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并提出学习贯彻要求。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做到常学常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不断提升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水平,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全方位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市政协主席王建廷,市领导刘卓良、赵新年、张文伟、温建军、张敏、张宇光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努力奋斗的生动实践,更好推动忻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结评估,查漏补缺、提质增效,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从政治上领会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法治自觉、法治能力,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要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牢牢把握法治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扎实推进法治忻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试点工作,持续擦亮法治忻州这个金字招牌,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汲取了人类文明进程中古今中外的生态智慧,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科学典范,是推动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指南。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推动生态建设实现新突破。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碳达峰忻州行动,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认真解决好环境问题,以对党和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生态保护好,走出一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之路。要加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生态环境共建共治,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加快绿色转型步伐。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认真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全面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做好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档案工作,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资源,记录好、留存好全市上下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更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会议强调,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按照既定部署,坚持“一个牵引、六大突破”的总体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讨论,全力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着力推动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产城融合、改革创新、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奋力跑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要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的“两个行动”,加强极寒天气和雨雪冰冻等灾害、森林草原火险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对脱贫不稳定人口、突发严重困难户的监测帮扶,坚决兜牢民生底线,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要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治理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要做好“两节”期间的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释放从严信号,严格执行“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参会人员还观看了专题片《历史虚无主义与苏联解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