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会场   (刘纪森  摄)

  1月24日,忻州市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朱晓东传达省委书记林武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忻州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两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以更加自觉的担当、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谱写新时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忻州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国传达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传达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相关决议,市政协主席王建廷传达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及相关决议。市领导郭奔胜、刘卓良、赵新年、张文伟、温建军、张敏、张宇光等出席会议。

  朱晓东强调,这次省两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是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之时,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上来,推动省两会精神在忻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把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作为头号工程,坚决扛起重大使命,认真抓好学习领会,围绕“一个牵引、六大突破”,进一步找准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突破点,创造性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忻州贡献。

  朱晓东要求,要突出牵引系统抓,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省两会各项重大部署。一要全面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突出交通先行先导,强化项目支撑保障,着力发展流量经济,全方位构建服务保障工作体系,加快完成规划编制任务,创新跨区域发展体制机制,以实际行动不断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取得更高质量的发展成效。二要聚力推动产业转型优化升级。着力推动煤铁电铝等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切实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持续推动农业特优高效发展。三要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加力增效。要突出开发区“第一阵地”,强化创新“第一动力”,夯实营商环境“第一保障”,优化人才“第一资源”,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四要统筹推动城乡发展全面提质。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着力推进特色农业强优、基础功能提升、职业技能富民、集体经济壮大“四大工程”,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提质。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进一步强化中心城区引领带动作用,实施古城活化提升、“城市客厅”打造、城市文脉保护工程,强化东中南北“四大板块”和七大主题风貌区规划建设,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城市能级品质。五要精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厚植底色。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六要奋力推动民生改善走深走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创业,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事业发展,扎实办好省政府12件民生实事,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成果。

  朱晓东强调,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最终要体现在“干”上。各级各部门要高度负责,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为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夯实基础。要精心组织好“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统一工作的理念、思路、方法和举措,着力破“六弊”、兴“六风”,以思想破冰、作风转变,推动工作提质,引领发展突破。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防控政策,从严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好忻州阵地。要维护安全稳定,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保持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切实做好信访工作。要抓紧筹备市两会,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做细做实做好各项工作。要高度关注民生,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从严从细安排好春节期间值班工作,健全应急协调机制。要毫不松懈地抓好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的各项工作,确保过一个文明节俭、风清气正的春节。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