奋进、聚力赶超、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也是我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发展进步的五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积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紧紧依靠全体代表,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圆满完成了本届任期的各项任务。

王珍说,五年来,召开常委会会议43次、主任会议76次,制定地方性法规16件,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89项,视察调研113次,组织执法检查45次,依法作出决议决定21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03人次,高质量指导完成市、县(市、区)、乡(镇)三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提高,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关于今后工作的建议,王珍说,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在全方位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作出人大贡献,努力交出一份让市委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一是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政治引领上实现新提升。二是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上展示新作为。三是在坚持以良法促善治、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上取得新突破。四是在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增强监督效果上迈出新步伐。五是在深化拓展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取得新成效。六是在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提高人大工作质效上呈现新担当。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栗向东从六个方面报告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依法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以公正司法为主线,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是以司法为民为宗旨,努力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五是以固本强基为重点,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六是以自觉接受监督为保障,大力改进和加强法院工作。他说,今年,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党代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锚定“挺进全省法院第一方阵”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和全方位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郭鸿从五个方面报告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一是聚焦中心工作,坚守检察初心使命,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作为;二是聚焦安全稳定,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在参与社会治理上作出新贡献;三是聚焦公平正义,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在强化“四大检察”上实现新发展;四是聚焦司法公信,转变理念引领变革,在推进改革创新上迈出新步伐;五是聚焦发展根基,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在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上呈现新亮点。他说,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及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工作部署,持续更新检察理念,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谱写新时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忻州篇章贡献检察智慧与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成立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及其组成人员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