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东一行在上海临港新片区学习考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好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率团赴上海、广东考察,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广泛推介忻州,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副市长范建民一同考察。 

  76日至7日,朱晓东率团在上海进行学习考察,参观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和上海新阳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上海燕归来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临港重装备制造基地、紫光展锐等企业。每到一处,考察团都了解了企业的发展历程、科技创新、产品研发、成果应用、市场前景等情况,同企业高管、研发团队以及山西籍在沪人士代表广泛接触、深入交流,并介绍忻州发展现状、营商环境、产业政策等情况,听取上海企业家和专家对助推忻州更好发展的意见建议。 

  朱晓东在考察中表示,忻州市发展基础薄弱,但区位、环境、空间、容量方面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特别是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煤炭、电力、焦化、铁矿、氧化铝等传统产业正在全面升级,5G基建、大数据、风电设备、装备制造等新产业加速崛起,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动能正在不断聚集。欢迎各界有识之士多关注忻州、支持忻州,多来忻州走走看看,考察投资环境,提出宝贵意见,把好的项目带到忻州,实现合作共赢。忻州一定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优良营商环境,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特别是在临港新片区考察时,朱晓东叮嘱我市商务部门和开发区负责同志一定要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着眼长远发展,结合自身特点,发挥比较优势,及早搞好规划,强化要素保障,做精做细工作。 

  在上海考察期间,我市和上海市松江区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朱晓东在签约仪式上介绍了我市发展情况,他说,现在的忻州具有高颜值、大胸怀的特点,区位优越,环境优美,城市靓丽,公民素能不断提升,目前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六新”发展要求,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重点培育八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和六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挥开发区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推进“七个一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政府的执行力、战斗力、创新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朱晓东表示,松江如火如荼的发展场景和良好的发展势头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要向松江学习改革创新的先进经验,加强沟通交流,开展深入合作,给忻州的发展带来新活力。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打开了忻州和松江两地的合作大门,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开花结果,实现双方更好发展。 

  松江区区长李谦在签约仪式上表示,立足于双方的基础、优势和未来发展,聚焦两地的产业优势互补、产业价值链分工协作、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资源化相互借鉴、旅游资源共享合作开发和人才培训交流等重点领域强化合作。通过政府间交流合作、信息互通,用市场化方式进行两地特色园区共建共享、干部交流学习、专项领域规划协作,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副市长范建民、松江区副区长陈晓军分别代表两地政府签字。忻州经济开发区与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燕归来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国广健康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协鑫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78日至9日,朱晓东率团来到广东进行学习考察。在广州市,考察团参观了广汽丰田总装车间、明珠湾规划展览馆,听取了南沙新区规划建设情况介绍,并赴南沙区品唯仓储有限公司考察跨境电商企业运营情况。在东莞市,考察团实地考察了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参观了华为终端总部,并与华为公司数字政府副总裁吕莹就成立华为忻州联合创新中心,开展智慧城市、智慧旅游等方面合作进行交流,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深度对接,取得实质进展。在珠海市,考察团参观了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就黄芪等药材种植合作等交换了意见。 

  学习考察期间,忻州经济开发区与上海新阳半导体、上海燕归来、紫光展锐、上海电气、临港集团就人才引进、园区建设、大健康管理、标准化厂房、人才公寓等方面达成合作共建意向。特别是紫光展锐,对忻州经济开发区建设半导体产业园意向浓厚,表示近期将来忻州考察,进一步达成深度合作意向。燕归来公司董事长孙江燕情系家乡,准备依托忻州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投资家乡发展大健康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