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省审计厅对我市审计进点会召开,安排部署我市离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018年度和2019年度财政决算审计、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审计组组长、省审计厅副厅长李建国讲话,省审计厅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芮辰文出席会议,审计组副组长刘向新主持会议,审计组主审李立东宣读《审计通知书》和审计工作纪律,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相关同志和审计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市委书记郑连生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及市领导王珍、范晋昌、秦书义、崔建新等出席会议。

  李建国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忻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336”战略布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开展离任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法》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明确要求,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领会把握,加强协调配合,圆满完成审计任务。

  李建国就做好审计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审计监督和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和意义。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常态化的经济体检。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制度,是依法运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一种重要方式。一定要深刻认识到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干部管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措施,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途径,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推动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二是要加强领导,积极配合,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审计的作用。忻州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自觉接受监督,按照审计组的需要,及时、全面、真实、准确地提供各种文件、数据和资料。审计组要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着眼于促进领导干部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依法开展审计,确保审计质量,着力为推动和完善忻州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客观公正评价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着力推动责任落实。三是要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审计组要坚持原则,勇于担当,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圆满完成审计任务,通过审计工作促进忻州高质量转型发展。

  郑连生就配合好审计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深化认识,端正对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其他各项审计的态度。要充分认识到审计监督是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工作的重大举措,是忻州经济运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全面体检,是帮助忻州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促进工作的难得机遇,是对忻州干部党性觉悟、工作作风全面深刻的教育,通过审计发现整改过去的问题,促使全市上下团结一致向前看,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二是要积极配合,自觉全面接受审计监督。要自觉接受审计组交办的各项工作,坚持首办负责制;要认真及时做好审计组交办的各项任务,确保第一时间完成,做到实事求是;要坚持审计协调保障组统一负责,各涉及部门各负其责。三是要促进发展,以更高更严的标准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坚持边审边改、立说立改,确保及时整改到位;要强化审计结果的运用,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要举一反三,有力促进各项工作。四是要增强党性,不断凝聚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广大群众促进发展、做好工作的强大合力。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忻州的事要靠各级领导班子带领干部群众去落实。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党性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审计部门的要求办事;要增强大局意识,着眼大局,以大局为重;要心系发展,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要以服务为本,真正服务好发展、服务好项目建设、服务好群众,把审计结果转化成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