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会场   (张存良  摄)

  1月3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国主持召开中医药产业发展座谈会,围绕抓住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发挥忻州中医药资源优势,推动形成中医药医养服务产业,进一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听取市卫健委、农业农村局、疾控中心等部门和医院、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副市长贾玲香,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

  会议强调,中医药是国粹,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忻州的中药材资源丰富,中医药事业发展势头良好,要保持和发扬中医药传统优势,在积淀和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突破、久久为功,促进忻州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门要尽快摸清我市中药材家底,形成忻州的本草纲目;要全面梳理国、省、市中药材种植加工方面的政策办法,制定忻州中药材种植发展规划,提出配套的支撑性政策激励措施建议。卫健部门要出台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康养服务等相关规划,形成全市域范围发展中医药产业的体系,让更多群众能够了解中医药医理方法,从中医药诊疗疾病中获得实惠,推进全市中医药水平上台阶。要结合忻州实际找准政策契合点,打通本地中药材种植生产到中药材企业销售应用的全流程各环节,有效拓展中医名医与本地中医院合作途径,在医养结合、康养结合上充分发挥中医中药作用。在全市域范围内发展中药材产业、提升中医事业水平,不仅要围绕道地中药材招引龙头企业落地,构建中药材上下游全链条产业化发展模式,更要服务保障好本土现有中药材企业发展,竭尽全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仅要借鉴先进经验做法,积极培养引进中医药人才,更要有效激发本地特色中医药人才积极性,让中医药在诊疗、保健、康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鼓励中药材企业在原材料选用和新产品开发上找准与忻州本土道地优势中药材种植开发的契合点,加强品牌建设,培育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实现中医药文化产业、健康产品和相关服务多元发展。要巩固拓展西部管涔山及周边以道地黄芪为主的产业基地、东部恒山五台山地区以道地台党参为主的产业基地,实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中医联盟建设工程,切实做大做强忻州中医药这篇文章,做成全方位全链条服务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