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日,“蓝色荣誉——2020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北部战区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救援实战演练”在我市举行。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彭建宏、政委杨守成,副市长武宪堂,省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全体成员、全省11个地级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官及我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观看演练。 

  此次实战演练,共调集北部战区忻州、大同、朔州三个支队和中部战区太原支队430名指战员、60辆消防车、2000余件套器材装备,公安、生态环境、住建、应急、供电、供水、气象、医疗、通信等有关部门,绿舟、蓝天救援、康汇通航、国飞航空等社会联动力量都参与其中。 

  演练假设一辆20吨液溴槽罐车与一辆25吨液化石油气槽罐车发生碰撞导致液化石油气槽罐车发生泄漏并爆炸,液溴发生泄漏,爆炸冲击波造成150米外一栋三层钢架结构宾馆整体坍塌,邻近厂房及化工厂建筑设施损毁严重、发生火灾,多人被困、多辆汽车起火燃烧。演练共划分6个作战区域,进行了泄漏槽罐车处置、化工厂有害物质堵漏、高空救人、绳索运送、远程供水、无人机灭火、被困人员搜救、狭小空间破拆、伤员转运、现场急救等演练科目。演练运用了侦查检测、应急疏散、初战控制、关阀断料、冷却抑爆、跨区增援、人员搜救、机械清障、战勤保障、远程供水、安全防护、社会联动等技战术措施。 

  通过此次演练,呈现了化工事故、高层灭火、坍塌救援三位一体的复合灾情现场,展示了直升机、无人机、机器人空地一体的协同作战能力,检验了我省消防救援队伍应对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及其次生灾害的救援实战能力,充分彰显了全省消防救援指战员在改革转隶后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求,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战斗精神,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战备素养和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