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中华长城博物馆规划设计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并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副市长武宪堂及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出席。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家设计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玉坤,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等专家教授以及忻州师院相关专家、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发言。座谈会前,与会专家还深入雁门关景区、中华长城博物馆建设项目选址地、忻州古城秀容书院进行考察。

  座谈会上,专家教授们发言时认为,建设长城博物馆一定要把长城文化的展览和忻州文化的展览结合起来。中华长城博物馆的规划设计要有明确的定位,不要追求最大、文物品质数量最多和学术品质最高的博物馆。要建成全国最好看、最好玩、科技含量最高的博物馆。要把忻州境内的长城保护做真、把长城的故事讲好、把长城利用做实。

  郑连生指出,长城博物馆建设项目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重要项目,项目选址选在忻州古城主要考虑到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相对完善,周边有汉长城、明长城,还有南北城墙。要把这个长城博物馆作为研究长城的一个中心、展示长城的一个平台,使游客看了博物馆就激发起到长城现场的欲望,看完长城就想来长城博物馆这个窗口了解长城。

  郑连生强调,一是要抓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包括现场资料、古城资料、主城区资料、忻州资料和长城资料。二是要抓好策划、规划、设计。专家们要根据需要拓宽研究、策划、规划、设计范围,真正把长城博物馆打造成经得起历史、时间、市场检验的精品工程。三是要抓好建设、安装、布展。相关部门要从现在开始咨询策划设计单位,做好沟通接洽相关事宜,为下一步落实好规划设计方案做好准备。四是要做好开发管理运营。长城博物馆建成后,管理是基础,不断创新是关键,持续运营是根本。五是要统筹探索和创新。在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要不断创新模式,打造精品项目。六是要建成推进机制。要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专门领导小组,与相关建设团队进行对接。七是要坚持依法推进。要站在法治制高点,以法治思维依法推进项目建设。八是要切实形成合力。我们的理念就是来了忻州就是忻州人、支持过忻州就是忻州人。各位专家教授要把自己当作忻州主人来思考问题,我们忻州的各位同志要把各位专家教授当作一家人来看待。各相关部门要坚定信心,把长城博物馆项目建设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